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性格和社会环境如何互相影响?父母为什么会这样?

t
tomjust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回复在隔壁楼关于父母那代人性格如何形成,推荐几本我喜欢的书,抛砖引玉。
想了解更多的可以看历史教授孙隆基的《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他长期在美国,没有太多接触中国近几十年的民间生活,但是已经剖析得非常深刻。
心理咨询师武志红的新书《中国式的情与爱》更加贴近日常生活,讨论了夫妻,婆媳,亲子,恋爱关系。他的《巨婴国》更加Sharp, 但是好像被禁了。
在社会性格和群体心理学方面,分析得最透彻的是弗洛姆,他在半个世纪前写的很多书放到现在都非常“前卫”:《逃避自由》《健全的社会》《人类的破坏性剖析》《论不服从》他是徳裔,分析了二战时期德国民众的群体心理以及领导人的性格特征,还有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本质是什么,到底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
他提出了“恋尸癖“,在某些社会环境中,大家厌恶一切具有“生气和活力”的事情,比如孩子的欢声笑语,自发性创造与理性,与众不同的个性表达以及自由意志。相反,整齐划一,可确定性,权威与服从,没有个人意志,会受到推崇,把人变成机器和工具是维持这个社会稳定的最主要方式。
这些书大部分都能找到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