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国内抖音有感:网络自媒体会加剧社会的分裂

l
luohash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看有其他网友说国内抖音都是贬低美国的内容,都是讨论新冠疫情、枪击、抢劫、穷人过得惨。 我也下载了个国内版抖音,就看到的就都是吹美国生活好的,小孩过得愉快 物价低 环境好 赚得多,炒菜也月薪过万美元,刷盘子也能买奔驰,感觉有点胡扯一样。 把美国形容成了天堂。
我觉得是抖音根据不同的人,推荐算法的参数不一样。 youtube、twitter也大概如此,会根据你的喜好,一直推荐类似的东西。 大家都这样信息源固化的话,整个社会就会越来越分裂,你只会看到你固有的观点和你想看的,而看不到其他的声音。
以前电视媒体时代,大家的信息源主要是电视和报纸。 其实各个电视台、报社的主持人、工作人员,很多都是同学和校友,都一起参加行业会议,都是行业协会的成员,互相也都跳槽,人员流动非常频繁。 所以各个电视台、报纸,观点有偏差,但基本是在同一个圈子里面的。大家的主要观点不会相差太大。
但是自媒体时代,各种观点的自媒体之间完全没有沟通,甚至八竿子都打不着,会造成可怕的鸿沟,造成社会的分裂。 在中国因为有上层在管理和调整算法,所以可能分裂的不会那么大。 但是在美国这样的自由社会,会分裂的非常严重。
f
freewilly
日本也有social media分裂大吗?韩国呢? social media只是美国社会分裂大的催化剂而已,有没有美国社会早晚都会分裂的。一个多种族又贫富差距大的国家,能维持成这样已经不错了。悲观点看,如果哪天国力不行了,四分五裂在所难免。
l
liliefng799
最近有个纪录片the social dilemma 讲的就是这个问题。也是为什么双方都觉得对方是不可救药的无知的原因,因为媒体算法,只给你看你想看的。等于自己不停给自己洗脑。
s
sherpa
有道理。
自媒体里的美国大选,和“主流媒体”里的大选,简直是两个独立事件。真是奇葩。
自媒体大家看到的都是自己想看到的。久而久之,必然造成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