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第一女将军,也是敢和希特勒较量的漂亮女人!

b
bilibiniu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中国近代革命史上,涌现出无数的巾帼英雄,正是:"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
在灿若晨星的燎原之火中,有这样一位奇女子,无论如何也不应被遗忘。
她出身名门,本应富贵过一生,却偏要逆凡俗之洪流;她美丽动人,本可收获浪漫爱情,却甘愿为国奉献一生。
她是时尚杂志的封面女郎,也是民国第一女将军; 她是被高尔基视为知音的大文豪,也是茅盾小说《虹》的原型人物; 她蹲过纳粹监狱,也是解放后政*治运动的牺牲品; 她是国民党少将,却与陈毅元帅海誓山盟; …
01
1901年6月,胡兰畦出生于四川成都的一个书香门第,父亲胡卿云参加过当地的袍哥组织,是反清复明的代表人物。
从记事起,她就开始读诸葛亮的《出师表》、岳飞的《满江红》,一腔爱国热血,早已根植在血脉中。
五四运动爆发后,她义无反顾地投身到革命浪潮,与同学们一起上街游行。
1920年,胡兰畦从师范学校毕业,受父母之命嫁给了表哥杨固之,然而,虎女焉能嫁犬子?
杨固之是一个接受传统教育成长起来的商人,在价值观上与一心向往男女平等、自由恋爱的胡兰畦常有冲突。
结婚不久,她就一个人跑到了川南巴县女学当了一名教员。
3年后,长期分居的胡、杨二人和平离婚。
恢复单身的胡兰畦,迅速成为四川社交场上的香饽饽。
杨森
她很美,大眼睛高鼻梁,身材窈窕肌肤如雪,还是远近闻名的才女,大军阀杨森看上了她,想娶她做第13房姨太太。
胡兰畦怎么可能应允?
冒着必死的决心,她严词拒绝了荒淫军阀的求爱,受当时的舆论影响,杨森不得不作罢,但始终未死心。
作家茅盾听说了这件事,挥毫写下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虹》,书中那位美丽坚强的女主角梅小姐,就是胡兰畦的缩影。
离婚后,胡兰畦又考入川南师范学校,在这里,她第一次接触到马克思主义,与另一位辛亥传奇女性杜黄一起成立了四川妇女联合会。
1924年,胡兰畦作为四川女界代表前往上海参加学联第六届代表大会,杨森还送了她100大洋作路费,她没法拒绝,就把钱全用在了给杨森的士兵买东西上,自己则抵押房产筹集路费,一分钱也不肯欠别人的。
这趟上海之行,让沪界各方人士最惊讶的不是她的大胆睿智,而是她的美貌,一时间,"蜀中美女"成为社会热词。
著名时尚杂志《良友》还邀请她作为封面女郎拍摄画报,对于这种以色相博名声的做法 ,胡兰畦很不满意,但为了宣传女权,她满口答应了。
胡兰畦与友人
02
1925年,胡兰畦经人介绍认识了川军青年军官陈梦云,与其闪婚。
婚后不久,两人来到当时的革命中心广州,结识了周*恩来、宋庆龄、何香凝等人。
何香凝与宋庆龄对胡兰畦的一生有重大影响,称得上是她的引路人和保护神,受革命思想影响,胡兰畦决定报考武汉中央军事学校。
对于妻子要考军校这事儿,陈梦云竭力阻拦,但无可奈何,只能任由他去,夫妻二人的感情出现了一丝裂缝。
武汉军校的前身就是原来在广州的黄埔军校,胡兰畦在这里接受了系统的革命知识理论。
军校的女学生一律留短发,着深灰色军装,紧束腰带,这样朴实无华的打扮,却衬胡兰畦楚楚明艳,成了绿茵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当时,陈毅在学校的公开职务是校政治部的准尉文书,经常与胡兰畦一起吃饭、学习。
两人当初在四川时就已相识,胡兰畦是陈毅的小迷妹,多年后重逢,竟生出别样情感,不过时局动荡,这份感情也就只能深埋心底。
陈毅曾写过一首小诗《幽兰》:
幽兰在山谷,本自无人识。 只为馨香重,求者满山隅。
别人问他这首诗写的是谁,他从来笑而不答,但谁又猜不出来,此"兰"即彼"兰"?
彼时胡兰畦与陈梦云尚有婚约名分,但丈夫的旧军阀作派令她处处不满,她的一味要强也令丈夫大发雷霆,两人最终分道扬镳。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后,胡兰畦被蒋亲自点名驱逐,不得不前往欧洲,并在德国加入了共'产'党。

