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江君没有作,不服来辩!

h
hoohoohoo
楼主 (北美华人网)
首先声明,虽然这部剧在塑造女性角色方面可圈可点,有很多“进步”的地方,但缺点也不少,像莉莉(很多时候,不是全部)和各种大妈就让我觉得很腻。这里不展开说。
不过袁帅道歉那幕是真惊到我了,在我看来是这剧三观最正的情节(之一),是它在宣扬两性平等,尊重女性,颠覆传统性别观念这一主题上达到最高点的情节(没有之一),比买卫生巾高级了好几个段位。我们容易觉得江君作,是因为我们习惯性地认为袁帅都豁出自己性命为江君付出了江君就应该感激涕零恨不得给他做牛做马才对,我们也习惯性地认为一个男人能赌上自己性命去保护一个女人那就是达到爱情的最高境界了,所以江君你还要怎么样你,你还不满意不是作吗?然而袁帅的答案直指这种习惯性思维里的“单方面,不平等”的对于感情和两性错误的认识。
单方面 -- 你不顾对方感受,单方面地去做对她好的事情还要期待她对你感激涕零,这不是情感绑架是什么。这种“单方面”的“付出,关怀,给予”我们都再熟悉不过,尤其是亲情关系里面。亲戚长辈最爱做的就是这个,一句“我这是为你好”,你无法反驳。(所以Linda能认识到爱要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他/她需要什么,也是领悟到了同样的道理。)
不平等 -- ”正如袁帅自己所说,他之所以瞒着江君自己去冒险,(策略的因素除外)说到底是没有把她当作自己的平等的对象,觉得她需要保护也好(我觉得这是主要的),担心她承受不住压力或出什么差错也好(这个可能是次要的),都是说到底把他们两个,把他们之间的关系摆在不平等的位置上。江君要为自己争取的,是像杜磊一样可以和袁帅并肩作战,是袁帅可以把她当作并肩作战的队友,因为两个人长久的感情就是一种对等的关系,是一条船上互相依靠的关系。袁帅和杜磊可以是一时的partner,或是商场上的partner, 而他和江君是一生的partner, 是两人生活各方面的partner。
这并不是说袁帅做得不好,相反,他能够为江君做到这一步是非常非常好的,我不否认他的勇气他的爱。但是我们也不能因此就否定江君对于爱情最基本的平等的要求,进而作出袁帅做得那么好其他什么都可以忽略的结论。我觉得编剧高明之处,就是让袁帅做出那么一件好到完美到极致的事情,来衬托出“对等”,“平等”,“为对方考虑”,相对“我为你付出那么多”来说,更重要。
(当然你也可以问,那江君扇袁帅的时候为他考虑了吗?这个我们可以讨论啊。)
H
HuarenRH
就算袁帅这件事上不平等、单方面,江君可以不满,但用不着在公司大门口打脸。属于行为过激,有人觉得这是作,我可以理解。
陌上人如玉
我也喜欢这个剧里的女性人设:从江君到乔娜到Linda,一反甜宠剧女方只能仰望男方的陈词滥调,美女们也一样智商在线。莉莉那个角色老阿姨我理解不了,但追男仔也够勇敢。 没觉得江君作,那第二个巴掌不是非常合乎情理,但瑕不掩瑜,演了三十集都双商在线,这里稍微掉线五秒钟完全可以忽略。
陌上人如玉
其实,Linda昨晚和磊磊告别那场戏,已经点出了这个剧的恋爱观:爱一个人不是给他/她你觉得好的,而是给他/她需要的。 Linda在感情上的顿悟,其实也是袁帅对江君感情角度的成功转换。我特别喜欢这一段,通过副线来体现主线爱情观的转变。如果什么都拿给主线去演绎,反而会用力过猛。
轩轩朝霞举
我觉得,如果编剧的设定是江君聪明绝顶,拥有上帝视角觉得袁帅跟自己分手只是障眼法是去骗林总的,那么我可以理解她对袁帅的失而复得不欣喜不激动,对帮她找出杀父仇人并将其绳之以法的男朋友丝毫没有感激,反而是扇他巴掌并且把他扫地出门。可这就圆不了为什么这么聪明绝顶的她在袁帅跟她分手的时候扇他的那个巴掌。
在我看来,这两个巴掌,每一个单独拎出来都能讲得通,但是两个不兼容。除非理解成江君在分手打击之后突然开窍了,否则只能用一个作字来解释她后来的行为。
d
doublemint
第一个打脸可以接受,因为莫名其妙要分手,女主问原因的时候摆出一副无赖相要分手吻,基本是ask for it。第一个巴掌打下去,男主其实心里反倒会舒服一些。打就打了,没啥。
第二个打脸不打脸其实在其次。我关键接受不了女主首次得知自己爸爸是别人害死的之后的一系列表现。女主虽然已经知道男主和男二联手做局,但是并不知道爸爸死不是意外,而是被杀害,居然没有情绪宣泄。她跟林的对话就算解释为故作镇定是为了套出林杀害爸爸的动机,后面义正言辞也是为了从精神上打击凶手----其实那么短时间不可能有这么多心思,但我都姑且忍了。那么林被检方带走之后,女主能不能有一个小崩溃,一个小颓废,总得有点啥吧?这不是早就知道爸爸是被人杀害终于抓住了真凶,这是本来一直以为爸爸是意外死亡,但是其实是被害,如果没有林某人,爸爸可能还活得好好的,怎么会没有一丝情绪波动。好么,林被抓了就不管了,只顾着跟男朋友捣浆糊。如果对袁帅的怒意主要集中在男主隐瞒父亲死亡真相,也可以理解。但是演出展开貌似并不是的。总之,这第二个巴掌不是不能打,但是没有铺垫好,剧情就显得生硬,感觉少了一节。
唯一的解释能就是编剧给自己挖的大坑,女主不能哭。那么女主在不哭的情况下如何演绎情绪大爆发,编剧不会,女主也不会,我相信像小陶虹和张译这样的演员,别说不能哭,就是不能说话也能把情绪演到位,但是这样的段位不是谁都达得到,只好就这么稀里糊涂让剧情往下走了。
L
Laojiumen
回复 1楼hoohoohoo的帖子
至少把剧名写一下吧。
陌上人如玉
回复 1楼hoohoohoo的帖子
至少把剧名写一下吧。
Laojiumen 发表于 2020-10-21 22:44


