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耿光旭冤案,来自当地部分群众万言书

云南耿光旭冤案女儿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已经将父亲耿光旭冤案发自我的其他帖子里,这里是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部分群众为我父亲伸冤的万言书。希望我的父亲能早日洗刷“黑社会”的冤屈。在此感谢阅读,评论我帖子的海内外朋友。国内微博等软件也发表了文章伸冤, 再次谢谢大家!

好书记耿光旭根本不是黑社会 ——来自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部分群众的万言书
尊敬的领导:
我们是富源县的部分群众。2020年3月,公安机关发布消息说耿光旭是黑社会,并公开征集其犯罪线索后,我们都非常吃惊,非常纳闷,丝毫不相信公安机关的说法,大家议论纷纷,都认为耿光旭书记是被人陷害所致,想为其说话,但无处说,也无人听,后来,公安人员又持续在村内大范围调查,并抓捕了一些和耿光旭走得近的村民后,大家也害怕被抓,也都不敢说话,只是期待司法机关能够尽快查清事实,还耿光旭清白。最近看到很多人在为耿光旭喊冤,鸣不平,我们也开始感到问题很严重,我们也必须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不能眼看着耿光旭被这样陷害!耿光旭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到底是黑社会还是白社会?是关心群众疾苦,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优秀党总支书记、优秀企业家?还是残害百姓、称霸一方的恶霸?老百姓的心里有杆秤。  我们认为耿光旭绝不是黑社会。
一、耿光旭自1996年进入村两委领导班子至今已25年,既非其主动要求,更非贿选,而是党和政府动员的结果,也是大坪村2186户,8200多村民的共同意愿。
大坪村委会地处营上镇东北部,全村辖16个村民小组,2186户,8200多名村民。四面环山,山高路陡,气候寒冷,自然环境差,是个典型的偏僻山区。2002年,全村人均收入不足900元,村民普遍贫困。耿光旭勤劳能干有眼光,当兵退伍后,干小煤矿,炼焦煤,后来村集体煤矿拖欠银行200万巨额债务和工人工资,改制时,他把煤矿买下来,还清了银行债务和工人工资。当时煤炭价格不高,效益也不好,后来煤炭价格上涨,效益好转起来,赚了钱,耿光旭开始不断做公益。营上镇党委、政府领导认为其既有头脑有办法,又肯为村民着想,就动员其干村委主任,家里人不想让他干村主任,镇领导还想了好多办法,通过其亲朋好友给其做工作。1996年,他开始担任大坪办事处(大坪村委前身)主任,2002年4月至其2019年5月被抓前,一直是大坪村支部书记(2004年之后是村党总支书记)。在担任村主任和支部书记、村党总支书记25年期间,其煤矿经营管理有方,并积极为村里公益事业出钱出力,不计报酬,有目共睹,赢得了大坪村8200多村民和14个村党支部97名党员的信任、拥护。每年村主任选举或书记选举,其都几乎全票当选,有很多次党总支书记选举,他因为工作忙不在村里,党员也都一致选举他担任书记。其多次提出煤矿工作忙,不再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但大家还是投票选举他继续干。
这充分说明,20多年来,耿光旭一直是大坪村2000多户,8200多村民信得过的基层村干部,是大坪村14个支部90多名党员信得过的基层支部书记。因工作突出,影响力大,其先后被选举为中共富源县营上镇委员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富源县营上镇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富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1年,耿光旭获得富源县企业社会责任奖金奖。2012年6月,曲靖市富源县营上镇大坪村党总支,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基层党支部。2015年3月30日,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在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视频会议上的讲话》讲话:“据初步统计,截至2015年3月23日,全国9万吨/年及以上正常生产矿井,实现安全生产1000天以上的有1366处,实现安全生产3000天以上的有411处,实现安全生产5000天以上的有84处,实现安全生产10000天以上的有5处。最长安全周期的是云南曲靖富源县营上镇大坪煤矿一号井,连续41年零6个月未发生死亡事故”。这说明,耿光旭不仅是各优秀基层村干部,也是一个优秀矿长,优秀企业家。