在德国,她生活得十分窘迫,幸得宋庆龄时常以鸡鸭鱼肉救济才能过活。
由于德国法西斯势力猖獗,胡兰畦在德国的社会活动遭到了极大限制,甚至长期与组织失去联系。
希特勒上台后,她被捕入狱,幸得鲁迅和宋庆龄相救,才在3个月后获释,但还是被驱逐出境。

胡兰畦来到法国,发表了《在德国女牢中》一书,揭露了法西斯的恶行,公然叫板希特勒,纳粹恨她恨得牙痒痒。
她也因此名噪欧洲,成为了中国女作家的代表人物,甚至受到高尔基赏识。
在苏联第一次作家代表会议上,胡兰畦列席参加,被高尔基夸赞为"这是一个真正的人。"

03
1936年7月,胡兰畦回国,来到上海参加前线抗日,成立了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
她不仅成为了女兵的灵魂领袖,也作为战地作家向全世界揭露了日军侵华的罪行。
当时国共联合抗日,国民政府授予她少将军衔,她也成为了民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将军。
对于弱女子做将军,有很多人不服,李济深坦然回答:"以她的革命历程,要是男的,都可以做中将了。"
1938年,战地服务团来到南昌,这是大革命以后,胡兰畦与陈毅相隔10年的再见。
陈毅
两人互相倾诉思念,遂订白首之盟,无奈组织上不允许,只能痛哭而别。
陈毅给胡兰畦的信中说:"马革裹尸是壮烈牺牲;从容就义是沉默牺牲,为了革命,我们就吃下这杯苦酒吧。假如我们三年内不能结合,就个人自由,互不干涉。"
一个是新四军领袖,一个是国民党将军,在动荡的时局中,三年之约最终还是成了一纸空文。
胡兰畦与养女
1947年6月,国民党的报纸开始大范围刊载"陈毅毙命"、"陈毅阵亡"的消息,胡兰畦看到后大哭一场,伤心欲绝,将成都老家的全部地产都留给了陈毅的父母。
1949年,上海解放,胡兰畦才听说,新任的上海市市长正是陈毅,她欢喜地写信求见,迎接她的却是副市长潘汉年,而那时,陈毅早已儿女成双了。
多年以后,她在回忆录里写道:
"这辈子只知道赶着时代大潮走,在浪尖上奔呀、跑呀。有时被礁石碰得头破血流,也只能独自舔着流血的伤口。"
1994年12月,胡兰畦在成都逝世,享年93岁。

她孑然了一生,眼睁睁看着多少生平好友一个个离开,不知道当年写《幽兰》的那个男子,会不会在另一个世界里等她22年?
w
wecansee
致敬!
C
ChristinaW
原来陈毅也是个渣男~~
o
overpower
为了讨好特定用户群体硬吹出来的。 事实上,彭德怀打了百团大战事后被政治整顿,杜聿明指挥的远征军在撤退中损失大半,将士离心 张学良一枪未发逃离东北,竟然是因为”蒋介石不抵抗“的教唆 就连“上海共存亡,蒋介石亲自指挥”的上海保卫战,也因为军事错误导致了不可挽回的后果 历史上的抗日战争国民党、共产党和地方军阀打的真的是一塌糊涂。 现在不去反思,反而天天炒冷饭,今天讨好果粉,明天讨好崇拜民国的文青,后天讨好女权用户 这是时代的悲哀
C
ChristinaW
为了讨好特定用户群体硬吹出来的。 事实上,林彪打了百团大战事后被政治整顿,杜聿明指挥的远征军在撤退中损失大半,将士离心 张学良一枪未发逃离东北,竟然是因为”蒋介石不抵抗“的教唆 就连“上海共存亡,蒋介石亲自指挥”的上海保卫战,也因为军事错误导致了不可挽回的后果 历史上的抗日战争国民党、共产党和地方军阀打的真的是一塌糊涂。 现在不去反思,反而天天炒冷饭,今天讨好果粉,明天讨好崇拜民国的文青,后天讨好女权用户 这是时代的悲哀
overpower 发表于 2020-09-19 22:53

