有没有教娃social skill的书推荐?

l
lucky_an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娃今年要上K了,想要做些准备帮他更好的适应学校,还有跟小朋友的相处,各位妈妈有没有什么书推荐看看? 娃是一直上preschool的,稍微有点胆小,但是平时跟小朋友们交流和玩倒是没问题。只是考虑到上k以后肯定是个很不同的环境,有点担心如果他遇到小朋友之间的问题,我不知道怎么帮。 一些准备入K的绘本也借了,平时有读给他听,想问问有没有推荐的书给父母看的?
t
taoyao
顶一下,坐等有经验的妈妈
k
kaka924924
我个人觉得,social skill的基础是表达能力。 先在家里鼓励ta感受和表达自己的情绪,然后你们一起对ta表达的内容讨论并形成方案
这样的好处是起码ta上学了之后发生的事情可以跟你说清楚,然后你们可以一起有protocol的开始解决。
我觉得social skills是人的情绪状态和各方面综合的体现,大概率不能指哪打哪的去解决
l
lucky_anne
你说的很对,语言确实需要再加强。 我觉得主要是我有点点焦虑,最好有什么书能告诉我小学里比较常见的问题有哪些,然后我自己准备一下
Z
Zephyr123
我个人观察,小孩子的social主要两方面,一个是说的互动,一个是玩的互动。说的互动主要是会说话,遇到有趣的话题能说出自己的经历。在学校最常的话题是周末干嘛了,去哪里了,看什么电视电影了,我一般周日晚上或者周一上学路上会和孩子prep一下(不用刻意让孩子知道在prep,就是聊天说起来),有时候孩子是不能提取重点,有时候是说不清楚,就在聊天里面他说一句大人补充一点,帮孩子把一件事情的语言顺好,到学校的时候说起这些话题孩子能顺利地描述出一件有趣的事情。 玩的方面主要是把规则教好,能一起玩一起玩,开心疯的时候不能忘记安全,注意力度不能让自己和别人受伤,不能很好一起玩的时候,被欺负怎么处理,不同意见怎么处理之类的。也可以在家里增加多一些玩的活动的种类,例如有些table game学校里课间也会玩,孩子啥都知道一些的时候,能更快参与到同学间的游戏里面来。
c
cameng
非常推荐 daniel tiger 系列,我之前觉得这个系列画风粗糙内容也没啥意思,但我们老师推荐了仔细跟娃读了一些,里面很多关于日常生活的social场景,教小朋友如何处理各种情况,很有用。
不负责任推荐一个 https://www.amazon.com/Growing-Friendships-Making-Keeping-Friends/dp/1582705887/ 刚买来还没给娃看, 自己翻了一下觉得还行
l
lucky_anne
回复 5楼Zephyr123的帖子
谢谢! 非常有用
l
lucky_anne
回复 6楼cameng的帖子
谢谢,我去找找这系列的书
l
lucky_anne
回复 7楼水的帖子
谢谢推荐
c
casperduo
daniel tiger  有个app,专门针对social emotional special education的孩子,我娃小时候用过,老师推荐的。
C
Cheesehead
报足球跟T-ball.四岁就可以了,这个年龄不少队都是男孩女孩一起的。
a
anna.z
回复 11楼casperduo的帖子
请问app的名字叫什么啊?
c
casperduo
回复 11楼casperduo的帖子
请问app的名字叫什么啊?
anna.z 发表于 2021-01-29 15:49

DANIEL TIGER FOR PARENTS, FREE TO DOWNLOAD. help kids social emotional skills
t
tomjust
给大人看的书推荐两本。与其担心孩子会碰到什么具体的问题,不如追求根本的解决办法:直接把孩子养得坚强有韧性,并与家长关系亲密愿意分享。
《培养高情商的孩子》“Raising an emotional intelligent child”
《去情绪化管教:帮助孩子养成高情商 有教养的大脑》”No-drama discipline:the whole-brain way to calm the chaos and nurture your child’s developing mind”
给小孩看的书太多太多了,绝大部分的绘本都有提高情商,增进对他人对世界理解的功能,对家长本身也有很大帮助,毕竟自己不在这里的原生文化中长大。
What should Danny do? 这一系列强调power of choice, 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能力,不同的选择会导致不同的结果,每个人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A little spot of life 系列
A little spot of emotion 系列
A bad case of stripes
Spaghetti in a hot dog bun
what do you do with a problem? An idea? A chance?
另外语言能力大部分是天生的,表达不好不代表情商低social不好,家长多鼓励和刺激孩子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长期会看到效果。我家有一个去心理医生那里测过,语言非常迟缓需要干预,但social skill/emotional development >98%,比同龄人成熟两年。他只是说不清楚,但心里都明白,也会做出合理反应,在学校没问题。
l
lucky_anne
回复 15楼tomjust的帖子
谢谢MM推荐!我去找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