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中国近20亿只麻雀被斩尽杀绝!苏联驻华大使曾这样评价......

超級吸塵器
楼主 (北美华人网)

1958年2月,毛泽东突然召集政治局会议,谈到几个农民给他写信,说麻雀吃掉了很多粮食,是个祸害,应该消灭。政治局委员们马上称赞毛主席高瞻远瞩,随后中共中央就发起了一场长达九个月的战争,要把麻雀斩尽杀绝。
于是中国大地瞬间成了战场,各地政府和人民群众,都全力以赴打麻雀。任务甚至分解到每个男女老少头上。
当时的苏联驻北京大使,是一位历史学家。他的一篇日记,如实记述了北京人民会战麻雀的情形:
“凌晨2点钟,刚睡下不久,我们大使馆的所有人都被惊天动地的呼叫声,以及擂锅敲碟的声音惊醒。所有人都惊慌地打开窗户,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很多梦犹未醒的人,以为又是一个庚子年事变,中国军民又要像1900年那样大举围攻外国使馆,最终引来八国联军。”
“仔细观察,才发现更恐怖,周围所有房子上都站满了男女老少,大家疯狂地制造噪音,或者歇斯底里的喊叫。”
苏联大使不得不把使馆人员集合开会,研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有人说昨天接到一个中方通知,要求所有居民,包括外国使馆人员,通通都要参加消灭麻雀会战!
“北京市委的总体战略,就是全市人民总动员,一齐上阵捉麻雀、打麻雀。共同发出这些震耳欲聋的声音,是为了惊吓麻雀,让惊慌失措的麻雀们在全城都找不到落脚点,最终活活累死!”
苏联大使厌恶地在工作日记上面写道:“人类历史上有过许许多多愚昧荒诞的集体行为。但是这个族群愚昧愚蠢到如此程度,举世仅见,亘古未有!”
也许苏联大使在气头上说的话言过其实了,是不是最愚昧、最愚蠢,谁也不能下结论。不过,事后不久,中共中央就发现整麻雀整错了,麻雀是益鸟,是阻止虫子吃庄稼的人类助手。人家德国的费德烈大帝,为了增加德国的粮食产量,抑制庄稼地里的虫子,曾经耗费钜资,从别国引进大量麻雀,在田间地头,给麻雀搭窝,方便他们多多繁衍,多多吃虫子。于是,中央又把“四害”中的麻雀换成了臭虫,大赦了麻雀,但为时已晚,19.6亿只麻雀被累死、毒死、打死了。
从那以后,在中国大地上麻雀几乎绝迹了。由于没有麻雀了,人们能看到的是到处树虫泛滥,树叶几乎被虫吃光。于是大量使用农药治虫;虫吃了毒药,吃虫的鸟儿也被毒杀。如此恶性循环,生态环境被破坏了,至于以后是否还能恢复,已经没有人再提起了。
p
pingpingpang
回复 1楼超級吸塵器的帖子
除四害是愚昧的,不过麻雀没有绝迹吧?
T
Tigerdoc
楼主是潜伏湾湾从没去过中国吧?麻雀远远没有绝迹 搞笑呢
超級吸塵器
回复 1楼超級吸塵器的帖子
除四害是愚昧的,不过麻雀没有绝迹吧?
pingpingpang 发表于 2020-08-22 00:02

那一段时间几乎绝迹。当在中国人们不再捕杀它们的时候,会慢慢恢复。毕竟麻雀并不是全球珍稀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