二、耿光旭是富源县营上镇最好的企业家,也是为营上镇大坪村贡献最多,口碑最好的村干部。
 2002年8月,大坪煤矿改制,与煤炭打了10多年交道的耿光旭毅然以200万元的高价盘下了这个负债200多万元的小煤矿。面对这个烂摊子和200多万元的贷款,他狠抓管理和技术改造,善于用人,经过几年努力,大坪煤矿就成为营上镇的龙头企业,最多时拥有职工1400多人,固定资产3亿多元,年实现利税1000余万元,农民年增收近1800万元,大坪村也一跃成为营上镇的富裕村,为富源县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出了积极贡献。
 因国家政策调整,2014年开始,大坪煤矿停产改造,引进投资数亿元,争取改造成为年产量90万吨的煤矿。
根据政府部门的数字:2002年至2011年,耿光旭已累计捐款4000余万元,兴办60多项公益事业。大家对耿光旭有这样的评价:一是有胆识,二是思想活,三是舍得花钱。2003年,他投入170万元搬迁大坪小学,建盖教室24间(2200平方米)、教师宿舍24间,使1000余名学生的读书环境得到改善。2004年,他投入50万元,建设两所村小,共建盖教室8间(320平方米)和教师宿舍6间;他投入70万元,搬迁了黄家田23户人家至小海子;他投入40万元,硬化大坪村和大海子村庄道路4000余平方米,同时修建松子山、林场道路10余公里,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他投入40万元安装人畜引水管道2340米,解决3000余名村民人畜饮水难题;他投入35万元支持大坪村委会15个村民小组改造电网,使电价由原先1.1元/度降到0.6元/度,解决了村民用电贵的问题。为壮大集体经济,2005年,他投资70万元兴建大坪清水养殖场。2004至2005年,他先后投资18万元,退耕还林3300亩,绿化环境,促进了大坪经济可持续发展......自2005年以来,每年春节,他都给老党员、困难群众送大米1200包,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家中。每年村里有学生考上大学,他都给予经济上的赞助。2007年其当选为富源县人大代表,2008年恰逢曲靖市委政府开展“866”扶贫工程,大坪被列为重点建设村之一,他又拿出2000万元支持家乡基础设施建设。经过2年多的建设,大坪16个村民小组水泥路全部贯通,700间土基房得到全面改造,村村饮上安全水,户户通有线电视、电话,全村实现了“走水泥路、住宽敞屋、饮洁净水、上卫生厕、用节能电器”。大坪村委会各个自然村民小组之间距离较远,有的小学生上学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不安全,耿光旭就投资为路途遥远的几个村子建了小学,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如今的大坪,通向各村民小组的路,不再是泥泞的小道,而是宽敞的柏油路;昔日东倒西歪的危房,被一排排“田”字瓦顶、白墙、抗震、人畜分居、整洁实用的安居房替代;村民每户均有卫生厕、卫生厩、小水窑或小水池;沼气池、节能灶、电磁炉一应俱全……村容村貌大幅改观。
 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耿光旭出资600万元成立天麻产业研发中心,采取承包荒地、土地流转等方式,对全村荒山荒地进行集中开发,带动广大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巩固8000亩核桃种植基础,筹资70万元种植冬桃1000亩、红梨1500亩,投资1000万元,历时三年,建成大坪后山13公里水泥路,集中连片开发荒地2000亩。投资270万元引进天麻种子5吨,建成野生天麻育种示范基地200亩,培育天麻种子20吨。2012年前后种植天麻一项辐射带动群众800多户,实现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 大坪村的已故老支书唐仕雄曾说:“这些事情是我当村支书时想都不敢想的,也只有他(耿光旭)才有这个实力,帮村里做些实在的事情。以前这里的农民人均收入在2000元左右,现在已经达到了4500元。”另外,他还投资700万元建成大坪人工湖、农家休闲中心、长寿路、赏月亭、官禄山禅寺、官禄山大佛、观音像等风景点,为大坪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每到过年过节,成千上万的周边村庄村民都到官禄山休闲娱乐,耿光旭不收一分钱费用。耿光旭还为农户担保贷款800万元,支持大坪服务社利用高山林地资源种植天麻、板蓝根等中药材,解决村民生产生活困难。 耿光旭是一个致富不忘乡亲的好人,他真正将大坪村的发展作为自己的事业,以无私的心态投入巨资支持家乡建设,舍其所有,获其所得,最终赢得了广大群众支持和尊重,为建设“和谐矿村”树立了成功典范。
