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EQ/IQ, 如何回复这个美国朋友

兰聆小小生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一个老朋友,是我非常respect和感谢的人,比我年纪大,不常联系。
最近因为别的事儿,联系了一下。他也没把我当外人,就问我,报纸上天天说你们中国新疆维族人有被逮捕的,香港有人被逮捕的,你怎么看。
我说我根本没有跟这些新闻(大实话),美国才是我的居住地,我只关心这里。他听了有点扫兴。我想了想,回复他说,新闻上说的什么我不知道,我就share一下我的自己亲生经历吧,你一定没有听说过。第一次去香港已经是2008年以后了,没呆多少天,但是我们一家人只要一说普通话,连许留山的收营员都不接待我们,逼得我到最后只能说英文。前几年,我家老人本来要去乌鲁木齐旅游,最后团被取消了,因为到处bombing.
发过去之后,我感觉他未必看了高兴,语气怪怪的。
之后又问我,你怎么看现在美国的疫情。我说,控制得是不理想,但是再来一遍也会是一样的。首先,美国几乎没有制造业了,连口罩呼吸机这种刚需都要靠进口,想好好控制疫情是不容易的。第二,大选年,两党各有各的算盘,不团结。第三,美国是个人主义的天下,没有集体主义观念,疫情当中年轻人也没有为老年人群体着想的意思,也不自律,不像日本,高度自治的集体主义社会,所以相似的人口,更高的人口密度,却比美国更好。(我故意没有说中国的成功,怕他觉得我biased)
回复发过去了,不知道回答得如何。我真没有想upset 他,但是人家可能有某种mindset, 感觉问的问题都是个坑似的。
羞羞草
你说的挺客观的了,怎么想是他的事了,别多想了
t
thetisea
人都喜欢听好话,而不是事实
J
Jimatssf
他会深思的 实话比拍马好 虽然我也不同意你的大部分观念
f
funk
我大概会转一下话题,说听上去好像不大安全啊,我两个地方都去过,风景都很美啊,你这是想去旅行吗。把话题转到个人兴趣上,人家也能明白你不想讨论政治敏感的话题。
对第二个问题 怎么看待美国疫情,我会说我们这儿病例这么多,我担心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国和爸爸妈妈再见面,也担心在美国的老人们的安全。现在孩子开学了,只能fingers crossed,真希望大家都能努力做好社交距离。再说几句你自己和家人多多保重啥的。
想听听版上高情商的高人的回答。
小金猪
感觉你有点太认真了,人家这么一问,你也不用跟写作业似的回答。你虽然尊敬他,但是毕竟生长环境和文化不同,意见不一样也很正常。五楼就说的挺好,模糊带过就好了。疫情的问题还好,第一个问题感觉你说的有点生硬了, 比如“你一定没有听说过”。也无所谓了,你反正说了真实想法,随他吧
a
aiyamayayongle
不要和关系好的人讨论敏感话题。
w
whatever.
“他也没把我当外人,就问我,报纸上天天说你们中国新疆维族人有被逮捕的,香港有人被逮捕的,你怎么看”
楼主,这个人绝对是把你当外人了,他自己是相信那些新闻的,他问你就是想upset你
s
sunmy164
楼主说的不错,是这样,特别是关于香港,和楼主完全一样的感受!
a
artdong

感觉美国人不会这样没有礼貌的乱问别人的政治立场。
k
kaka924924
如果是我,我也会这么回答的。
老丘
这么说挺好啊。但最好说这只是你自己的看法,只能代表华人的一部分,因为有另外一部分华人和你的看法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