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烹制美国鲤鱼

A
Alex13258
楼主 (北美华人网)
鲤鱼在美国是入侵物种,可谓臭名昭著:挤压其他本土鱼的生存空间,自己本身刺多肉老皮厚腥味大,难以烹制,所以很多州都有专门灭杀鲤鱼的项目,很多州的DNR甚至明文规定,捕捉到的鲤鱼不可以再放回河里。
有个朋友最近钓了不少鲤鱼,送了笔者几条,最小的一条也有3公斤吧。因为知道美国鲤鱼难吃,也不好烹饪,中国传统的烹饪方式未必合适,所以笔者专门用美国鲤鱼烹饪方法这个关键字搜索,可惜没搜索到任何好的制作方法,只看到有人拍摄的烹制好的鱼块,用叉子都叉不进去,因为鱼皮太厚,还有弹性,一叉一弹,基本没法吃。
本人在中国的鱼米之乡长大,热爱吃鱼,热爱各种鱼的制作方法,酸菜水煮沸腾清蒸熏鱼甚至鱼糕都能做的不错,所以打算挑战一下美国鲤鱼的烹饪。
第一条鱼做了沸腾鱼,虽然我老婆说不错,也吃了很多,不过我本人极度不满意。因为鲤鱼肉切鱼片后,那些很小的鱼刺被切成更短的刺,很容易进入牙缝,不好弄出来,而且沸腾鱼只是把鱼片放到调好的汤里短时间烫一下,后果就是鱼肉很硬,鱼片上的细长鱼皮就像橡皮筋,所以美国鲤鱼绝对不适合做水煮鱼或者沸腾鱼。
第二条做了红烧鱼块,因为美国鲤鱼刺多,要想吃的时候不那么烦恼,就只能做整鱼或者鱼块,这样鱼刺比较大,容易处理。美国鲤鱼皮厚肉老腥味大,要想处理掉这些,只能先油炸,油炸能把鱼皮炸酥,去除腥味;然后红烧入味,并煮20分钟以上,入味并把鱼肉煮软。这是做之前的想法,可惜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实际制作不算太成功,主要是油炸时间把握不好。因为实在担心美国鲤鱼的厚皮,过老的肉和过大的行为,油炸时间太长。后果就是确实去除了腥味,但是鱼味也没了,吃起来没啥鱼味。我老婆基本没吃。我个人评价为失败。
第三条做了干烧鲤鱼,因为干烧也是要事先油炸的,和我上面说的针对美国鲤鱼的皮厚肉老腥味大需要油炸是一样的。用的下厨房上王刚的菜谱,细节不说了,想知道的人可以去下厨房看这个菜谱。因为鱼比较大,我直接把鱼头扔了,剩下的鱼身子剁成两段做的,基本成功。我老婆吃了很多。我个人评价为成功,但是我不喜欢干烧菜谱里面放的五花肉,所以我再一次尝试了上面这个红烧鱼块的菜谱。
第四次,重新尝试红烧鱼块,很成功。我老婆用行动证实了这一点,她吃了很多。和第二次比最大的区别就是控制油炸的火候。油炸时间不能太短,也不能太长。太短了,鱼皮没炸酥,腥味还是很大;太长了没鱼味了。判断依据就是鱼的颜色。新鲜的鱼,切块码味后出来的颜色是粉红的,放入油锅迅速变白,继续炸一会,稍微变金黄,就要捞出。如果家里的锅太小,可以分批油炸。
下面写一下简单菜谱,看不懂的人不用看了,因为如果你看不懂,说明你是中餐厨房小白,烹饪美国鲤鱼难度较大,你成功的希望很小,就不要浪费时间了。
菜谱: 1. 美国鲤鱼,去鳞,去内脏,去头,把鱼鳍也都去掉,包括鱼尾上的鳍。鱼剁成鱼块。 2. 鱼块码味,用适量生抽,料酒,淀粉码味,这三样是必须的,10分钟就够了,不用太长时间。还可以放一些其他常见码味调料,譬如白胡椒粉,姜片,葱段等,不过不是很重要。 3. 鱼块油炸,这是关键步骤,不粘锅油锅多放油,最好把鱼块全没住,如果不想用这么多油,至少要把鱼块没住一半,锅小没关系,分批炸。鱼块由粉红变白,然后炸至稍微金黄起锅。 4. 红烧,锅里放油,姜末蒜末炝锅,稍微炒一下出香味,放入适量豆瓣酱,炒出红油,继续放入鱼块稍微翻炒,等豆瓣酱都粘在鱼块上后,改小火,放生抽,醋,糖,蒜末,姜末,盐,水(开水最好,要没住鱼块),混合均匀,盖锅盖,改大火烧开,然后改小火煮至少20分钟或者更长时间,中间可适当开盖往鱼肉上浇汤,然后揭盖,改大火收汤,然后起锅装盘撒上葱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