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傳播「中國病毒論」的算計(转发)

a
a1233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原文链接: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8/20/CH2008200045.htm?from=singlemessage
美傳播「中國病毒論」的算計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大肆爆發以來,美國個別政客不在自身防疫不力上找問題,卻通過發表「中國源頭論」等攻擊抹黑論調,要聯合幾個國家「向中國索賠」,一次又一次地選擇了惡意指責中國,將自身防疫不力的責任推到中國身上。這樣的指責不僅對事實置若罔聞,也與當下各國同心抗疫大勢格格不入。
那麼,美國這樣的無端指責中國的行為到底有何意義呢?縱觀美國的一貫做法,美國這樣三番五次指責中國,至少有三層目的:一是為了保住充當世界警察的霸主地位。二是拉住盟友,防範中國擴張影響力。三是為了今年大選的需要塑造假想敵。
近年來,中國飛速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也在一路飆升,雖然不足以動搖美國的霸主地位,但給美國帶來嚴重的危機感。相反,近年來美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日益萎縮,一呼百應的盛況不再。研究揭示,美國的大部分新冠肺炎病例源自紐約,而紐約的大多數病例來自西歐。雖然今年2月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中國武漢,但事實證明,這種病毒2月底就已經在紐約廣泛傳播了。特朗普的旅行禁令的確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卻沒能阻止來自歐洲的病毒蔓延。再說,中國是美國最突出的「假想敵」,理所當然成為一個容易攻擊的目標。相反,美國極力掩蓋美國的新冠病毒疫情並非來自中國而是來自歐洲的真相。美國欲通過新冠肺炎這一事件大做文章,以此詆毀中國,提升自己的國際地位,保住霸主地位。
雖然美國自己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應對失措,但仍不忘藉機插手別國政治,生怕中國借「口罩外交」擴大國際影響。與中國越走越近的意大利、尼日利亞、韓國在疫情期間猛然地爆發了各類反華聲浪。如韓國有在野黨明確指責文在寅是「中國人的總統」,發動百萬人簽名要求文在寅下台;意大利、尼日利亞皆有「民間組織」向中國要求天價索賠。而這些國家都恰好是中國在東亞和「一帶一路」沿線的關鍵支點,對中國拓寬發展空間有着重要意義。
今年是美國選舉年,為了能勝選,部分政客通過撒謊、推諉、索賠等方式轉移視線,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據報道,1月31日,美國宣布了對中國全國範圍的旅行禁令,就連從武漢回國的美國人也要接受強制隔離。如果特朗普的歐洲旅行禁令提前兩周出台,美國或許可以避免一場全面的危機。到目前為止,美國的新冠病毒危機讓美國政府損失了3萬億美元,這還沒算上給其他經濟領域造成的間接損失。這其中的大部分原本可以避免。
至於美國糾集「幾個兄弟」要向中國索賠疫情損失,更是無稽之談。新冠疫情發生後,中國作為世界衞生組織成員全面履行了《國際衞生條例(2005)》,根據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2001年11月通過的《國家對國際不法行為責任條款草案》,中國在疫情問題上不構成任何意義的國際不法行為,當然不應對其他國家承擔任何所謂的「國家責任」,談不上什麼賠償。所謂「追責」「索賠」不僅沒有國際法依據,沒有事實基礎,沒有證據支撐,而且也是對本身即為疫情受害國的中國及其人民的「二次傷害」,是基於政治目的發動的「法律戰」,是典型的誣告濫訴,更是嚴重違反國際法主權平等和國家主權豁免原則、破壞國際秩序的國際不法行為。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眼下,中國正通過多項舉措助力全球抗疫鬥爭,以視頻會議等形式同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交流疫情防控和診療經驗,向有關國家和地區派遣醫療專家團隊,向世衞組織捐款,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防疫物資援助等等,識大體顧大局,中國人民深知,疫情面前,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奉勸美國個別政客尊重客觀事實,與其把時間花在攻擊抹黑他人上,不如把主要精力放在應對疫情、加強合作上。加強合作、共克時艱才是人類戰勝疫情的正確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