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tco又要在杭州开了

b
bndhsf
楼主 (北美华人网)
Costco在中国扩展新店的消费愈发频繁。
天眼查显示,开市客(杭州)贸易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这意味着Costco在华第四家门店将落子杭州。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法人代表为JAMES PATRICK MURPHY,注册地位于三江汇大板块的萧山区闻堰街道湘湖金融小镇二期。
此前,2019年8月中国大陆首家Costco门店在上海闵行区开业,面积近1.4万平方米,提供27大品类的4000件商品,第一家门店开业异常火爆,进场排队至少2个小时。随后,2020年2月18日,星河控股和Costco以8.98亿元联合获取上海浦东新区康桥工业区东区地块,筹备中国第二家Costco门店。
上海之外,Costco的扩展半径似乎以上海为中心,然后向江浙沪地区辐射。4月9日,开市客(苏州)贸易有限公司以14254.3万元拍下苏州高新区面积为5万多平方米的地块,苏州Costco也是中国第三家Costco将在两年内开业。
作为美国会员制仓储式超市,Costco的核心商业模式是低价、精简的商品和会员制,曾被称为“沃尔玛的唯一对手”。然而Costco入华之前,其他实行仓储式付费会员制的外资零售商超在中国的发展并不顺畅。
试水仓储式会员制超市进入中国时,消费者们似乎并没有准备好。仓储式超市主打进口、大包装,单次消费高,它的发展离不开当地人收入状况的提升。万客隆于2007年转型商超,2005年普尔马斯特因为资金链断裂退出中国,仅有山姆会员店和麦德龙存活下来。频频尝试转型的麦德龙也无法兜住不断下坠的营收,山姆会员店则发起线上线下融合的冲击。
从即将迎来Costco的杭州地区市场来看,2019 年11月杭州首家麦德龙(江干店)因所在地块拆迁终止营业,只留下金家渡路店尚正常营业,且该店面营业面积相较于开业初有明显缩减痕迹。而位于西溪印象城的山姆会员店,则在今年传出在杭至少拓店两张的消息,二店预计于今年11月开业,三店目前规划落户萧山。
很显然,Costco的布局重点将是华东,这和山姆的业务重点不谋而合。山姆在华东地区有12家门店,且在上海就已开设两店;从门店面积、仓储式经营理念、停车场配置等方面来看,Costco和山姆的定位也几乎类似。
但从成熟度而言,山姆在华已演进到关注消费分层,山姆除了占领一线城市,已经实现下沉至二线城市,从华南、华东到华中、华北、以及东北和西南地区,山姆未来会更加瞄准精细化和差异化,在高消费能力受众中抓取增量。
而Costco在华从门店外观到“物廉价美”的经营理念,都与北美门店别无二致。倘若要深耕中国市场,Costco还将面对本土化难题,一方面是Costco要在华找到合作的供应商以控制成本;另一方面,Costco要面临消费分层问题,一边要下沉到二三线城市,寻找更广阔的的增量市场,一边要留住一二线城市中,对普通大卖场有些厌倦的中高端消费者。
D
Dialog
现在还能开?
b
balancer
看来上海那家成功了,退货没把那家退跨。不过东西真的好,大家就都不退了?
贝贝龙
不怕被抵制?
y
yifanqq
看来上海那家成功了,退货没把那家退跨。不过东西真的好,大家就都不退了?
balancer 发表于 2020-08-03 11:11

东西好,买的放心是最根本,能消费的起Costco的人口就不少
x
xiangzhi
回复 4楼贝贝龙的帖子
相比制造业,零售店投资少,房子是租的,即使政府到时候勒令关门,或者被大众抵制,只要把货品清仓雇员解散就可以了。
p
pwwq
收入水平到了一定的程度的国内人, 买东西要的是个放心, costco的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 沃尔玛已经不行了
x
xiangzhi
Costco定位中国中上产家庭的日常生活消费,非常正确。这些人素质高,不会随便去退货的。
B
BurningHot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多好,继续滚床单,脱个毛钩
B
Banff_Jasper
这个开了没关系,赚中产的钱,雇佣中下层员工,于美于中国老百姓都好。 ---发自Huaren 官方 iOS APP
B
BreakTheStatus
上海成功了,肯定会开下一家的
南京菜农
开市多的成功唯一的原因是便宜,这点都不懂的话,多观察美国的客群。推到中国也是一样的。20年前在进口超市,随便带孩子买点巧克力就花掉1000块的客群,不会是开市多的客群,顶多看个热闹。
s
sunfic
看来上海那家成功了,退货没把那家退跨。不过东西真的好,大家就都不退了?
balancer 发表于 2020-08-03 11:11

一个会员年费搞掉了很多低端消费者 拿着别人的卡去买东西的人又不好意思去退货
M
Maxgogogo
不怕被抵制?
贝贝龙 发表于 2020-08-03 11:21

为啥抵制?国内人一边嘴上骂老美,一边装车买美国货,精神分裂已久了啊!
b
bilibala
我看小红书好多江苏,浙江,安徽代购,开个大车买满了回去。买的还都是极普通的,两大盒一起卖的muffin,韩国泡菜,盐酥鸡、牛奶、甜死人但是便宜的蛋糕,据说一出来就被抢完的羊角面包等等。
j
jenny945
看来上海那家成功了,退货没把那家退跨。不过东西真的好,大家就都不退了?
balancer 发表于 2020-08-03 11:11

美国人这么退也没把Costco退垮,相比华人的皮薄要面子爱自我批评,我猜国内退的肯定不会比美国更多。
吴欣怡neinei
到时候会把很多超市的业绩都拉垮了。
b
beargrace27
国内的电可能限制不让随意退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