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家族被抄家时,一共才查抄出这点家产?

d
djnes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曹雪芹之所以能够写出宏伟巨著《红楼梦》和他的真实人生经历密不可分,他原本出生于钟鸣鼎食之家,少年时期家道中落尝尽人间冷暖,所以《红楼梦》一书饱含了他人生的经历和感悟,曹雪芹祖上三代历任江宁织造,极受康熙帝宠信,曹家的荣华富贵可想而知。

康熙驾崩后,曹家的好日子也到了头,一朝天子一朝臣,雍正登基后大刀阔斧改革,对贪腐问题无比痛恨,因此雍正看到曹家遗留下来的问题必然会拿他们开刀,因为曹家的财产被查出来源不明,有巨大的问题,所以曹雪芹的父亲就被关入狱,当时曹家人为了自保只能变卖家产来填补亏空,却被人诬陷转移财产。

雍正对曹家忍无可忍于是下令抄家,因为曹家三代都身处江宁织造这样的废柴,所以雍正一位曹家查抄出来的财产一定数量可观,然而看到曹家的家产清单后却立刻心凉了,因为曹家的资产连本带利只有三万二千余两,雍正难以置信这样一个勋贵世家最终的财产竟然只有这么少。

其实就像《红楼梦》中一样,越是大家族开销越大,家中开销和人情往来,官场走动,每一笔钱都省不下来,所以曹家最后就像贾家一样只是一个空壳子,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仍然风光,其实早已入不敷出,雍正原本想查抄曹家大赚一笔,结果愿望却落了空。
d
dona
康熙到江南巡视时就住在曹家,亏损的银两主要是招待皇上及随从用掉的。雍正抄查曹家的原因是因为曹家是八爷党的人,他要报复。
G
G_G
曹雪芹只是会写小说,为人怎么样不清楚
C
ChristinaW
有兴趣的可以去看高阳的红楼系列~~
c
caitlyn
红楼梦是四大名著里唯一没看过的,
c
caitlyn
其他都看了无数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