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小学?分享我的择校心得,盘一盘niche、us news、greatschool评分网站特点(转)

a
a179817477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Niche: 重视diversity,民意调查结果占比多,但调查样本普遍偏少,review少的学校评分没有太大意义。
US news:成绩升学为重,人文关怀没有,要结合实体考察综合评估。
Greatschool:改革后非常重视学生的全员均衡发展和弱势群体,不用过于重视网站的测评分数,可以着重挑选亚裔表现进行参考。
a
a179817477a
先前我一直有关注scarsdale的学校,16年的时候当地四所小学曾经在greatschool上几乎都是清一色的“10分学校”。
四所学校中Heathcote Elementary School是“蓝丝带学校”,(可以理解为国家重点)然而这所“国家重点学校”在greatschool上的评分却悄悄降为了7分
7分是什么概念,大概就是略高于州平均水平
a
a179817477a
后来发现是greatschool悄悄改革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student growth替换为student progress,过去的student growth重点考察学生去年相比往年数学和阅读在学业上取得进步,最后的分数是对比该州所有学校的变化得出的分数。也看得出来greatschool往年的评分更适合作为升“以成绩为标准”的大学的参考。而student progress侧重全科教育。 最重要的是——新增了Equity评级,更加注重每位学生均衡发展,校内学生差距不能过大,否则Equity的分数会很低。以小学为例,Equity的权重接近25%,许多不够“平均”的学校便因此降了分 也就是说,新的评分机制很看重校内学生是否平均!大家看数据的时候可以主要挑华裔的表现来看。
a
a179817477a
一些择校经验,欢迎大家补充: 1. 小学和初中择校时可以重点看老师在该校教学时长和经验,低年级孩子更适合在教师稳定的学校学习。而高年级的孩子除了看重教师经验外,还可以重点看持advanced degree的教师比例。
2. 每个家庭亚裔比例的偏好不同,部分家长觉得必须在20%以上,不能超过50%。亚裔比例高可以增强孩子文化认同感、降低被bully的可能性,并且亚裔比例高的学校一般学习氛围会更好。
但亚裔比例过高,可能会导致peer pressure较大的问题,并且某些大学录取学生时会控制亚裔比例,若该学区亚裔比例过高,即使大家普遍成绩都很好,录取的几率可能反而降低。阿妹认为控制在20%-30%左右会比较合适。
3. Free Lunch的比例指学校内领取免费午餐的学生比例,有家长认为,一个好的学区领Free lunch学生比例不应该过高,越低越好。

4. 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问你未来的邻居,纽约通常是划片入学,你邻居的孩子很可能和你孩子上的是同一所学校,可以多参考当地亚裔居民的意见。小学可以重点问问孩子学习感受,老师是否认真负责,以及学校生源是否优秀。高中可以重点问该校的升学情况和考试成绩,很多公校不会把大学录取名单公布出来,这时候问当地居民就是最方便的方法了。
a
a179817477a
详细解剖greatschool的评分机制: https://mp.weixin.qq.com/s/SoYVP7VuR5S_FoR6OpheRA
a
a179817477a
l
louaci
直接看学区人口比例和学校州测试排名。中印多的地方学区肯定差不了
d
dandan2
回复 7楼louaci的帖子
这个靠谱
s
sugeeamimi15
学区和学校不是大家都知道的吗,问问当地人就可以了?为什么要看这些网站上的分数?小白求解
S
Sunflowers123
谢谢,非常有用
s
sandyud
schooldigger靠谱吗
w
winsome
最近也在给娃看学校,我觉得schooldigger比greatschool靠谱
我看中free lunch比例,学生组成比例 还有学校的testing score跟州内其他学校比什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