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云闺蜜团

5
596125130
楼主 (北美华人网)
5
596125130
一楼基本说明来意,有耐心的姐妹可以继续往下读:
我在华人玩了十几年,最喜欢看情感、两性、自我探索方面的帖子。看到不开心的姐妹越来越多,想着我们能一起做点啥让生活变得更好。
我想在志趣相投的姐妹之间建立一种安全私密、可以终身陪伴、可以互相疗愈的成长型关系——建造一个完全属于我们北美姐妹的云闺蜜团,给大家在异国他乡多一个精神上的支持系统。
闺蜜团旨在为姐妹们提供互助、学习、交流及自我成长的平台。话题围绕自我关系、亲密关系、家庭关系展开(无关话题会被清除): 1.建议提问或求助者把背景交代清楚,问题梳理好,明确表达诉求; 2.建议解答者中正、理性地分析,不评判,不帮人做决定;
闺蜜团没有权威或偶像,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学习者和互助者。除了话题讨论,我们会一起精读好书,分享好课,一起交流想法,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
进入闺蜜团有五个必要条件: 首先,你是女性。 为避免男女互相骚扰以及话题尺度放不开,组内不会有男生。 其次,你有自我成长的需求,不会嫌学习浪费时间。 类似于,你去逼一个人喜欢你,和,他骨子里本来就喜欢你,在体验和结果上的区别。 第三,你愿意有效表达。不长期潜水不废话闲聊,认真提问作答,积极思考讨论。 喜欢潜水做透明人,看别人热闹,不参与思考,也从不输出自己的观点的,不合适;刷短句,嗑瓜子,没什么实质内容,纯消耗流量的,也不合适。 第四,不欢迎各种习惯性喷子及喜欢打压猜忌八卦人肉之徒。 请善良。所有案例、提问都将匿名,都是本着学习探讨解决问题的目的。如果涉及侵犯隐私,人身攻击,随时请你出去。 第五,特别不欢迎只知索取,不愿付出的人。 比如伸手党,比如只管提问从不帮别人解答问题。杜绝以占便宜为荣,以付出为耻的人。知感恩懂互利,尊重他人价值。
鉴于微信群的一些特点,如隐私度差,话题时效性短、跳跃快、无效信息多,我会用更合适的方式实现闺蜜团。想参与的姐妹,请用你觉得舒适安全的方式联系我(VX:596125130 或 [email protected])。
也许有摩拳擦掌要来质疑、取笑、鄙视、甚至侮辱、挑衅的人,请随意,也请容许我无视你。我的态度很明确:我让自己充分表达,我也允许你不接受,但我没必要非跟你玩,我找看得上我的人玩去。
感谢你读到这里。时间关系,将不对此贴做进一步解释。
————分割线———— 预告: 9月1日-24日,闺蜜团将免费分享一门自我提升课,一起学习探讨一套完整的亲密关系底层操作系统,由北大心理学博士李松蔚主讲。这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关于两性关系的课程,透过它可以看到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强烈推荐更多的人能学习到它,并通过运用它让自己的亲密关系变得更滋养。 二楼引用发刊词全文,如果觉得课程对自己有帮助,欢迎姐妹们一起来学习。课程对我很有启发,我相信和姐妹们深入的讨论和解读会对我们产生更大的价值。如果有兄弟也感兴趣,我会考虑建个临时男团同步学习。 10月将分享和讨论情商、家庭关系或亲子教育方面的课。具体主题大家投票决定。
5
596125130
以下为引用: 亲密是挑战,更是可以学会的能力
大家好,我叫李松蔚,是一个新时代的家庭咨询师。
为什么要特别说「新时代」三个字呢?因为在我们这个时代,对家庭,特别是对亲密关系,有很多比从前更复杂的挑战。
从前,我们做咨询只要考虑,两个人在一起,好好把日子过下去。现在我们要考虑的是:不但在一起,还要保持相互的独立;除了稳定,还要成长,不满足于一成不变的生活;两个人的观念也在多元的可能性中碰撞,除了各自的传统,还有新的、属于自己的文化。
李银河老师说过,今天的爱情建立在独立人格的基础上。
我不知道你想过没有,这句话本身就是一个悖论。独立,代表着每个人有选择的自由,传统的婚恋观又要求两个人一致和稳定。我们参加婚礼,习惯的祝福是:白头到头,永不分离。谁会说:祝你们人格独立,来去自由?
新时代的家庭咨询,却必须挑战这样高难度的命题。
我举几个例子大家感受一下,看看你身边是不是也有相似的现象:
一个丈夫,是个老好人,对工作对家人都很尽责,没有不良习惯,平时就是打打游戏。他的妻子看很多书,参加很多学习,渐渐感觉到夫妻成长不同步,跟丈夫在一起越来越没有感觉。她想离开这段婚姻,但又觉得这样不对。
一对情侣,对于手机微信的边界有不同的理解。女生发现男生在朋友圈给女同事点赞。女生觉得这个行为很暧昧。男生觉得女朋友想多了,点赞是自己的权利。他们想知道,朋友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这件事谁说了算?一对丁克夫妻,结婚十年没要小孩。但在妻子40岁的那一年,丈夫不可遏制地后悔了。他不能说,他觉得很可耻,但他又无法否认对孩子的渴望。
一对在大城市生活的夫妻,受过高等教育,生活方式高度契合。但是过年一回到老家,两个人就有矛盾。对于怎么跟父母相处,他们的意见不一致。女方觉得在父母面前也可以做自己,男方觉得要顾及老人的感受。怎么办?
