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一生的貴人

苦和乐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我们为人父母、为人老师,这两个身分,是天地间最尊贵的身分,我们对于孩子的人生影响最大。大家回想一下,一个小孩生出来,会讲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女士都说「妈妈」,男士都说「爸爸」。夫妻可不能因为这样吵架。 「先学爸爸」、「先学妈妈」,就吵了,这个不行。夫妻和乐,对孩子一生人格的健康是有决定性的影响。从孩子牙牙学语,他刚会讲话,讲得很顺,整句话可以讲,请问十句里面有几句是「我爸爸说」、「我妈妈说」,不少句吧?我看超过一半。所以每一个父母都曾经是自己小孩的偶像,你们的孩子都是你们的「粉丝」。 (诸位校长,你们都没有看电视?我看你们没什么反应,我用的是现代的词语,是火星人的话。其实我也不知道的,是后来听人家讲的。)这个叫天性。父母跟子女之间的亲爱是天性。 教育第一个最可贵的目标,就是让「父子有亲」这个孝道终身保持,这个人是天地之间最幸福的。这种感受,只有自己去做了才知道。当我们双膝跪下,想着父母一生养育、教育的恩德,给父母磕头。磕了三个头,起来了,终于体会到,跪着磕头比站着舒服太多了。那种跟自己内心性德的相应处,让自己觉得心里非常的喜悦,表达了我们对父母这种感恩之心。有帮父母洗过脚的人跟没有洗过脚的是决定不一样的。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做了那种喜悦,自己一定可以感觉得到。我听在「天下父母」当中翟俊杰翟导演他讲的一句话让人很感动。人家问他,他觉得人生最幸福的是什么?他六十多岁了,他说:「我人生最幸福就是回到我的家,打开门,我能喊一声娘。」大家听到一个六十几岁的老人说这样的话,你们的脑海里有没有浮现什么影像?六十几岁的老人跟一、二岁走路还不大稳的孩子有没有相应处?你有没有看到一、二岁走路还不稳的,突然看到爸爸妈妈,那个脸笑开花了,然后这样边走边摇,「妈」,跑过去抱在妈妈的腿上、爸爸的腿上,好像他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请问他有没有钱?他有没有地位?可是他是最快乐的人,我们现在有钱也有地位,笑得都没有他灿烂。对,那值得我们思考很多问题。
依照科学家的实验结果,一个人一、二岁的时候,平均一天笑一百八十次。这个数字我认同,为什么?刚好我的同事生了一个孩子,四个月,跟我是邻居。首先第一个重点,他胎教做得不错,他母亲常常读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给他听,所以不会吵。有时候会稍微闹,你念经给他听他就不吵,很有效。再来,我常常都会进去看他,他的小名叫恕儿,「忠恕之道」,让他终身奉行。您看有文化涵养的父母,他就知道给孩子的名字,包含给他人生的每一个引导,都要跟经典相应,利益他一生正确的思想观念。那结果,我常去他们家里看这个孩子,这个孩子平常没有人跟他讲话,他也会自己笑,呵呵呵就笑了。所以确确实实可以笑一百八十次。但是人成年以后,平均一天笑七次。恭喜诸位校长、诸位同道,你们今天已经超过平均值了。我们以前考试,超过平均就很高兴。从这个科学的结果,我们思考一个问题,人活着的目标是什么?活着的目的是什么?为了自己的幸福快乐,也为了家人的幸福快乐。认同吗?认同,好。其实这句话大家都认同,我们的老祖先在经典的第一句就是这么教的。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个就是我们的人生价值。 「明明德」,「明德」是自己本有的本善,「明」是智慧,「德」是德能、福分。我们可以恢复到如孔子、孟子一般无量的智慧、德能、福报。像舜王,「舜其大孝也与!」他的孝做到极点了,他的智慧也彰显,因为孝能开一个人的明德。在《中庸》里面讲,「大孝也与!