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警方很厉害呀,利用家谱数据库就抓获了在2004年犯下两起杀人案的男子

E
Esacp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据英国《卫报》报道,近日一名37岁的瑞典男子因谋杀案受审,其在2004年犯下的两起杀人案一直未被侦破,直到警方在一个流行的家谱网站上匹配了他的DNA。Daniel Nyqvist在去年6月被捕后不久就承认了罪行,他被控在2004年谋杀了一名56岁的女性女和一名8岁的男孩。
两名没有血缘关系的受害在瑞典南部安静的林克平镇被随意刺杀。这起案件当时震惊了瑞典全国,尽管警方在现场发现了嫌疑人的DNA,使用的武器,血淋淋的帽子和目击者描述的一个金发年轻人,但调查人员无法找出犯罪者或动机。 警方甚至向联邦调查局求助,但无济于事。多年来,该案的案卷发展成为瑞典历史上第二大案卷,仅次于1986年的前首相奥洛夫·帕尔梅遇刺事件。 2019年1月新立法允许警方在商业家谱网站上搜索与嫌疑人DNA相匹配的信息,导致这起悬案终于被破。这些网站在寻找失散多年的亲属的瑞典人中很受欢迎。调查人员使用了GEDmatch和Family Tree的数据库。 “我们几乎立刻就收到了匹配结果。而几个月后,嫌疑人就可以被逮捕了。他的DNA被采集后,匹配度达到100%。”警方在被捕后的第二天发表声明说。Nyqvist的哥哥也曾根据DNA比对结果短暂地成为嫌疑人。 事发时年仅21岁的Nyqvist在警方审讯中承认自己有杀人的强迫性想法,他随机选择受害者,先是刺伤男孩,然后是目睹男孩被刺的女子。 医学专家认为,Nyqvist患有严重的精神障碍,而且在案发时确实如此。如果罪名成立,他将被判处精神病治疗。他的律师Johan Ritzer周二告诉法庭,虽然他的当事人承认了这些行为,但他拒绝接受预谋杀人的指控,并坚持认为应该以过失杀人罪审判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