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勋复辟失败以后,为什么就此退出政治舞台,他到哪里去了

n
nxdretes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张勋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名人,他在清朝皇帝退位后,以逊清遗老的身份导演了为期12天的复辟闹剧。结果在全国人民的唾骂声中,被“讨逆军”三下五除二打趴在地。其“辫子军”也被一击而溃,如散沙般瞬间瓦解。
(张勋复辟)
张勋复辟后,他为什么就退出政治舞台了呢?他到哪里去了呢?
1917年6月,张勋借着“府院之争”的机会,以调停黎元洪与段祺瑞的争端为借口,率领3000辫子军进驻北京,逼走了黎元洪,解散了国会,急不可耐地做起了复辟帝制的春秋大梦。
7月1日上午,张勋等人主持召开了所谓的“御前会议”,重新把退位5年之久的溥仪扶上皇位,将当日改为宣统九年五月十三日,悬挂黄龙旗,宣布恢复清朝旧制。同时,张勋自封为议政大臣、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
老奸巨猾的段祺瑞见利用张勋赶走黎元洪的目的已经达到,便马上变脸,于7月3日在天津组织“讨逆军”,加入了讨伐张勋的行列。
7月12日,张勋的辫子军在“讨逆军”的三面夹击下,丢盔弃甲,一哄而散,只在北京城内留下了一地的大辫子。
张勋的复辟丑剧就此谢幕。在两个荷兰人的陪同下,张勋狼狈遁入荷兰大使馆避难。北洋政府随即对张勋发出了通缉令,派出外交总长汪大燮出面交涉,要求荷兰大使馆必须无条件将张勋交出来,却遭到荷兰公使的当面拒绝。
在段祺瑞、冯国璋等人有意无意的包庇下,张勋东躲西藏了一年多,终于等来了翻身之日。1918年10月,经张作霖等人斡旋,时任大总统徐世昌签署命令,对张勋及其同伙实行“特赦”,张勋才重新获得了自由身。
(徐世昌剧照)
被赦免之后,张勋来到天津,一直居住在他自己的公馆里。
此后,张作霖曾任命张勋为热河林垦督办。但张勋以“隐居”为由,拒绝了张作霖的请求。
寓居天津的几年,张勋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
一、投资实业,以赚钱为主。
军人出身的张勋,原本就有一些实业。加上从士兵身上克扣下来的军饷,成为了张勋投资的本钱。据记载,张勋在天津有很多公司、工厂和店铺。包括洋灰公司、火柴公司、制革公司、铁厂,以及金店、银行等。
除此之外,张勋还在江西与人合伙开办纱厂,名为“久兴纱厂”,是江西地区最早最大的企业,张勋出资达50万两白银,是纱厂的最大股东。
据学者统计,张勋的个人资产预计在2000万到5000万银元之间。不过,他本人并不十分精通经营实业,靠的是手底下的投资和管理团队,张勋只是最终决定是否投资而已。
二、大力修建会馆。
晚年的张勋,不再关心政治,反而致力于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修建会馆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北京修建了好几个会馆,比较有名的是“江西会馆”“南昌府会馆”等。这些会馆虽然规模不大,但涉及的产业很广,基础设施也较为齐备。
这些会馆主要为上京办事儿的江西人免费提供食宿,如果碰到特别困难的学生,会馆还会为其缴纳在京的上学费用,并发放假期返家的路费。这些举措虽然仅局限于他的江西老乡,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江西培养了不少的人才。

(溥仪剧照)
三、为家乡投资了一些公益事业。
也许是张勋良心发现,也许是他在知天命之年终于有所醒悟,晚年的张勋还是为家乡人民办了一些公益事业。如他曾在新建县筑堤围堰,为当地百姓造了上万亩良田。他还修建了老家通往新建县的一条公路,解决了当地百姓出行难的问题。他甚至还有开仓放粮,赈济灾民之类的善举。
四、醉心于赌博和听戏。
年轻时的张勋就好赌,从军后更是嗜赌如命,每每碰上聚会,他就赌瘾难耐,必定会拉着众人赌上几局方才甘心。在天津隐居后,张勋的这一毛病更加深沉,几乎每天必赌,手不离牌,只要一天不摸牌,他就浑身不自在。
听戏也是张勋的一大爱好,在他的军旅生涯中,听戏的习惯从未改变。每到一处,不管军情如何紧急,张勋总是先潜入当地的戏楼里,美滋滋地一饱耳福。
他的几个侍妾,都是戏班名伶出身。当然了,隐居起来的张勋更是无羁无绊,自然过足了戏瘾,乐得逍遥自在。
1923年9月12日,张勋病逝于天津,葬礼极为隆重。溥仪派出代表参加,不但赐给他“忠武”的谥号,还附上了一篇情真意切的悼文。就连康有为、徐世昌等人也送上了挽联。
最终,张勋的家属按照他“死后务必归葬故土”的遗言,把他葬在了老家新建县陶仙岭。
(参考资料:《中华民国历史人物录》《中华民国史》)
l
lopnev
那时候虽然军阀多,但是大家都很热衷实业,热衷教育。
A
AaronBush
这是映射谁吗?
m
michaelcrm
那时候虽然军阀多,但是大家都很热衷实业,热衷教育。
lopnev 发表于 2020-08-05 22:45

嗯,绝大多数军阀都有做人的底线。
C
ChristinaW
那时候虽然军阀多,但是大家都很热衷实业,热衷教育。
lopnev 发表于 2020-08-05 22:45

跟现在TG高官们一手白手套(企业),一手红手套(宣传)一脉相承,名利双收。
n
nxdretes
那时的军阀好想都没往死里整
S
Stromboli
照片里溥仪旁边的是谢大脚?
m
meningitis
那个是陈冲。
c
comfit
很少听说这个人。
z
zlltt
那个是陈冲。
meningitis 发表于 2020-08-06 00:09

前年导演贝特卢奇死的时候 又看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