德为圣人」,他力行孝道,最后契入圣贤境界,「德为圣人,尊为天子」,那他能当天子,他的福报是天下第一。而且德能也高。在《论语》当中又讲,舜其大智也与,舜王是非常有智慧的,他能「恭己正南面」,他自己做好自己,以身作则,然后正南面就是治理天下。他用了五个人就把天下安定了,当然这五个人都是圣人,管了各个最重要的事情。舜王能治理天下,他有没有德能、有没有能力?有。所以他恢复了,尧舜他们恢复了,历代圣贤恢复了。所以「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为者亦若是」。
圣贤人不会骗人的。他说只要肯真正依教奉行的人,都能契入圣贤境界,这句话一定是真理。不能怀疑经典,更不能怀疑自己。人只要怀疑自己,兵败如山倒。 「天救自救者,天助自助者,天弃自弃者」,自己放弃自己,旁边纵使孔子再来了,也帮不上我们的忙。所有圣贤、所有生命当中的有缘人,对我们的人生都是助缘,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要肯自立自强、自求多福才行,这些助缘才能产生好的影响。而《大学》里面讲「在明明德」,一个人恢复到无量的智慧德能,他当然幸福。所以我们刚刚讲,我们就是为了自己一生的幸福而努力。再来,为生命当中有缘的人,我们的家人、我们的同事(学校的老师),还有所有的学生,这叫「亲民」。 「民」,治国的人,就是所有的人民,甚至天下的人民。所以这个是珍惜人与人之间的缘分,都去成就他的人生。那「明明德」跟「亲民」做到了极点,就是「止于至善」。而科学家这个实验结果,人成年以后平均一天只笑七次。成年以后笑七次,那我请问大家,七十岁的时候笑几次?那不好说了。但是你们有没有遇过活八、九十岁笑得很灿烂,返璞归真?有,我的师长,他的人生就是这样的,笑得很灿烂,像孩子一样,皮肤也像孩子一样。
新加坡的国宝许哲女士活到一百一十四岁,我们当时在马来西亚的时候,她那时候一百一十二,我们邀请她来,那笑得跟小孩子一样,非常天真。所以人应该是这样的追求才对,不然愈活愈笑不出来,苦了自己,走出来还吓了别人。所以一个人要多行善积德,首先脸上不要有杀气。人家一跟我们谈话就发抖了,这就伤害到他人。所以叫「面上无瞋」,没有杀气,没有瞋恨,「供养具」,你就恭恭敬敬给人一个非常好的启示,跟这个人相处非常舒服,如沐春风,原来他是学传统文化的。你给老祖宗脸上贴金,你都笑容满面,走到哪里让人如沐春风,人家一调查,原来暑假去过居美馨教育中心培训。所以「人能弘道」,经典里的教诲都在你的身上体现出来,你走到哪,道就传到哪里。假如今天我们只会背,行为都跟经典不相应,人家反而反感,「这都是说一套、都是要求别人,自己都不做」。反而给圣教抹黑,这个就不好。那我们冷静的想一想,因为这个时代整个思想观念,由于科技发达,思想观念非常的蓬勃,每一天的资讯量太多太多。您去问一个人生的问题,你问十个人可能会有几个答案?十个,说不定还有十一、十二个。为什么?因为有的人跟你讲完,早上跟你讲完,下午他又打电话给你,又改答案了。所以人心不安。到底人生什么样的思想观念才是正确的?这个时候需要什么?先冷静下来、沉淀下来,人的心愈定、愈不浮躁、愈清净,愈有智慧。
大家看那个湖面,没有起涟漪波涛的时候,照旁边的东西照得清清楚楚;它只要起波浪了,照旁边的东西就照不清楚了。其实真理在哪?就在我们的眼前,就在我们的每一天。大家相不相信?比方昨天祭孔,前天本来要练习,雨下得太大没办法练习,但是昨天就没下雨。结果整个祭孔仪式结束,雨又下下来了。大家悟到什么?老天爷是可以商量的。这些事例我们听太多了,我们也亲身体验太多了。 「天下父母」栏目组在曾子的故乡嘉祥县,刚好他们成立孝道村,领导都约好了,但是那几天下雨不断。你要改日子,现在领导都很辛苦,哪有可能给你改日期?没办法,只好进行。结果一开始,时间到了,雨停了,开始致辞,这个流程半个小时过程都没有下雨,半个小时快到了,最后大家集体合照,很高兴,「喀嚓」照完,雨「唰」下来了。刚好,配合得刚刚好,哪有这么巧的事情?二OO七年,我们到沈阳,整个辽宁省三百多个老师做培训。