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中高的数学竞赛

D
Dabendan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很多家长问为什么华人孩子就知道推数学?我觉得这个没有必然性。 我也看到很多华人家长推体育,推音乐,甚至推debate等的。 只不过没有在圈子里不知道而已。 有的家长放养,有的家长从孩子出生就开始规划。每个人的做法都有道理。 很难评论谁好谁不好。 这完全取决于家长的决定。 这里说的是想要走数学竞赛的怎么去做。 在美国,小学几乎找不到好的竞赛。 最著名的就算MOEMS,CML,MATHKANGAROO了。 这些跟中学高中的竞赛没有半毛关系。 小学竞赛的目的无非就是培养兴趣,能够让孩子提前学。在我们机构内, 3年级学pre algebra, 4年级开始学algebra,这样为中学的竞赛打好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 如果准备好了, 8岁就可以参加AMC8的比赛。 进入中学以后, AMC8 and Math Counts是两大主角。Math counts以速度为主。都可以在AOPS网站里面找到训练的方法。 AMC8cover了AMC10/12大多数的topic, 只是程度浅一些, 弯弯绕的少一些。 高中就是AMC10/12/AIME/USAJMO/USAMO。 在美国,每年大概6000学校,350000学生参加AMC的比赛。 AMC8/10/12是随便参加, AIME/USAJMO/USAMO都是invitation only. 数学竞赛,就跟所有的体育竞赛, 乐器竞赛一样,是需要父母陪伴的。 很多家长自己就是有数学竞赛的经验,觉得自己完全不输给各种教练,不想让孩子出去学。但是有经验的都知道,大多数情况下会搞得家里鸡飞狗跳,不仅影响亲子感情, 甚至会影响孩子对数学的兴趣。或者家长本身工作繁忙,不能够保证定时的陪伴。孩子对数学的兴趣也变得懒散或转移到其他的事情上,比如电子游戏。 还有一些家长对竞赛数学不了解,就有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的感觉。 更是有些孩子对数学有执着的热爱, 但学习没有正确的方法和质量的保证。  一旦进入AMC8之后, 训练就会比较intensive。 教授的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既要保持学生们的兴趣, 又要真正学到东西, 还要有一个community, 让水平相当的孩子在一起,共同成长。 我们正在成立数学队。完全免费, 从三年级开始。考试分级, 每年考两次,可以上下浮动。 一周一次Zoom meeting. 为小中高的各数学比赛做准备。 这样一来, 有能力的家长在家配合,没有精力的家长也能够放心了。 想要参加的加我微信: gzmhdglwzys
s
sandy3d3d
感兴趣,已经私信,请加微信,谢谢
y
yxj002
thanks for organizing. 感兴趣,谢谢.
x
xyzgg
同感兴趣
A
Aprilchen
回复 1楼Dabendan的帖子
同感兴趣! 已短信。
河边青青草
感兴起,请问怎么加入呢
y
yiyibaobei
回复 1楼Dabendan的帖子
同感兴趣
x
xinmama
感兴趣七年级组,求加入。
D
Dabendan
都回复了。 微信见。 谢谢。
龙小先
感兴趣,谢谢组织!请加我!谢谢
虾米宝宝
感兴趣,谢谢组织!请加我!谢谢
r
rabbitCh
有兴趣,请加我
D
Dabendan
上面两位都回短信了。 周二测试分班。
p
pengf02
回复 1楼Dabendan的帖子
赞!
D
Dabendan
我没有想到我们的这个数学队有这么大需求。 可能是大家想找到自己的peer, 可能是因为免费,可能是因为有人带课,今天会开放几个小时做测试。 以后的活动会周四作为活动日。小学的孩子以MathKagaroo等为主的,5年级and above都是AMC 或math counts的训练。 每周一次。 希望我们可以做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