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贴说亚裔男在西方政治很少参入,想起了美国史上第一个华裔女主角黄柳霜

雁过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你站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脚下两千余颗星星熠熠生辉。在众多星星中,有三颗是属于华人的:李小龙,成龙。当你看到最后一位时,却愣住了,这是个美丽而陌生的名字:黄柳霜。 她是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在星光大道拥有星星的华人女演员。同时代的人称她为最美的东方女人,当她出现在英国国会大厦的走廊上时,议会一度休会。她一生出演过五十多部电影,蜚声欧美,成为那个时代最为艳丽的色彩之一。 但她却从未被人们真正接受,西方人认为她是中国人,而中国人则认 为她是西方傀儡,她在夹缝中费心周旋却始终进退维谷。 “然后管事的说‘不错,黄柳霜——你成了一名电影明星’”
黄柳霜于1905年出生在美国洛杉矶,父亲黄善兴经营着一家洗衣店,是一位传统观念极重的中国人,而他们所居住的街区则是以东欧人,墨西哥人为主的多元文化区,中国化的传统与美国化的思想,或许这样的环境矛盾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柳霜的悲剧。 从九岁第一次看电影,黄柳霜便疯狂地迷上了电影,她省吃俭用向老师编造各种借口逃课去看电影,看完之后还会在家对着镜子排练,想像自己是剧中人物,动情处声泪俱下。 1919年,黄柳霜作为群众演员参与了她的第一部作品《红灯笼》,后来回忆这次拍摄时,她说:“因为在这以前的每一天我已经自己演练过了……所以当我演出的时候,我有一种绝妙的感觉,就好像我只是在饰演我自己一样。” 随后,柳霜接了好几部片子,但都是出演一些无关紧要的配角,直到1922年,她才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春天——《海逝》。 在这部影片里,柳霜衣着华美,其精彩的表演使得同台的男搭档相形见绌,美国媒体称她的表演“不同凡响”,“哭戏处理到位,无须甘油就可以泪如雨下”;英国媒体称她的表演“深沉内敛又不失精准,达到了大师的水平,凡夫俗子难以望其项背”;日本甚至有文章坦承“柳霜的演技远在日本演艺明星之上”……
《海逝》使得柳霜红透好莱坞,紧随而来的是柳霜的另一部经典《巴格达窃贼》。 在片中,柳霜饰演一位蒙古女奴,虽然这一角色同她的大部分角色一样无足轻重,但柳霜仍凭借大胆的裸露,细致的表演惊艳了世界。德澳媒体期初以为柳霜是日本人,宣称她是“日本著名的悲剧演员”,而在日本,虽然媒体对电影并不看好,但仍直言“只有柳霜娇美的身躯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里。”
但这些成功并没有改变她作为黄种人的卑贱地位。《鎏金电影》甚至用“黄祸——中国人杀入演艺圈”这样的标题来报道她。 她饰演的所有角色都不能得到主人公的爱,最终必然凄惨死去,而白人男主和女主则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由于法律禁止,她几乎不能与白人演员有亲密镜头,她只能扮演配角。尽管剧中女主是一位中国人,尽管她的演技炉火纯青,但她也只能看着白人演员拙劣地扮演着原本属于她的角色。
她的片酬远低于同一层级的白人演员,往往只是他们的零头。作为唯一的华裔巨星,直到30年代末,黄柳霜的年薪在同行中还处于后50%。 尽管如此,制片方却常常在将她作为主角宣传,以利用她的名气赚取票房,尽管她在里面饰演的很可能只是个无关紧要的角色。 “我之所以离开美国,是因为我死了太多次” 1929年,对好莱坞无比失望的黄柳霜决定前往欧洲。
