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凉凉了……

w
wecanse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早在去年12月份,海尔智家表示,海尔电器将会退市,进行私有化,当时海尔智家承认正在初步探讨私有化海尔电器的方案。
私有化后,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这对兄弟将会合体,调整后将会重新上市。

酝酿了7个多月后,7月30日,海尔智家停牌,海尔电器当日也停牌,市场便推测其私有化方案或即将公布。
随后,海尔电器正式官宣:海尔智家拟以协议安排的方式私有化海尔电器,预计总价约为435亿元。
人称中国管理教父的张瑞敏,再次创造了一个经典案例,海尔兄弟也终于等来了世纪大合体。此次交易完成后,海尔电器将从港交所退市,成为海尔智家全资子公司,而海尔智家或将重新登陆港股。

两股绳子拧成一股,海尔兄弟估值更高,利润自然也会有所提升,也更有吸引力。此举,市场也给出了肯定,8月3日,海尔智家涨停,海尔电器收盘亦上涨超7%。但与另外两大家电巨头格力和美的相比,海尔还被远远地甩在后面。
无论在赚钱能力,还是公司的市值,海尔想要翻越这两座高山,打一场翻身仗并不容易。
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作为海尔集团旗下家电业务的两大上市平台,两者之间部分业务有重叠,不仅如此,不少专业人士对这种双平台股权结构很不看好。
没合体前,海尔智家和海尔家电属于行业内的对手竞争关系,同时也存在关联交易,因此,这对兄弟的处境略显尴尬。
当然,这样的两个子公司不利于海尔集团的经营,也不好管理。这两家公司分别有两套独立的董监高班子,但是,这两套班子又存在交叠人员,例如海尔智家董事长梁海山,还是海尔电器的董事,而海尔智家董事、总经理李华刚,也是海尔电器的董事。

海尔这两个子公司的关系,杂乱复杂。要知道窝里斗可比跟外人斗更狠,手心手背都是肉,张敏瑞估计也为此忧愁。
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海尔当前复杂的股权和业务架构下,利益、管理一致性存在隐忧,使得产业链运营效率未发挥出应有水平,造成费用冗余、少数股东利益流出,以及冰洗等强势业务与产业地位并不匹配。
说白了,浪费人也浪费钱,对于上市公司来讲,也直接影响了股东的收益。
可见,这次海尔兄弟的合体,是必然的结果,既能实现统一管理,也减少了内部摩擦,更为重要的是,海尔集团的家电业务的团结一致,将实现在品牌、业务、经营、渠道、管理等多方面的一体化布局和产业链贯通,这对于海尔来说有着深远的意义,也是一次质的提升。
截止8月3日收盘,海尔智家涨停后的市值为1308亿元,海尔电器为813亿港元,就我们前面分析的,海尔兄弟合体后,估值一定会超过目前两家公司的总和,至少超过2100亿大关不是梦。
而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分别为5088亿元、3448亿元,如此一来,海尔距离第二名格力的差距大大缩小了。想当初,董明珠凭一己之力,将格力救活而且做得更加出色。不知道,张敏瑞能否带领海尔再次走向辉煌?
n
nxdretes
我以为早就凉了
A
AaronBush
没看懂
h
hijklmn
这标题和内容是一回事吗?
i
icq9999
海尔竟然还没有把白人小孩换成黑人
每天都
我是青岛人,然而我并不能理解楼主为啥觉得有人care
t
tissoot
很久没听说过海尔了
p
pineappletin
海尔竟然还没有把白人小孩换成黑人
icq9999 发表于 2020-08-05 23:08

白人旁边的不就是黑人吗
S
Sisyphus
海尔20年前就凉了,一直亏钱国家不断扶持,就因为是打出国际的品牌
k
k.hao
海尔智家? 没听说过。
m
majia666
回复 1楼wecansee的帖子
私有化不一定是坏事,美国很多
l
leegenius
海尔内部管理确实很乱
t
tissoot
以前喜欢看海尔动画片
q
qingr67
为什么最后会做到这么惨,明明有这么好的资源和支持
S
Sisyphus
为什么最后会做到这么惨,明明有这么好的资源和支持
qingr67 发表于 2020-08-06 12:59

因为贪污腐败,我妈以前定审海尔,20年前就说这个企业无可救药
C
Constancewong
因为贪污腐败,我妈以前定审海尔,20年前就说这个企业无可救药
Sisyphus 发表于 2020-08-06 13:27

二十年前一個無可救藥的企業還可以撑到現在,是還可以救,還是只有中國特有的產業
大内密探008
管理玩的头晕目眩,然而根本没有像样的产品
N
NJ橘猫
这标题和内容是一回事吗?
hijklmn 发表于 2020-08-05 22:48

楼主是故意的吧
b
bud
前几年海尔买下了GE家电, 所有GE品牌的冰箱洗衣机炉灶都打“ GE Appliance - a Haier Company". 最近发现 GE Appliance商标还在, 但后面的 “a Haier Compan y"不见了。
L
Leuchte
怎么感觉海尔头头叫张瑞敏 不叫张敏瑞
c
complicated
纽约那个海尔大楼早就易主了吧
w
wenxuecity0824
海尔的小干衣机很好用,120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