一对夫妻,经常聊黄段子,可是从来不谈自己在性上的感受。两个人都觉得自己在性上是为了配合对方。两个人都不满意,可是又不能让对方知道自己不满意。他们担心,不谈,这段婚姻还能维持;谈开了,两个人就散了。
甚至,已经离异多年的夫妻,仍然还有解决不好的问题。妻子发现前夫找了一个女朋友,还会用这样那样的方式,甚至用孩子,让前夫感到为难。
我相信,你身边也会有这样的例子。你能说这里面谁对谁错,谁应该怎么改吗?类似的问题从前也有,但不会有今天这么复杂。我们的观念还在「白头到老」,但我们的现实处境,已经远远不是几十年前那个简单的时代了。
不只是我们心理咨询师才会面对这些挑战。每个普通人,成长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都会或多或少地受到这种所谓「后现代」的挑战,我们没有办法从前辈的经验或者现成的社会文化里复制粘贴,我们需要新的观念和技巧。
这门课,就是为此而设立的。
我所受的训练叫做系统式家庭咨询。这是一门以后现代哲学为背景,在没有唯一标准时,促进多人合作,解决复杂问题的心理学流派。
它不关心谁对谁错,也不要求谁必须遵循社会建构的某个标准,甚至不会用「劝和不劝离」的传统教条。
它只关心:我们作为独立的个体,拥有不一样的思想、情感、和行动自由,如何与其他的独立个体相处?并勇敢地置身于不确定的时间长河?
我越来越意识到,在现代社会,这些观念正在成为大多数人的必修课。每个人,不管愿意或不愿意,都必须接受这样的现实:
你无法控制另外一个人; 你无法把一段关系绑定在自己身边; 你认为正确的道理,你没办法说服别人相信; 你看到越来越多元的生活; 你所在的环境日新月异; 你每天接收新的信息; 你无法阻挡时间的脚步,今天最契合的伴侣,明天会不会成为新的模样?
所以,你需要学习一点在新的时代,新的环境下适用的婚恋观。我把它叫做亲密关系的底层操作系统。它是一套共识、观念、技巧,和应对各种新情况的处理策略。一个良好的操作系统,上面可以自由搭载属于你们的程序,兼容并包。不但不会出BUG,还让每一个程序运转得更顺,更好。
在这门课中,我会通过24讲,5个模块,帮你建立这样的系统。
第一个模块中,我们会讨论在新的时代,亲密关系建立在怎样的共识之上。相比几十年前,现在谁都不能保证一段关系的长期稳定,相互的约束更少。这就是一个共识,叫做「不确定」。
那么建立在这个共识上的亲密长什么样子?它跟过去的亲密有什么不一样?我们在第一模块,会打下这些观念基础。
第二个模块,我们会讨论更具体的,对待亲密关系的视角和理念。两个人有不同的感受怎么办?不同的行为模式、不同的文化,相互如何协调?如果具体事情上就是不一致,接下来怎么办? 这是我们在亲密关系中每天都会遇到的问题。处理好了,我们的关系会越来越稳健,处理不好,就会有无数隐患。
第三个模块的主题是沟通,偏重于技术性的学习和练习。不只是教你具体的沟通策略,也会帮你们建立一种应对沟通问题的,更高维度的视角。特别是在冲突的时候,你看到两个人陷入了怎样的陷阱,你就可以想办法跳出来。
第四个模块,我们会讨论几个具体的,在亲密关系中常见的议题。包括跟老人的关系、跟孩子的关系、性的议题、出轨的议题、暴力的议题。每个议题我都会有具体的案例,请你和我一起尝试运用前面学习的观念和技巧,给他们做一个家庭咨询。
学完这个部分,不但可以帮助你更好地处理自己的亲密关系,也可以让你在身边的人遇到类似问题的时候,知道从什么角度入手帮助他们。
最后一个模块,我们要谈一谈亲密关系的结束。对现代人来说,不是只有「白头到老」这一种亲密关系是好的,也有越多越多的人选择分开,去追求新的幸福,能够以成熟的状态相互告别,向前走,这也是很好的关系。
但很多时候,分手也需要学习。怎么判断,怎么告别,怎么整理自己的心情,怎么向前走。对于那些有孩子的夫妻来说,还要学习怎么在分手之后,继续做父母。
整门课程总共24讲,涉及到的知识点上百个,大多数来自于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和系统式家庭咨询理论。不用担心知识背景,我会用通俗的,容易被理解的方式来讲解。不需要你有心理学或或哲学的基础。你在听的过程中,不会听到太多的学术名词,我们直接围绕生活现象,和夫妻咨询的案例展开讨论。
我相信,这些观念和技巧,或多或少对你有帮助。
我也诚挚邀请你的另一半一起学习这门课。如果你们两个在亲密关系上都能接受这门课程的观念,你们将来的沟通会更顺畅,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更强。但如果对方暂时不愿意学习,你自己一个人先学一步,也是有好处的。说不定等你学完之后,你在关系中的变化也会让他/她愿意对这门课程一探究竟。
没有亲密的人也可以学习这门课程,为将来有一天进入关系做好观念上的储备。这门课不会教你怎么找到另一半,但是通过这里的学习,可以帮你澄清对关系的理解,提高亲密的能力。机会出现的时候,你会更容易抓住一段关系。
有人说,我已经找到了最完美的伴侣,在关系里没有任何困惑,我还有必要学习亲密关系的知识吗?在我看来,学习这些知识不只是为了解决当下的问题,更是为了应对长远的,不确定的未来。
人生那么长,世界那么大,除非你相信一个人不受时间的影响,可以与世隔绝,一段关系才可以保证长期没有变化。但我想,这个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包括我自己,已经放弃了这个幻想。
越是美好的关系,就意味着越要接受成长,接受多元,接受它是一段不确定的挑战。
现在,欢迎你跟我一起,开启亲密关系的新时代。
x
xiaomajia2018
强帖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