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奥威尔星球欢迎您 by 龙老大

铌铌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转发朋友今天的文章
2021,奥威尔星球欢迎您 Original 龙老大赵文石  曾经看过BBC介绍英国历史的一部纪录片,名字忘了。但还能记住的是,在第一集讲述的是两个人的生平,丘吉尔与奥威尔。奥威尔写了本《1984》,一位小说家被提升到影响历史人物的地位让我印象深刻。前不久在网上看到下面这一段:
// 1949年,乔治·奥威尔发表了惊世骇俗的反乌托邦小说《1984》。巧的是,这本书刚出版的时候老舍正在美国,恰巧看到了这本奇书。但是老舍看完这本书后有点不屑,觉得《1984》只是一个阴暗的架空故事。他是这样评价《1984》的:
“最近一个英国人写了一本书,叫做《1958年的英国》(书名都记错了),那一本小说是描写英国GC化了以后的情形的。照那位作者说,在未来一点自由都没有,即使你在家里写日记,政府都能用无线电给探查出来。一个人要反抗,给捉去弄死了。全书就是充满了这样的惊险的幻想,充满了阴森的谣言。” //
16年后,老舍为他的认知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在一个疯狂的奥威尔时刻中投湖自杀。
昨天,推特封杀了川普的账号,苹果和谷歌威胁要下架Parler, 不知道什么原因,昨天Parler一度上不了。今天在朋友圈看到下面这段话:
“王天成金句:我不觉得推特禁总统是大问题,但如果是总统禁推特,那真是大问题了。”
这是个多么肤浅的认识,也许用不了16年,人们同样会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
关于推特等big tech禁川普一事,自然是各种议论都有。但我建议大家去听一听以色列历史学家赫拉利2018年在TED的演讲:
Yuval Noah Harari: Why fascism is so tempting -- and how your data could power it https://go.ted.com/CvmN
(我不知道怎么放置视频,就把链接放在上面。TED在国内好像是可以上的。)
在赫拉利的演讲中,他问到:法西斯是怎么来判定一个艺术品是好的?怎么来判定学校应该教什么?当然是符合法西斯agenda的都可以,不符合的就被禁止。
在我看来,剥夺个人自主的认知权,就是从根本上剥夺自由!在赫拉利演讲的下半部分,他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了通过控制什么就可以控制一切。在农耕时代,土地是最重要的资源;在工业化时代,机器是最重要的资源;现在的信息时代,Data(大数据)成为最重要的资源;将来Bio- info将成为最重要的资源。赫拉利认为政府或少数寡头控制数据是在目前可构成对民主的最大威胁。
不幸的是少数科技寡头对自由的威胁已经成为现实。奥威尔绝不会想到《1984》会在美国成为现实!醒醒吧,今天的老舍们!一场席卷整个人类的浩劫也许离我们都要不了16年!!
欢迎来到奥威尔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