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四岁的小女娃总说在学校没人跟她玩怎么办

b
boyuanqian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娃从两岁半开始一直上一个混龄preschool.去年一年都很开心,今年熟悉的大孩子都毕业去K了,其他熟悉的小朋友被分到了另外一组(因为疫情,老师把娃们按照年龄分成两组单独带了)。开学一个多月了,娃有时候回家高兴有时候不高兴,总说没人跟她玩,还有一次因为同学A需要help,找了同学B帮忙,娃也想帮忙,但是对方说no thank you,娃说她好羡慕同学B,在学校还伤心的哭了(感觉有点过于敏感了?)。请教大家支支招,怎么才能帮助娃?我想写信给老师帮忙找个play buddy, 但是又不知道是不是应该锻炼一下娃,让她自己解决,毕竟以后上学不可能班里总有认识的小朋友。谢谢大家。
小猪棒棒糖
鼓励娃自己找,只要有其他的娃跟自己娃玩过的,就想办法结交其他娃的父母,创造play date 的机会。交往的朋友多了,再选择跟自己家庭价值观和生活理念相似的家庭的孩子长期来往。我家娃转过两次学,我都是用这样的办法帮她找到朋友圈子,无论哪个年龄段只要在学校里有Group朋友圈的,就基本不会被Bully,这是我个人认为的在校园里的生存之道。
h
hellohey
你家娃小于四岁,还是需要你去学校做义工顺便了解孩子学校都是那些学生,性格如何。在家孩子对你说她的委屈时候,就抱住孩子对她说妈妈最爱你,妈妈也有好朋友,也有不喜欢的人,或者不喜欢妈妈的人。你如果自己因为在班里做义工了解到这些孩子品性就容易分析给孩子听,但是看你写的你不具备这些资料。一群孩子里总有很受欢迎的孩子,估计这个孩子为人正直,nice,懂得分享,愿意帮助别人,这种孩子你孩子如果去找她玩,她不一定会拒绝的,这孩子周围的朋友也慢慢会成为你孩子的朋友。学校里还有一类很受欢迎的是家里很富有的孩子,经常请孩子们去她家玩的。还有一类是学习好的,经常有小朋友请教她问题的。你也要把别的孩子正面的性格分析给孩子听,她慢慢也会有自己的想法。我孩子小的时候,我会送孩子去没有她现有好友的夏令营,她自己会遇到喜欢的朋友。我看学校也是这样做的,经常打乱年级小朋友吃饭座位和学习座位,班级等等。我想是为了锻炼孩子从小交往新朋友的能力。你孩子想帮助别人,别人没有接受。你可以首先肯定孩子愿意帮助他人的想法。但是也可以帮她分析,也许那个孩子已经收到帮助就不需要她的帮忙了,都很正常。
h
hinata410
我女儿班上十个小朋友,其中四个女生。除了我女儿以外其他三个女生据我所知经常私下也聚的。平时我没有带我女儿私下playdate因为疫情,但是也不妨碍她在班上和那些小朋友玩。她和我说那几个女生对她很kind,经常一起玩之类的。我觉得有一部分是老师的功劳,也许老师有鼓励过,我女儿英语还不好,但是不妨碍她们之间交流。还有就是学校每天都要带show n tell,你可以让女儿带一些潮流一点的玩具去,跟小朋友介绍、分享,会容易吸引朋友。比如女生喜欢的frozen类的,还有穿漂亮的裙子之类的。女生之间最爱聊就是这种了…
羞羞草
约小朋友来家里playdate,问问娃想跟谁玩?有谁跟她玩过,写个note放到那些小朋友的书包里或者noticebag里,就写想约孩子到你家里playdate,这是我的联系方式,我们可以约个时间啥的。然后对方家长回复你之后就约时间。一次一个娃,一周可以约两个三个,把现场搞得有趣一些,安排一下snack time,preschooler的friendship很简单的,多玩几次,孩子们就成好朋友了。
h
happyniu
我女儿也是三岁多,在pre-school, 半年前也遇到类似的问题。因为疫情,很多小朋友都在家,学校就重新分班,女儿刚三岁就上 pre-school 2, 班上只有一个男孩是以前认识的,其他的都不认识,刚开始我女儿告诉我,她想跟一个女孩做朋友,但那个女孩不想跟她玩,比如说,荡秋千的时候,她想推那个女娃的秋千,但被拒绝,于是伤心地哭了。我就安慰她,让她去跟其他小朋友玩。当时没法play date, 也没法做义工,只能让她自己解决了。所幸我女儿比较外向,虽然英语比不上纯英语的女娃,但一般交流是没问题的。过了一两个月,她就告诉我,那个女娃成了她的好朋友,现在两人经常在一起玩。
楼主耐心地鼓励孩子吧。同时也别太担心,时间长些孩子就会适应,交上新朋友的。对孩子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