在德国,她终于再次担当主演,这距离她上一部主演电影《海逝》已经过去了七年。 在英国,她掀起了时尚的浪潮,少女们纷纷模仿黄柳霜用颜料把脸颊涂成象牙色,称之为“黄氏肤色”,再把刘海剪齐,遮住前额,称为“黄氏发型”。
在奥地利,她为期一个月的演出场场爆满,“每一幕的开始和结束都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最后甚至由全体观众的代表致谢……” 在欧洲两年时间,黄柳霜不仅拍摄了六部电影,出演了一部舞台剧,还学会了德语,法语,以及一口纯正的英式英语。电影《堕落之路》就用英,德,法三种语言录制了三次。 她受到了欧洲的欢迎与尊敬,但却很快意识到,根深蒂固的种族偏见,白人臆想的东方形象,也充斥着欧洲。她饰演的角色依然是命运悲惨的华人女子,偶尔大胆尝试的吻戏也会在上映前被删掉。
这一切都让黄柳霜无奈而痛苦,在回到美国后的采访中,她向记者倾诉:“我已经厌倦了我不得不饰演的角色,为什么银幕上的中国人总是恶人?而且是很残暴的恶人——嗜血,阴险,蛇蝎心肠。我们中国人不是那样的。我们拥有比西方文明古老很多倍的文明,怎么会是那样的呢?” “打到黄柳霜——侮辱中国的小丑!” 如果说其他的华人在欧美受到排挤,尚有祖国可依靠,黄柳霜则完全被她的祖国所抛弃。 1927年,《中国鹦鹉》在中国上映,中国杂志发表了一张她赤裸背部的照片,称其又一次丢了中国的脸。天津《北洋画报》影评人则说:“在电影中,我看到黄小姐赤身裸体地在一群土人中间剧烈地扭动臀部,并没有其他舞姿。” 1929年,《上海快车》开拍《北洋画报》头版刊登《派拉蒙又用黄柳霜来羞辱中国了》以示抗议。 而著名戏剧家洪深在看完《上海快车》后,愤怒地向观众谴责这部电影,在他的呼一下,国民政府将《上海快车》列入了禁播名单。 1935年,上海电声杂志称她“疯狂,甘作西方人的傀儡。”
1936年,黄柳霜决定回国开启寻根之旅。当她乘坐的胡佛总统号邮轮穿过太平洋时,许多杂志连篇累牍地报道她在所出演的侮辱中国人的形象,认为其缺乏民族自尊。 虽然黄柳霜曾为自己辩解:“这些角色就算我不演,也会有其他人来演……”但这些辩解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1936年3月,黄柳霜准备返回老家台山长安村。当她到达香港时,迎接她的人群中有人喊道“打到黄柳霜——侮辱中国的小丑!”,随即产生混乱,花篮和绶带任人踩踏,黄柳霜当场失声痛哭。 长安村的人则告诉她父亲,如果黄柳霜进入长安村,那么他们黄氏一家都会被赶走。黄柳霜不得已调整行程去了菲律宾。
4月10日,黄柳霜再次返回长安村,有报道称,当她进入村子时,村民们向她投掷石块。但也有报道表示,黄柳霜在长安村受到了人们的热情接待。 虽然在中国受到排挤,但柳霜的中国之行仍然让她感到欣慰与满足,在这里她与林语堂,梅兰芳胡蝶等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回到美国后不久,抗日战争爆发,柳霜发文谴责,并在一篇新闻稿中写道:“虽然像父母一样在美国出生,但我却是一个纯正的中国人,比任何时候更中国。”
此后的柳霜穿起了长裙,不再在荧幕上裸露自己的身体,也开始游说电影制片商拍摄一些展示中国人正面形象的影片,她说:“我觉得我们应该把真正的中国人展示给世人,就算只是为了更正过去电影中的印象。” 1937年的《上海女儿》便是其中之一。“跟我以前所饰演过的任何角色相比,我更喜欢这部电影中的角色……这部电影对中国人好一些——改变的是我们有令人同情的角色。” 在这段时间,柳霜为美国联合援华会四处奔走筹集善款,甚至将自己圣诞节期间拍摄的《危险探知》等影片的片酬全部捐献给了联合援华会。1938年又拍卖了自己多年收藏的礼服,珠宝,胶卷 ,并将拍卖所得悉数捐给了美国援华联合会和中国银行基金,以救助中国战时难民。
