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福报,中国能突破内卷化的围困吗?

P
Phantasialand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近年内卷成为热门话题,大家想过原因吗?
众所周知,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出口经过20年暴增逐渐饱和(今年因为疫情有点起色,但很快会昙花一现),加上中美贸易战更是雪上加霜。投资拉动,铁公鸡也不好使了,一方面政府债务爆表,杠杆加满,另一方面投资回报率已经低到无利可图。最后剩下消费,房贷医疗教育三座大山严重挤压了社会主体的消费能力,加上悬崖边的贫富差距导致中国消费占GDP比重超乎想象的低。
一方面是需求减少,一方面是源源不断的农村人加入城市就业,能不内卷吗?唯一突破口是产业升级,这也是最近几年国家大量投资科技,疯狂招揽人才,到处盗窃知识产权的原因所在,能不能突破就看未来五年,我个人比较悲观,因为世界已经觉醒,偷抢买都不好使了,中西真正竞争现在才开始,我比较看好自由社会的爆发力。
题外话,大家知道为什么最近那么多忽悠人才回国的虚构贴了吧?
L
LEDlight
最后一句,我想大概是把肥猪骗回去杀了一起分肉
饭斗肥龙
所以这贴的意思是中国要完 ?大家千万别回去?
p
phantombamboo
据说这两年,比起过去十几二十年,国内的确明显艰难。看看产业升级怎么样吧。
L
LEDlight
要不要完,我们不得而知,但这一两年来,隔三差五用黄金蓝+恐吓,把人骗回去,那太不把海外学子当人看了。要人才,可以呀,好好聘请人回去,或加入人才竞争市场。而把人当蠢猪,肥猪骗回去宰,这也太垃圾了吧
s
santal
盲目鼓励农村人口进城,不仅加剧了内卷,还使得城市农村化了,因为大众的自律性不高,争比谁更没底线
l
lovedarren
不知道,但是我希望美国和英国越来越好
c
chikorita
农村人口进城不是拉动消费吗?
t
tuer
美国疫情先过去了再谈这些好吗
P
Phantasialand
所以这贴的意思是中国要完 ?大家千万别回去?
饭斗肥龙 发表于 2021-01-10 21:09

完不完不知道,日子不好过是肯定的,要不要回去都是个人选择,要不你先回去?
P
Pelosi
P
Pelo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