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之光——香堤巴旺的故事

d
dingdingdddd
楼主 (北美华人网)
9.4,这世界伟大的电影不多,它算一个... 原创 写字的乌鸦 乌鸦电影 昨天 1997年,美国。
阿伯拉罕·乔治,这年刚满49岁。
年轻时,他独自一人从印度老家,前往美国留学。
在美国,他拿到了博士学位、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获得了美国国籍,娶妻生子,生活富足…
右一:阿伯拉罕·乔治
可就在这个“知天命”的年纪,乔治却突然感到有一股巨大的力量,在催促着他…
终于,他作出了一个让周围人都大感意外的决定:回到印度去…
我们都知道,印度跟美国比起来,条件差得不是一点半点,况且,乔治已经49岁了,回国还能适应吗?
但乔治等不及…
他卖掉公司、抵押掉在美国的独栋别墅,带着妻儿回到贫穷、落后的印度。

回来之后,他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开办了一所特殊的学校——香堤巴旺。意思是:和平之屋。

对印度人来说,这个学校可太奇怪了。
在大家的认知里,越好的学校,学费越高、门槛越高,好学校只有上等人才上得起,有时甚至砸钱可能都上不了。
而香堤巴旺,竟然宣称不收学费,甚至还自掏腰包,承担孩子们的衣、食、住、行。等孩子们考上大学,还帮忙负担学费。

别的学校挑选学生,总是更愿意挑家境好的,而这所学校竟然只收低种姓、贫困家庭的孩子...

更特别的是,它宣传的教育理念无比先进,德智体美劳样样不落,教师来自世界各地,孩子们小小年纪,就能见识到这世界的缤纷、多样...

当香堤巴旺这所只接收“贱民”的免费学校,在印度班加罗尔声势浩大地开业时,人们都觉得,疯了!这一定是场骗局。
坊间甚至还传出了一个恐怖的谣言:千万别送孩子去香堤巴旺,他们会摘掉孩子的眼睛和肾脏,把它们卖去美国...

这部四集纪录片《天命之女》,由网飞出品,2017年就已经上线。但看过的人太少,豆瓣只有一千来人打出了9.4分,IMDb评分也高达8.5。
这是一部堪称伟大的纪录片,它前后的拍摄、制作时间,超过7年。素材量之多、信息量之庞大,超出想象。几乎每分钟,你都会被它打动,边看边想为它摇旗呐喊。
它的视角,锁定了香堤巴旺中5位不同年龄的女孩,镜头紧紧跟随她们的成长历程。从进入香堤巴旺、到毕业、进入大学、就业。你眼看着,她们从一个个懵懂的少女、到真正成为一个能掌握自己命运,改变家庭命运的强者。

整部片子的基调是悲苦的。印度底层人的生活,有太多辛酸。命运无奈、残酷,人们在生存线上苦苦挣扎…
但它同样又是光明的,因为你会亲眼看到,一群孩子、一群年轻人,他们向命运抗争,并且真的改变了它…
有网友评论:从教育出发,却展现了远比教育更重要的东西。一个个从这个学校毕业的女孩,她们会成为火炬,去点亮万千女性的命运,就用这样固执又理想主义的信念,向根深蒂固的种姓和传统发起挑战。印度民间的觉醒也许还需要时间,但至少在某个点,有人开始认识到命运不是个人的被选择,而是我自己去勇敢、自由地掌控它。

表面上看,香堤巴旺只是一所学校,这种扶贫助学的项目,不只是印度,放眼全世界都有太多了,根本没啥稀奇的。
但实际上,香堤巴旺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乔治的初衷,不是搞教育、培养人才。而是改变更多人的命运、减少贫困。而教育,是达成这个目标,最有效率的手段。

片中,乔治反复强调很多次:如果孩子们离开香堤巴旺后,只顾着自己,心里只有豪车和大房子,那我的教育是失败的。他们必须先提升自己家庭的生活质量,再去帮助更多的群体,让这份善意翻倍。香堤巴旺帮助了一个孩子,这个孩子还能去帮助十个人,这才是香堤巴旺存在的意义。

乔治的方法,的确有效。纪录片跟踪拍摄了香堤巴旺中,5位女孩的成长轨迹。
她们都来自偏远的村庄、低种姓的家庭。她们的成长过程中,无时无刻不伴随着贫穷、偏见,和因为性别所遭受的压迫…
曼珠拉和母亲、外公外婆相依为命。一家四口人,挤在一处不到四平米的破屋里。

曼珠拉的母亲15岁就结婚生子,但老公太不靠谱,她不顾所有人反对,离婚带着孩子来到班加罗尔,独自生活。因为不识字,只能做体力活赚钱养家。
母亲常常对曼珠拉说:我前半生过得太苦了,你一定不能像我这样,你要出人头地。 

希尔帕刚出生时,因为是女孩,父亲大发雷霆。全家人都不喜欢她,外婆甚至偷偷对母亲说,这要是个男孩就好了。
在她生活的村子里,人们认为生女儿是不吉利的事。希尔帕13岁时,外婆就告诉她:你应该和我儿子结婚。这个儿子,就是希尔帕的亲舅舅...

