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权力私有化——正式推倒的多米诺骨牌

钱浩成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一个社会,犹如一块广大而平坦的场地。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就象一个独立耸立的骨牌。而骨牌间的距离,就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可以看作人的自由活动空间,也就是人的自由度。
在封建社会时期,人被土地牢牢地栓住。骨牌基座被固定在土地上。这使人的自由空间被固化、僵化。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冲突关联性不大,间隔相对遥远。因此,个人的灾难,不会引发多米诺效应。
此时官僚的腐败,就如撬动骨牌的基座,让固定的人获得“自由”游动的空间。当大面积的腐败或伴随着饥荒发生时,这些骨牌间的距离就相对缩小。此时,一个小小的跌到,就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其结果自然就是所谓的农民起义等形式的社会动荡。
当现代工业来临后,人们开始完全脱离土地的束缚。过去依赖土地而生存的情况,转换为依靠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合作。这种现象,就意味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相对缩小,相互的依赖性增强,相互的碰撞也就日益频繁。如果不给人的行为加以明确的界定,社会矛盾就会日益加剧。事实上,这个界定就是现代社会的法律。
法律的本质就是社会公权力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社会中人自由的量度。因此,它要求这个社会中的人共同遵守。当有人不遵守或违背而不受到惩罚或制约时,不单单表明法律的失效,还意味着人自由边界的模糊和失控,意味着对他人的公权力的侵害。在《维权,你排在第几号?》一文中,已经说明公权力就是人的自由度的保障。因此,对社会公权力的侵害,就是对他人自由的侵害。
人是高等动物的事实,赋予了人对自由追求的天性。因此,当个体自由度,受到伤害时,会自动寻找新的领域来弥补已经发生的损失。这种结果,就会发生连锁反应。当社会的整体宽容度和自由度有限时,就会因相互的侵害产生共振。此时的连锁反应现象,就如多米诺效应一样。
在一个权力不受制约的社会里,公权力是很容易被私有化的。这就意味着,人的自由是得不到保障的。而公权力私有化的特征,就是权力随心所欲的滥用,其表现就是渎职、滥权、贪污、腐化、霸道,产生的是豪强恶霸。也就是说,哪里发生以上现象,那里就必然是出现了公权力私有化的情况。
当公权力全面被私有化后,就会产生大面积的骨牌跌到现象。这个时候就会全面引发多米诺效应。当今中国,维权的扩大化,本身就意味着公权力的日益丧失,意味着个体人自由度的日益减少。之所以,目前没有立刻爆发如历史上“农民起义”,是因为现代人高度的相互依赖,是因为人们认为公权力在被“挪用”,而还没有公然被完全剥夺。这些观念,给人们以希望,从而阻止了连锁反应。
而历代革命者或思想家,社会学家等,努力追求、建设和创造的,就是保障人自由度的新秩序。这种新秩序,往往被称为社会制度。
请各位自己审视一下,在中国现实社会的骨牌列里,自己处于怎样的位置,排在第几号?如此,就能自己推测出什么时候,自己的骨牌会轮到倒下!
写于 2009.12.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