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为什么台湾问题是美国华人的最大潜在风险

肉圆子
楼主 (北美华人网)
1)我个人认为台湾是事实(de facto)独立的。目前看来,也没可能同大陆在制度和意识形态上达成一致。维持现状,保持交流,互相不挑事,就是最好的场景。
2)台湾这些年看到大陆在意识形态上向集权和保守演进,独派和统派都担心自己的生活环境被渗透改变,对大陆态度是抵触的,因此自由独派声音更强。而陆台矛盾一直处于缓升趋势。
3)中美关系的底线是台湾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是中美建交的核心基础。上海公报和建交公报里面都非常明确提出来了这点,基于美国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中国才同意建交。有兴趣的可以直接去看英文原文。
4)美政府清楚美台关系底线,毕竟写在公报和台湾关系法里。但看起来本届政府在考虑试探和挑战该底线。挑战方式是和台湾各种官方互动。这算是游走在台湾关系法边缘。也是在试探大陆的理智。
5)如果本届及下届政府逐步同台湾建立各种官方关系,甚至修改台湾关系法。同时台湾又顺势寻求独立。那么中台武力冲突无法避免。但确实也很难想象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发生。
6)中台如果武力冲突,美国的参与方式就非常重要。远程指导支持还好,但如果决定亲自下场,那就可能升级为中美开战。中美互列敌对国家。
7)战争需要全民动员,动员结果会是一部分美国人痛恨中国,然后延伸至华人,亚裔。美华生存环境会受很大影响:a,经济;b,舆论;c,安全。大陆还有家人亲友的移民会最难受,一方面国内家人会有压力,另一方面团聚也成为奢侈。
8)相对而言,贸易战、各种对抗、你骂我、我封你,China Virus / Kung flu这些根本都不是事。台湾问题才是美华最大的风险。一旦发生,就很可能一路下滑到底。
9)看到有一些华人提出来希望美台建交。真是感觉一言难尽。
t
tiramixu
华人最大的风险是华人自己
自作孽,不可活
搜搜历史上的大屠杀事件,华人占了50% 以上
s
shannabian
CCP才是全体华人最大的问题
s
s9441314
香港問題CCP可以認為是歷史文件,以前答應美英的可以不算數 那台灣問題美國也可以當歷史文件,以前答應中國的可以不算數 然後美國現在布置好了 如果台海開戰,南海的違建可以順便處理掉 印度那邊大概率順便打 蒙古現在也還在鬧 就等CCP開第一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