然而柳霜的努力并没能换来理解。1942年年底,宋美龄访问美国。好莱坞为此做足了功夫,为她举办了有200位好莱坞明星参加的茶会和一场有1500位社会名流参加的排队。但作为唯一的华人巨星,黄柳霜却并未被邀请,因为宋美龄代表团特意交代不要邀请“侮辱华人”的黄柳霜。 真心总也换不回另一颗真心,这还有什么意义。 黄柳霜的困境不仅在事业上,在情感上亦是如此。对于华人来说,她的性感与独立让他们难以接受, 对于欧美人来说,种族差异又是不可逾越的鸿沟。 柳霜的第一任男友是年龄几乎是她两倍的著名风流导演马歇尔·尼兰。 随后她与年长她二十岁的摄影师查尔斯·罗塞尔相恋。 1928年她在柏林与德国女星玛林·黛德丽传出同性绯闻。 1930年她在伦敦与埃里克·马施威茨相恋,1937年马施威茨抛弃妻子只身来到洛杉矶寻找柳霜。 然而这些感情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尼兰因为加州法律禁止欧裔美国人与华裔结婚而放弃柳霜,黛德丽风流成性对柳霜并不认真,马施威茨在厌倦美国生活后也回到了自己妻子身边。柳霜曾痛苦的写到:“自己的真心总也换不回另一颗真心,这还有什么意义。”
美人迟暮,英雄陌路 只可惜,此时的柳霜已经34岁了,这样的年龄对于一个女明星来说是可怕的,尤其是在人才辈出的好莱坞。柳霜的片源越来越少,派拉蒙也不再与其续约,只有一些初创不就的小制片公司含糊其辞地许诺让她去工作。她开始旅行,四处寻找合适的影片,并做了历经30个城市的巡回演讲。在这样的时光里,她只能靠出租公寓来维持自己与弟弟锦英的生活。 1948年,柳霜被诊断患上了门脉性肝硬化,1953年,柳霜的病情恶化,为了支付医疗费用,她不得不变卖自己的房产,与弟弟搬到了一处公寓居住。幸运的是病情得到控制。 1956年她出演了根据毛姆《情书》改变的电影,这被视为柳霜真正意义上的复出。随后她参演了一系列电影与电视节目,并接下了《花鼓歌》,《苏丝黄的世界》等大片。 但她最终没来得及出演这些电影。1961年2月3日下午,黄柳霜在家中小憩时溘然长逝,享年56岁。 最终,黄柳霜什么也没给这世界留下,除了一堆被尘封的经典,星光大道上那个闪烁的星星,以及一块没有日期,没有墓志铭的墓碑。 她被人们遗忘,埋进尘埃里。
a
aenima
最近的电影 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有一点点她的内容吧 黄柳霜的思想观念和自主意识远超她所处的那个时代 即使从现代的眼光来看 依然是亚裔representation和平权的先锋
y
yulingxi
加州是不是应该对排华做赔偿啊? 这些人其实并没有比黑奴好多少啊
雁过
最近的电影 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有一点点她的内容吧 黄柳霜的思想观念和自主意识远超她所处的那个时代 即使从现代的眼光来看 依然是亚裔representation和平权的先锋
aenima 发表于 2021-01-09 13:25

所以也可以侧面了解一下为什么亚裔政客多数是以负面(相对于华人世界而言)形象出现。
舞台底下的观众的胃口导致的,先驱者总是不易的。
s
somuch
最近的电影 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有一点点她的内容吧 黄柳霜的思想观念和自主意识远超她所处的那个时代 即使从现代的眼光来看 依然是亚裔representation和平权的先锋
aenima 发表于 2021-01-09 13:25

是的,应该她就是原型。
C
ChristinaW
所以,待她最坏的,其实还是中国人。 跟现在美华的处境很相似。
e
erin_nj
有点像李小冉,挺漂亮的
c
catakiri
所以,待她最坏的,其实还是中国人。 跟现在美华的处境很相似。
ChristinaW 发表于 2021-01-09 14:06

作为美华,这局怎么破??
雁过
作为美华,这局怎么破??
catakiri 发表于 2021-01-09 17:47

移入更多亚裔,改变人口结构。 感觉好难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