我替楼主回答:半是蜜糖半是shang


s
shuishen
我也觉得袁帅那段话说的特别好,编剧说过,他是站在男性的角度去写了一部男性甜宠剧,那这个编剧就很厉害了,并没有简单的YY,或者站在男人角度去突出男性的优势,而是真的有在思考男女交往中双方的平衡,这一点在现偶里真的非常少见。
轩轩朝霞举
同喜欢这个剧里女性的设定。最喜欢女三乔娜,业务上精明独立,暗恋男主多年却发现男主喜欢了新来的实习生,她没有因此打压折磨这个实习生而是去勇敢地向男主表白了。被男主拒绝后也没有像大多数偶像剧里恶毒女二那样拿着男主女主的把柄背地里使绊子,而是主动帮他们掩盖,看到他们闹变扭还会去做和事佬,看到他们在办公室情不自禁会主动去提醒并帮忙打掩护。爱一个人不会因为得不到他就毁掉他,而是帮助他得到幸福,这点很打动我。
女四琳达的骨科恋情一开始让人觉得有点怪怪的,后来越看越喜欢她。聪明独立的女强人,又美貌又强势,后来她去跟警察自首,不是因为她被男主逼到了绝路, 而是因为男主说这是她弟弟对她的期望。跟弟弟分别那场戏拍的太好了,她说终于认识到爱一个人,是要给他他想要的,而不是自以为是给他自己觉得好的东西。
女二一开始被小鲜肉美色所迷所以没皮没脸地黏上去,这点是我非常看不惯的,不过很佩服她的勇气。后来她发现自己无论如何努力如何表白,都不能让那个理工nerdy男喜欢自己,于是walk away了,从这里我开始喜欢她。看上了勇敢追,追了之后发现追不上立即止损,是个拿得起放得下的聪明女孩。 当然后来编剧让那个理工nerdy男意识到自己其实很喜欢女二,也算是圆了一个女追男的梦吧。
至于女一,虽然上面我批评了她有点作,但除了那一小段,我都是很喜欢她的。她聪明独立坚强美貌善良,不做作不浮夸,面试被hiring manager fail居然自己单枪匹马找到集团高层说服他让自己加入公司,入职后工作能力非常强,在娱乐公司那个案子里,她隔着门劝说被潜规则的女孩站出来作证那段话,不但打动了那个女孩,也打动了只想把她当报复棋子的男二并且爱上了她,更打动了我。这剧结尾设定应该是夫妻一起齐头并肩打拼事业。从青梅竹马到十年暗恋,再到双剑合璧喜结连理,太圆满太让人欣慰了。
我没想到这么多可爱的女性角色,居然是由一个95后男编剧写出来的。真高兴国内影视编剧新一代有这么正的三观和这么强的业务能力。其实编剧才是一部剧最重要的部分,一部剧好不好看,编剧是决定性因素。希望国内影视行业编剧的地位能提高些,这样精彩的好剧才会越来越多。
d
doublemint
回复 10楼轩轩朝霞举的帖子
是的是的。女性角色不再一贯傻白甜,美毒狠,或者绿茶汉子这种简单标签,真的是女性角色在影视里崛起的显示。生活里很多女性本来其实就是剧里这种样子的,才没有那么多drama Queen,都是focus在自身发展,才不会眼里就只有男人或者只会跟别的女人斗。
洛阳纸贵
我感觉如果从男主角度去看女主,是有点作,但是从女主角度去看,其实就还好啊,莫名其妙被分手,而且联合全世界瞒着自己,就等于告诉外人,不告诉自己,摆明了就是不信任自己吧,小姑娘耍点性子,很正常,不过我感觉她刚知道爸爸是被谋杀的,出来就打了男主一耳光,有点迁怒了,就是为了不让自己哭,要把情绪发泄出来,发泄给谁呢,正好男主在旁边,打你一巴掌,这里不应该。
两盏
我猜女主后面气的是男主不顾自己危险也要瞒着她,不愿意或不够信任她能帮到他。就像后来男主道歉说的一样,如果男主因为这件事出了什么事,那女主也是一辈子都会自责的,他俩爱对方的心其实是一样的。经过这件事以后,两人的感情应该彻底同步了,知道自己爱对方的心,也彻底理解了对方跟自己是一样的。
同喜欢这剧里的女性角色,很多面化、贴近真实不扁平。其实这剧里的男人们也是,不是完美的伟光正、有缺点有毛病,也有成长线。比如男主在和女主的相处中也学到了很多。从开始认为女主太小绵羊、只会被别人欺负,到后来慢慢帮她的过程中看到她的能力,到后来放手让她自己面对解决一些问题。到30集这里,他又一次检讨了自己的错误认识,以后两人应该已经彻底平等、互相扶持了。 女主让他对待感情更加成熟、懂得互相尊重了(虽然在女主面前还是经常变成袁三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