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孩子也不喜欢搜中文网站以及由此想到的ABC娃的中文

鳗鱼饭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中文网站实在不敢恭维。养小孩从0岁到成人,各种细枝末节的小事情都想搜索一下中文网站。结果气愤!都是宝妈怎么样,当妈的心碎,当妈的幸福等等。赤裸裸歧视当爹的。并且内容同质化严重,不同网站都引用的差不多相同的内容,文风跟街边小报一样。
相比之下,英文网站靠谱太多。
言论自由影响太大。虽然说起来都是政治上的事情才牵扯言论自由,但是如果有这样一个表达的习惯,个体就容易在不同层面的问题上积极发声。中国人行事,还是习惯(倡导)做不习惯说;因为“说”风险很大。这样很不利于有深度的交流,也不利于中文的生命力,尤其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以及人与人、人与地球、人与事的关系充满变化的当下。当出现问题面临挑战的时候,哪种语言以更大的可能承载其他人的思考并可以为我所用?中文,不是首选。
这方面,ABC娃大有可为,有天然优势。海外中文的文本,如果有ABC的积极参与,会成为华语世界的一道风景。甚至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