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就是指在正确的时机看到了查理芒格的观点:如何在生活中失败

n
nancyiv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我先承认我是标题党。
(虽然谁都不需要我在这介绍),查理芒格是巴菲特的合伙人,我虽然对他们的投资理财等等毫无兴趣,但是我看到查理芒格的为人处世观点时,却深深感到他的聪明和直率。其实重点是直率。多少精明的利己主义者都说话含糊,查理芒格却往往很直率。
随便列举俩个他的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K7411f7YD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1j411f7pW
最重要的是什么,是我恰好在正确的时机看到了他的观点。如果我现在是14岁,我觉得肯定看不进去。看了也不能明白。但是工作之后,虽然我只是入门级小白,却立刻能明白他说的东西是什么意思。
明白以后,这些都不过是常识一样的大白话。但芒格说,人们就是缺乏常识。
仅仅是以上我列举的两个视频当中,他就提出了不少对我很有提点作用的看法。我在想,可能我自己原本就是这么想的,但是我表达不出来;他验证了我原本就持有的观点,所以我找到这位前辈给我自己的想法背书后,立刻毫不犹疑地重复加深了我自己脑海中的观点
无所谓了,以下就仅仅列举三个观点。他另外还说了好多,大家自己查阅搜索吧。
1.自怜(自怨自艾,怨天尤人)。
他说,自怜是最没用的思维模式,我不管你是遇到什么问题,就是你小孩得癌症马上就要死了,自怜也没有用。
如果你非要自怜,那也随便你,因为普通人的标准反应就是自怜。
所以只要你不自怜,你马上比这世上的大部分人都强,你马上就成了这世上卓越的人才。
2.避免受到变态的激励机制的驱动
他说,如果你身处的环境是,你越是做了变态的事,(包括欺骗、指鹿为马、黑白颠倒、目光短浅,等等等等),系统就越是奖励你,那你就该争取离开这样的系统。
我们十分容易受到激励制度的影响,要是系统奖励我们做这些变态的事,我们就会更倾向于去做TA。总之就是要避免呆在这种地方。
3.追求智慧是一种道德责任,是一种义务
他说他是跟孔子学的。追求智慧不是一种兴趣爱好,想玩一下就玩一下。这就是一种道德责任,一种义务。 不追求智慧,随便允许自己当个愚蠢的人是不道德的。
这个观点跟终身学习是相关的。终生学习不是什么选修课,加分题,就是人生必修,分内之事。不终生学习就是不道德。
他原话是说,要当一个“当你今天晚上入睡时,比你今天早上起床时更有智慧”的人。
在看他的观点之前,很久以前,我已经有自己的表述了,跟他的观点也差不多。
我自己的表述是,今天的我一定要学到昨天的我不知道的知识。明天的我必须要得到今天的我还没有的智慧。
到底学什么,不需要太狭隘,也不用说只有学术知识才是知识。人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
因此结果是什么呢?即使今天的我是比较愚蠢的,那么一个月之后的我呢?半年之后的我呢?一年之后呢?五年之后呢?到时的我当然不是今天的我。现在我不知道的事情,也许那时就知道了。

由于芒格是个聪明而直率的人,他的直率导致了他的态度多少有点“傻X就活该过得坎坷些”的倾向。
实际我把以上观点都看成是道德,也就是我拿以上观点来自律,而不是律人。
虽然我是标题党,但还是回应一下标题,如何在生活中失败->自怜,呆在变态的激励机制中,不终生学习。还是那句话,除了这些他还有好多观点,如果没看过,可以从我上面列的视频开始看起。看过这些及更多材料的话,还请来补充观点。
M
Mozart999
回复 1楼nancyivy的帖子
第二点特别好,变态的激励机制,以前怎么都想不明白,现在终于明白了
g
gtc
赞,十个字十个字十个字
x
xinmama
Marked. Good post.
A
Amigo
我也感到幸运,看到lz的帖子。 我以前都不知道可以在网上看他的演讲视频,和看书的感觉很不一样!
l
lindalin8899
谢谢楼主的分享,是很有收获,棒棒哒
s
singingIris
这帖子很实在,聪明的人往往未雨绸缪,愚痴的往往都是自己作死。一个激发人性恶面无底线的体制一定要离开。
A
Aliciashuhao
他的确是很睿智的人。看了他的穷查理宝典,觉得不仅学了投资也学了做人。
n
nancyivy
回复 1楼nancyivy的帖子
第二点特别好,变态的激励机制,以前怎么都想不明白,现在终于明白了
Mozart999 发表于 2020-08-03 00:29

听到你这么说,我感到非常荣幸
n
nancyivy
我也感到幸运,看到lz的帖子。 我以前都不知道可以在网上看他的演讲视频,和看书的感觉很不一样!
Amigo 发表于 2020-08-03 01:13

你说的对。我也是最近才看到的。
f
florrie522
好共鸣!感觉自己马上就成了这世上卓越的人才。
k
kathleenlpp
也有共鸣 赞同提到的三点
P
PrettyMaJia
谢谢分享!
吐槽用户
第二条,深以为然。
i
iheartglass
因为看了这个贴觉得今晚入睡时应该会比早起时更有智慧一些。感谢楼主!
n
nancyivy
好共鸣!感觉自己马上就成了这世上卓越的人才。
florrie522 发表于 2020-08-03 02:46

n
nancyivy
因为看了这个贴觉得今晚入睡时应该会比早起时更有智慧一些。感谢楼主!
iheartglass 发表于 2020-08-03 10:59

p
page394
xi举个例子,比如举报老师说了反党言论,获得奖励。 或者写文章申请名校,把blm写一百遍,获得录取。 这两个例子,要离开这个系统都不容易啊。 知易行难,所以不断会有耶鲁黄继续follow系统,期待从系统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