科尔席卡小的时候,父亲就死了。被发现时,尸体正泡在一处水塘里。村里人人都知道,他是因为娶了低种姓的女人,才被人活活打死...

母亲被视为“贱民”,根本找不到像样的工作,只能在采石场上,做最脏最累的活。但即便再努力,薪水仍然难以糊口...

这几个女孩,年龄、家庭、兴趣,都不一样,就连所遭受的种种苦难,也各不相同。如果没有香堤巴旺,你可以想象到她们原本的命运…
年纪轻轻,随便被嫁给村里的某个单身汉,甚至是自己舅舅。然后全家人,继续在痛苦的泥潭中挣扎,想要摆脱困境,也根本有心无力…

可时间慢慢流逝,随着镜头,你看到她们渐渐长大、成人,接受了先进的教育,树立了了不起的价值观,有了各自坚定不移的理想。
这个过程,一定充满了我们难以想象的痛苦。在香堤巴旺,她们接受的是最先进的、多元的、开放的教育。她们被教导,要成为优秀的人,要遵从内心世界,要自由、自信、要受人尊敬…

可每年放假,她们回到各自的家庭,回到那个偏僻、落后的村落,她们所面对的,又是满目疮痍的贫穷、是因为偏见而不绝于耳的嘲讽和非议…
两个世界天翻地覆的差异,带来的是怎样割裂的痛苦、伤痕,我们统统看不到;

每一个困苦的家庭,如何把全部希望寄托在一个孩子身上,奋力地往前爬,我们也看不到;
这其中还有多少镜头没能拍下的不堪、心酸,我们更看不到…

但你会看到,她们在孩提时许下的那些心愿,并不只是年少时轻狂缥缈的梦想,每一句话,每一个决心,她们竟然真的实现了...
从小就喜欢写作的希尔帕,13岁时就梦想成为记者。
进入大学后,她选择了新闻专业,无论走到哪,都要把笔记本电脑带在身边,常常要噼里啪啦地在键盘上码几行字,甚至还开始动笔写香堤巴旺的故事。
家人慢慢学会尊敬她,也没人再提,要她嫁给舅舅...

16岁的曼珠拉,曾经对着镜头坚定地说:我会努力学习,我要赚钱养妈妈,我要让所有人看到,她的选择是正确的。
毕业后,她成了一个优秀的护士,在医护中心帮病人测心率、量血压、为人们提供专业的饮食建议。她仍然坚定,还多了一份沉稳。
她希望,人们能因为她的护理技术认可她,而不再通过种姓、性别去评判她。

科尔席卡的故事,最让人振奋。
11时,她得知有一位律师,帮贱民打赢官司,拿回巨额报酬和赔偿。她发现,法律可以帮助更多人,于是下定决心,要成为律师。从香堤巴旺毕业后,她果然考进了法学院。

在大学里,20岁的科尔席卡完成的第一个课题,就是回到偏僻的故乡,回到了那个充满剥削、歧视的采石场。她行事果敢、机敏过人,很快就作为村民代表,诉讼了采石场所有不合法的行为。
举手投足间,俨然一个干练的领袖,根本看不出,是当年那个靠在墙角、愤懑而倔强地控诉苦难的小姑娘...

这部纪录片,只记录了五位女孩的一小部分人生,但你会看到,仅仅是这5个人,就足以成为星星之火,去点亮更多人的一生。
如果说,仅仅用“教育改变命运”,去诠释在香堤巴旺发生的一切,那实在太浅薄,太蜻蜓点水了。
对于印度来说,香堤巴旺是对整个社会最黑暗、最腐化一面的挑战;

对于女权来说,五位女孩的前半生,是挣脱束缚、活出自我最鲜活的证明;

对于全人类来说,这更像是一个奇迹。是由一个人,拯救了一小部分人,再由这一小部分人,去改变更多人命运的一个奇迹…

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阳光照不到的地方。那些阴暗的角落,贫穷、痛苦、丑恶,罪孽深重…
我常常认为,这是因为,人性存在黑暗的一面、世界上有太多灰色地带、社会中有我们普通人难以触碰的条条框框…
而以我们某个人、某群人的力量,根本无能为力,根本没办法去改变什么。

但看了香堤巴旺的故事,你会发现,有人做到了。有人正在用自己那份最微薄的力量,发出震人心魄的光芒,去照亮那些阳光去不了的角落。
片中有一位女孩,十几岁时曾写下过一首小诗,第一眼看上去,你可能觉得她是中二病。
但看完香堤巴旺的整个故事,你会相信,这并不是青春期的狂妄理想,而是她会终身为之战斗的目标:总有一天,我会让世界看到,是我将子弹射向天空,打开希望与救赎的大门…
后台回复 天命之女 获得观看链接


为勇敢的女孩,点亮“在看”

d
dingdingdddd
想起当年义和团,也一样谣言教会是挖中国人眼球,收养弃婴是为了挖孩子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