彭德怀。
另外张学良这个怂货,蒋介石同意不同意的,他都不会抵抗, 而且不会允许中央军出关抗日。 第二年的热河抗战,中央军上了,西北军上了,东北军还是不敢打。 所以甩锅给蒋是没有道理的。
o
overpower
回复 5楼ChristinaW的帖子
笔误,反正拿的出来就是平型关大捷和百团大战
C
ChristinaW
回复 5楼ChristinaW的帖子
笔误,反正拿的出来就是平型关大捷和百团大战
overpower 发表于 2020-09-19 22:57

平型关打完后腊肉同志也很不高兴, 认为是错误路线, 王明主张的山地运动战, 损失还是太大, 和他的游击战敌后抢地盘有冲突。
月亮的雨
陈毅很帅啊,耳垂好大。
y
yulingxi
陈毅也是渣男中的战斗机,哈哈, 每次都是利用女人,让女人革命。 然后第一人老婆找不到了,就娶第二任,第一人后来找到了也不认了。 最后按照传统换老婆,换了比自己小一半岁数的女学生。 上海解放后陈毅斗资本家最狠, 每天看到有资本家跳楼,他都说是“降落伞”。“当时的上海市长陈毅每天晚上听完汇报悠闲地问:“今天又有多少降落伞部队?''"" 其中就有版上某些mm的祖辈。 还有贝聿铭姑姑的丈夫吴同文。
C
ChristinaW
陈毅也是渣男中的战斗机,哈哈, 每次都是利用女人,让女人革命。 然后第一人老婆找不到了,就娶第二任,第一人后来找到了也不认了。 最后按照传统换老婆,换了比自己小一半岁数的女学生。 上海解放后陈毅斗资本家最狠, 每天看到有资本家跳楼,他都说是“降落伞”。“当时的上海市长陈毅每天晚上听完汇报悠闲地问:“今天又有多少降落伞部队?'"" 其中就有版上某些mm的祖辈。
yulingxi 发表于 2020-09-19 23:26

晕~~人家不过在隔壁吹吹牛,你就这样咒人家长辈~~
你怎么看
陈毅也是渣男中的战斗机,哈哈, 每次都是利用女人,让女人革命。 然后第一人老婆找不到了,就娶第二任,第一人后来找到了也不认了。 最后按照传统换老婆,换了比自己小一半岁数的女学生。 上海解放后陈毅斗资本家最狠, 每天看到有资本家跳楼,他都说是“降落伞”。“当时的上海市长陈毅每天晚上听完汇报悠闲地问:“今天又有多少降落伞部队?''"" 其中就有版上某些mm的祖辈。 还有贝聿铭姑姑的丈夫吴同文。
yulingxi 发表于 2020-09-19 23:26

能在某党混到出人头地的,哪个是小白兔?
c
caitlyn
看照片像男的!
y
yulingxi
晕~~人家不过在隔壁吹吹牛,你就这样咒人家长辈~~
ChristinaW 发表于 2020-09-19 23:28

根本不是吹牛,我父母认识的一个朋友祖上国民党,在上海市区有别墅的,解放后被枪毙,剥夺财产, 儿子赶出去, 没有受教育的机会,一直想帮父亲平凡,但是受教育程度有限,三代以后彻底是农民了。儿子还特别惨,因为是农民,天天往返城区和郊区,被车撞了,人家直接把他撞死了。后来也没有人去帮祖上平反了。
f
facet
原来陈毅也是个渣男~~
ChristinaW 发表于 2020-09-19 22:27

这话过了,陈毅又没有刻意欺骗,又没有始乱终弃,你说毛泽东对杨开慧的态度渣男,大约可以,就这篇文章,陈毅不是渣男
w
wocaole
真敬佩那个年代的女人
z
zhumm
第一张照片不说以为是个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