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就算看了《八佰》,也跨不过苏州河

c
changan5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有的人就算看了《八佰》,也跨不过苏州河  2020-08-27 08:31 作者:宝库
上周,电影《八佰》正式公映,短短几天,已斩获10亿票房。
《八佰》讲述的是一个悲壮的故事,根据淞沪会战中谢晋元率的“八百壮士”死守上海苏州河边的四行仓库的真实事件改编。“八百壮士”即国民革命军陆军第9集团军88师524团的成员。
电影里,四行仓库、苏州河是这场腥风血雨的重要见证者;电影外,四行仓库作为抗战纪念馆,因电影的播出游客数量激增,苏州河也因此被人知晓是在上海而非苏州的一条河流。
四行仓库
苏州河
如今,它们早已尘封起这段历史,投入到全新的生活中,把记录历史、还原真实的重任交给了艺术。
1937年10月28日清早,战斗最激烈的时候,一位画家登上了面对四行仓库的楼顶,他撑起画架,调和油色,在一大块画布上,挥笔把四行仓库描绘下来,这位画家,就是刘海粟。
《四行仓库》|没有硝烟的战场
四行仓 库旧照 四行仓库是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6层大厦,1935年峻工,原是四间银行——金城、中南、大陆、盐业共同出资建设的仓库,也是当时闸北一带最高、最大的一座建筑物,因为地处华界、租界的交界处,日军不便在此发动袭击,四行仓库才被当作固守据点。
刘海粟为“八百壮士”孤军固守四行仓库所感动,他冒着战火作油画《四行仓库》,整幅画主题鲜明,使用了他擅长的强烈色块对比,并以黑色作为间隔,一方面保证整体感,另一方面有助于营造肃穆的氛围。
刘海粟 《四行仓库》
虽然描绘的是战争中的四行仓库,但画面却异常平和,看不到硝烟,也看不到断壁残垣,粗犷的线条宛如战士们的钢筋铁骨,蓝天映衬下的鲜红战旗,是整幅画的“画眼”,这正是杨慧敏冒险横渡苏州河交给谢团长的那面旗帜。
光是这些,就足以让人联想起1937年的四行仓库保卫战,想到“八百壮士”。
《四行仓库》,深情地讴歌了抗日壮士的高贵品格,激发了全国人民同仇敌忾的爱国主义精神。
《上海苏州河》|刘海粟个人情感画像
解放后,刘海粟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用绘画来表现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各族人民的新面貌,虽然50、60年代他四处写生,到过很多地方,但上海的苏州河依旧是他心中的重要风景。
1957年3月,“刘海粟油画中国画展”在上海美术展览馆举办,这是刘海粟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次举办回顾展。
上海苏州河旧照
为了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展览,刘海粟登上上海大厦观景台,绘就《上海苏州河》,倾注了他全部的个人情感和家国情怀。
刘海粟 《上海苏州河》
画面中,苏州河上横亘着泥城桥、四川路桥,以及四行仓库、邮政大楼,这些饱经风霜建筑,每一个都有一段故事,它们也曾出现在刘海粟过往绘画作品中。
画面里透视集中指向正右方,人群密匝,船如箭簇,作品营造的态势,并不纯粹靠透视引导的视觉方向,而是靠笔触和色彩情绪带起的动势。
色彩上用明暗调互相创造结构,桥将画面平分为上下两部分,上方的建筑圈更像是遥远的记忆,叙述着它们与城市发展的密切联系。
在这群建筑深处,及苏州河的上游,正是上海美专的诞生地,这里是中国新兴艺术发源地,是现代艺术教育的起点,也是刘海粟梦开始的地方,作品《上海苏州河》对刘海粟的意义可想而知。
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旧照
更耐人寻味的是,这些画面是刘海粟在上海大厦俯瞰的景象,选在上海大厦大概是他有意为之,改革开放前,有上百个领袖在这里俯视上海,指点江山。
且在浦东陆家嘴楼群建立之前,上海大厦是放眼纵览浦西黄金风景线的绝佳观赏点。
上海大厦旧照
苏州河,在淞沪会战中扮演的角色就像是一道结界,苏州河南边是公共租界的“东方巴黎”,而北面除了四行仓库外大多已经沦陷。
1937年,抛开历史真实性,电影里那高高的四行库,抵住了日军的弹药,却终没能抵御住列强的压迫;浅浅的苏州河,保护了租界的歌舞升平,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民族的苏醒。
过去,你可以说我们不够强大,才遭受屈辱;但今天,芯片、App、粮食安全……河对面的战争从来没停过,四行仓库依然需要人去坚守,此时的你,会选择去河对岸,还是留在河这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