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大国若烹小鲜

q
quy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我这人本质上有点不学无术,看名言警句常常望文生义,有段时间这句子宣传得蛮多的,第一次反应就是烹小鲜嘛,感觉就是“小菜一碟”,手到擒来之事。好比小时候常背的庖丁解牛之游刃有余,完了还要“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善刀而藏之”,那得意劲,画面感不要太强。
最近不知道怎么回事,总感觉不太对劲,于是认真去学习一下,发现不是我想的那样(或者我被舆论误导了?),而且还不是我一个人误解, 除了我这天马行空的想法,居然真的有好多种解读,历史上多次争论辨析,尤其在晚清更甚,说什么或与晚清治国不力、不得法的时代背景有关,反映了当时学术界对国家前途的焦虑云云。
其实呢,小鲜即指“小鱼”(这点基本无异议),古人煎小鱼儿仅洗一下,不去屎肠,也不去鳞,担心把小鱼儿弄断了。《诗经·桧·匪风》毛传云:“烹鱼烦则碎,治民烦则散,知烹鱼则知治民”, 所以就是无为而治,现在说法是不折腾。
有趣的是古代帝王也是如此注解。唐玄宗注:“烹小鲜者,不可挠,治大国者不可烦,烦则伤人,挠则鱼烂矣……”,宋徽宗注说:“事大众而数摇之,则少成功;藏大器而数徙之,则多败伤;烹小鲜而数挠之,则溃,治大国而数变法,则惑……”。明太祖、清世祖多注如此。
更有意思的《老子·道德经·第六十章》后面还有呢, “治大国若烹小鲜。以道莅天下,其鬼不神。非其鬼不神,其神不伤人。非其神不伤人,圣人亦不伤人。夫两不相伤,故得交归。” 啥意思,白话文就是“以道来治理天下,鬼也不会跳出来作孽。非但鬼神不作孽,而且鬼的作用也不伤人。不但鬼的作用不伤人,圣人也不伤人。两者都不伤人,则德行广施,天下安居了”,你品,你细品, 这个鬼就是美帝啊。
C
ChristinaW
老子那时候的大国,人口少于现在的一个县~~
r
roseleezero
鬼变成中国一样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