2012年,清水村经政府委托勘查,因地质滑坡原因需要搬迁,该村也处于大坪煤矿将来采矿范围,政府决定该村整体就近搬迁,政府出资2000多万,耿光旭出资5000多万,还从银行借款1000多万元,自2011年开始征地,2012年至2018年12月,征地170多亩,历时七年建设了每户三层楼的新居298套,建成了整齐划一、美观大方清水新村。但耿光旭被抓后,搬迁工作已陷于停滞。  不完全统计,截止耿光旭被抓,其累计投入大坪村各项公益事业超过一亿元人民币以上。除了耿光旭,大坪村再无任何人愿意做、或能够做到这一些。   这也能解释,为什么25年来,他始终受到大坪村2186户,8200多名村民的拥护和支持,因为他很好地处理好了个人和集体的关系,很好地处理好了煤矿和周边村民的关系,成为大坪村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公益事业的带头人和“矿村共建”的带头人。至于其个人小节上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村民并不关心,也不在乎,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任何一个人都不完美,不可能获得所有村民的好评。有的村民因个人利益原因,难免对耿光旭有意见,但这只是极少数。如果拿着显微镜去寻找一个人的缺点并无限放大,每个人可能都是坏蛋。 就像老村主任唐仕雄所说,要从大坪村8000多人中再去找出一个比他更有实力、更有能力、做得更好的人,很难。
三、听说一些人憋足了劲要把耿光旭搞成黑社会,老百姓不理解,不接受,不服气。
我们认为,这是不客观的,不公正的!办案机关领导不能高高在上,虚夸漂浮,只看可能虚夸的、片面的、不真实的、甚至颠倒黑白的汇报,要眼睛向下,走访调查,多听取民意。
听说耿光旭被打成黑社会,是因为他的一些债务人欠债不还,耿光旭在处理过程中可能有违法行为,但是不是因此就要把他的贡献一笔勾销,打成黑社会,老百姓有不同看法。
在富源,很多企业因经营需要,从银行借不到钱,就从民间借,国家当时还出台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市场的政策。也有很多借款人,虚构事实,虚假承诺高息,骗取借款后,种种理由不还,或者从开始借钱,就没有考虑还钱,导致大量纠纷。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耿光旭经营煤矿,付出很多心血,冒着很大的安全风险,千辛万苦挣来来的血汗钱,被一些老赖骗取几千万资金后玩失踪,借出去的钱连本金也无法收回,确实也难以接受。催债过程中,出现一些过激行为,当然是不对的,该受法律惩罚就应当惩罚,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但如果因此就认为耿光旭是黑社会,肯定是不公平、不客观的,有违社会公义。要谨防办案机关成为老赖的保护神,老赖不能因为欠债,不能因为扫黑除恶而成为可以借钱不还的受益者。
尊敬的领导,作为富源县的群众,我们认为,把耿光旭打成黑社会,纯粹是颠倒黑白,天理难容!严重伤害了老百姓感情!公道自在人心。我们恳请曲靖市党委、政府、政法委、扫黑办,检察院、法院领导,要体察民情,实事求是,公平办案,千万不要为了办案而办案,不要为了完成扫黑除恶指标,为了凑数而办案,为了夺人家财产而办案。
耿光旭是一个扎扎实实做事的好干部,一个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共产党员。共产党人向来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群众路线是共产党人克敌制胜的法宝之一,如果曲靖市、富源县的司法机关把心里真正想着群众,真正能够为人民做事的好干部打成黑社会,就必然违背了党的宗旨,必然违背了绝大多数老百姓的意愿,就完全不可能达到扫黑除恶的初衷,相反,会让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产生极大质疑,对司法机关的工作产生反感,使司法机关的公信力大大降低,人民群众在这样一个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中就无法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上,是我们富源县部分群众的心里话,请领导明鉴。 此致 敬礼                             富源县部分群众 二0二0年七月 下图为部分村民签字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