他们的干部先到了庐江中心参加课程,他们想熟悉整个课程怎么办,他们回去可以参考。结果刚好我们那一次的讲座一千多人参加,分三个地方吃饭。结果那天下雨,我们心里想中心又没有一千把雨伞,哪个单位有一千把雨伞?没有买那么多。可是下课的时候,这雨就停了。然后大家到了三个地方吃饭,一到餐厅开始吃,雨又下了。差不多二、三十分钟,大家吃饱了,要回去休息了,雨又停了。就配合得很好。这个例子是我到辽宁省跟教育厅长吃饭,他们的干部讲给厅长听的,「太奇妙了,我们去上课,一千多个人,老天爷可以商量、配合」。这个话,教育官员自己讲好,假如我讲,人家还会对我有意见。
所以这个是什么道理?老祖先的教诲,这个学问在哪里?天人合一。这个天是什么?所有自然的现象。都跟人心是相应的,它不是分开的。在《尚书》当中点出来告诉我们,「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这些在经典当中的经句就是人生的真理。而我们明白这句话,就知道解决问题的根本在哪里,在转变人心。而我们现在中华民族最大的危难在哪里?丧失民族自信心,对自己的经典不学,学外国的比较多。我是先接触了老祖宗的经典,之后有接触一些新的理论。新的理论假如是对的,我跟大家做保证,你所学到所有对的理论,全部在几千年的经典当中就有。大家假如不相信,我们可以试试看。您可以写上哪一个理论,一定在我们的经典当中。因为世间的好话,圣贤祖先都讲尽了,因为他非常的慈爱后代子孙。而且我们要冷静,请问几千年前的圣贤祖宗心比较清净无欲,还是现在的人?祖先圣贤比较清净,清净心生智慧。我们现在的人心比较浮躁,很多见解都不见得正确。孔子是圣人,智慧这么高,但孔子留了一个治学的态度给我们,太珍贵了,叫「述而不作,信而好古」,他相信古圣先贤的教诲,没有怀疑,而且他所讲的都是古圣先贤经典里面的教诲,他没有自己的创造发明,「祖述尧舜,宪章文武」。
所以诸位校长同道们,只要有人跟你讲,「我这个想法、理论,以前的人都没有说过」,那他的理论你最好不要相信,铁定是错的。契入境界的人都是像孔子这样「述而不作,信而好古」。我们现在都讲创新,其实创新当中首先要掌握什么?不变的原理原则。只要离开了仁义礼智信,所有的创新会给这个世界带来非常非常大的危难。那既然他都没有超出仁义礼智信五常,那还有什么东西是创造发明?不都是从这些性德当中延伸出来的东西吗?而这些性德延伸出来的东西,不也是因为先跟圣贤祖宗学到了伦常吗?那他怎么还会自己拍着胸脯说,我这个东西是创新出来的?所以现在人都讲,都是他自己新的东西,本身就已经是狂妄了。传统文化最重要的两个精神,孝道跟师道。师道一定是一代传承一代,孔子也是传承整个道统下来的。而我们都是因为接受了老师的教诲,我们才能明理,一生都感恩,怎么还会说都是自己创造发明出来的?而且我们这一代,整个师承出现比较大的一个危机点,因为有承传的人非常少。我的师长他今年八十七岁了,他小时候还上过几个月的私塾,我们传统文化的教育,他的弟弟小他六岁,就没有接触到,就是比较重视知识技能,西方的那个教育系统。西方的教育系统有它可取之处。但是我们必须冷静观察一个现象,全世界现在的教育系统都差不多,但是,全世界有教出人才吗?现在全世界的下一代犯罪率愈来愈高,下一代的素质愈来愈差,家庭教育跟学校教育必须要好好的思考了。我自己在教育第一线教学,我所看到的是什么?不是一代不如一代。是什么?一届不如一届。我前几天接待一个大学的老师,他感叹的跟我讲,不是一年不如一年,是一天不如一天。社会的污染很严重,孩子有可能就因为晚一天闻圣教,刚好他那天就做出了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情。所以现在把我们老祖宗的伦理道德送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当中,那个急迫不亚于救火,你可能不告诉他,他就堕下去了
节选自 做孩子一生的貴人(一) 蔡礼旭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