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被调查,麻省理工校长和百名教职工声援We are all Gang

千渔千寻
楼主 (北美华人网)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unshiwaijiao/xx-01252021093757.html

华裔教授被调查 麻省理工校长和百名教职工声援
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陈刚因为没有公开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往来而被逮捕之后,该校校长莱夫(L. Rafael Reif)和百名教职工分别就陈刚被捕一事发布公开信,澄清麻省理工和中国南方科技大学之间的合作项目,呼吁开放包容的学术环境、平等对待华裔。但也有美国学者告诉本台,任何科研人员都应该依法披露外国联系和资金来源,无需大打种族牌。
1月14日,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教授陈刚被逮捕,后被保释。他面临多项刑事指控:电汇欺诈、没有报告外国银行账户并在税表中做出虚假陈述,隐瞒了从事美国政府资助的纳米技术研究工作期间为中国工作的行为。
FBI波士顿地区特工主管约瑟夫·博纳沃隆塔(Joseph Bonavolonta)此前表示,陈刚接受了大约2900万美元外国资金,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南方科技大学的1900万美元。 22日,麻省理工校长莱夫在公开信中对此澄清道,这笔钱没有进陈刚的口袋,而是用于MIT与南科大的合作项目。“这些资金是为了推动一组同事的工作,以及MIT的研究和教育使命。”
美国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告诉本台, 麻省理工和南科大的合作项目应该受到进一步调查曝光,比如彼此交换了什么样的技术细节,“现在我们要问的就是,MIT有没有什么问题?MIT在和中国的合作过程中足够谨慎吗?中国多次被控偷窃美国技术。也许应受谴责的是MIT,而不是陈刚教授。但现在案情尚不明朗。”
麻省理工学院百人公开信:我们都是陈刚 哈佛大学力学与材料教授的锁志刚(Zhigang Suo)22日也转发了一封落款为“100名麻省理工学院教职工”的公开信,信末说“我们都是陈刚”,但是并没有附上联署名单。本台联络锁志刚置评,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信中提到,陈刚没有隐匿与中国的联系,他的简历中包含62条有关中国的参考条目,可在MIT网站上下载。他曾担任中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评审员,这只是教师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常规活动”而已。
中国“打假斗士”方舟子在推特上对麻省理工的公开信提出一系列质疑,“这些MIT教授都是谁?怎么没一个具名……陈刚向能源部申请资金时不按规定说明与外国的合作关系,这些人竟说能源部能自己查到,他们也是这么申请资金?”
“MIT校长有没有澄清陈刚入选‘武汉高端人才计划’(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和‘光谷计划’(安家费1千万元,并可获得1亿元项目经费)也是学校与武汉的合作?”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陈刚教授(麻省理工学院官网)
种族主义、川普主义害了陈刚?
此外, “千人计划”发起人之一、中国生物学家饶毅在一周前批评FBI的逮捕是“种族主义行为”, 将之归因于“川普主义从根本上腐蚀了美国的道德”。
金德芳指出,种族主义混淆了陈刚案件的重点,“也许有一些支持全球主义的天真的人们会相信这种说法。我甚至不确定,这里的种族指的是什么?所有中国人都是一个种族的吗?日本人和印度尼西亚人也是吗?法律规定我们必须报告来自外国支付的收入,这也适用于我,而我并不是中国人。”
据美国《科学》杂志去年六月首次披露,在对87个机构的189名科学家的调查中,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发现约70%科学家没有向NIH披露外国的资助。其中,隐瞒参与中国“千人计划”是主要问题,隐瞒的资金中有93%来自一家中国机构。
拜登政府或将赦免隐瞒外国资助的学者
麻省理工教职工的联名信还指出,检察官莱林(Andrew Lelling)是 “中国倡议”(China Initiative) 指导委员会的成员,该倡议率先使用 “创新起诉方法”(innovative prosecutorial methods),针对来自或参与过与中国相关的科学交流的学者,带有种族主义色彩。
多位美国司法部官员对此做出过澄清。莱林在去年接受《科学》杂志采访时说,“那个敌对国家几乎完全由汉族人组成,所以很不幸,我们的许多目标都是汉族人。如果是法国政府以美国技术为目标,那么我们将寻找法国人。”
尽管FBI大约每10个小时就会启动一项新的与中国有关的反情报调查,5000项反情报调查中有近一半与中国有关,FBI官员博纳沃隆塔在陈刚事件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我们不是暗示所有或者大多数中国学生、教授和研究者都在做坏事……有一些人在利用我们的合作环境来谋私利,这必须停止。”
美国明镜集团总裁何频对本台表示,蓄意偷窃的间谍应该得到惩处,但是也有中国教授一时疏忽、忘记填表,不幸沦为大国角力间的牺牲品。
“这些人不是有意的出卖美国的技术情报,你把行政疏忽上升到刑事处理是不公平的。司法部门的官员应该和教授进行直接对话、回答问题。另一方面,如果你成为了美国公民就要忠诚于美国,有些华裔教授太多频繁地往中国去,想得到利益,否则总有一天会有危险。”
《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官员正在考虑一项大赦计划,美国学者可以披露过去的外国资金,而不必担心受到惩罚。
https://twitter.com/zhigangsuo/status/1352584589445902336
b
babyflynn
版主,这种帖子是不是一个就够了?lieber教授的帖子第二个就被封了,陈刚的帖子不止一个了
f
freedomme
确实FBI查这个多此一举,以后中美都大一统了,真正的大Boss是习总,要认清楚啊。你看,mit就是智商高,里面的弯弯道道早就搞清楚了。
千渔千寻
回复 2楼babyflynn的帖子
We are all Gang
不让我们跨国挣钱,不如把我们全抓起来。


赵白等
居然这么多人给给一个美奸华狗声援,美国人也太不爱国了。
h
hr369
we are all gang?
这是说这些人都是两头拿钱了?法不责众? 疯了吗这是。
w
wswsn
都是共犯
T
TRUMP_TRUMPET
Dr. Charles Lieber, 60, Chair of the Department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Biology at Harvard University, was arrested on Jan 28,2020 and charged by criminal complaint with one count of making a materially false, fictitious and fraudulent statement. Lieber will appear this afternoon before Magistrate Judge Marianne B. Bowler in federal court in Boston, Massachusetts.

h
hnlaser
we are all gang?
这是说这些人都是两头拿钱了?法不责众? 疯了吗这是。
hr369 发表于 2021-01-26 19:35

教职工包括ra,ta和postdoc吧?cssa随便找几个人不要太容易
s
santal
至少能找到1000个缸,千人计划嘛
j
jennyqq
MIT也被拖下水了,是一条船上的蚂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