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黄轩的新剧,我被职场女性圈粉了

S
Shilr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故事讲一家叫DL的公关巨头遭遇危机,涉嫌诈骗的总裁失联,跑路前,他委托太太让女儿江达琳接手公司。
而江达琳,这个由佟丽娅饰演的企二代完全是职场小白,她从澳洲匆匆回国,单枪匹马面对DL的经营危机,以及公司高层合伙人的质疑和反对……



另一条主线,由黄轩饰演的行业顶级危机公关专家卫哲推动,他的工作是帮名人们摆平各种破事儿。
从已播放的前两集看,江达琳和卫哲相识之后,大概会合作、共同扶持、成长……



但说老实话,我并不太关心他俩的关系走向,我更关心的,是开局展示的几位职场女精英会如何选择,针锋相对,如何赢或输。
男性角色只是“陪衬”,张凯丽、陈数、高露、佟丽娅饰演的女性角色才是主力,是本剧目前最大的看点。



0 1 气场强大的Stella - 陈数 饰
前两集最亮眼的,莫过于陈数饰演的Stella,她相当于DL公关的二把手,能干、果断,大部分人合伙人都听她的。
为了稳定军心,维护公司的利益,她在DL的至暗时刻动议重新选举总裁,举荐的对象就是她自己,Stella。



在与总裁夫人对决的董事会上,陈数只是坐在那里就气场全开,眼睛里藏着老虎的光,迅速猎取房间里每个人身上的信息。
计划失败后,身边的同伴已经有些气急败坏,陈数却还是非常冷静,不迁怒于他人,不推卸责任,而归咎于自己“大意了”。



大多数国产剧,权力戏的“反派”大多是男性,争权夺势、冲锋陷阵往往不被视为女性应该拥有的欲望。
当然,你也可以说宫斗剧中的女性有,但妃子们争的多是皇帝的宠爱,是被动选择。
而Stella是主动的,敢想敢做,向前一步,全为了自己的事业。
都市剧中的职场女性,从安迪到苏明玉再到Stella,女人的欲望与情绪越来越不局限于家庭关系(婆媳)、情感关系。
这样的银幕角色,对现代的年轻女孩才更有借鉴意义,能鼓励我们勇敢地在职场中争做强者,而不只是埋头苦干,默默付出。



0 2 运筹帷幄的总裁夫人 - 张凯丽 饰
总裁夫人李月如,也就是江达琳的妈妈,由老戏骨张凯丽饰演。
作为一起打天下的股东之一,她要在董事会上维护家族利益,对战Stella,力排众议挺女儿出任总裁,考验的除了胆识,还有智谋。



在董事会现场,她和陈数上演针尖对麦芒的对手戏,而会议前,她威胁利诱另一位合伙人的对话也非常精彩。
为了给女儿拉票,说着说着她突然装糊涂,话锋一转 ,表示自己知道对方儿子贪污公司财产。
上层社会的装腔作势、语言游戏、玩弄权术、操控威胁的同时还面不改色心不跳,被凯丽老师看似不经意的肢体动作和眼神诠释得恰到好处。



这次的妈妈,和张凯丽以往的妈妈角色不同,也比很多都市剧中的老板夫人角色更靠近商业本身。
老板夫人,不是谁都能做的,不能只会逛逛商场、买买名牌,享受豪宅、美食、出国游,她得能打仗,在必要的时候,亲身上阵,刺刀见红。
S
Shilry
0 3 又努力又有实力的职场女性
高露饰演的舒晴, Stella的心腹,靠自己努力爬到公司高层,拿到期权。她的台词没那多,比Stella柔和一点,周全一点,委婉一点。



她聪慧冷静,总能说出Stella心里想的事,比自己的老板先行一步。有了她,Stella的团队显得很完美,一个好汉三人帮,强悍的leader不可能带领弱鸡的下属。



预告片里,舒晴在卫生间向女主江达琳戳破现实:
做我们这一行的,人脉无数,敌人也无数,想要攻击你,哪里都是攻击点,今天这个算轻的,你一个女人,省略号,凭什么呀,你一个女人,省略号,为什么……你是得有点压力,我可不希望我的未来因为你而打水漂。
这段台词,演员高露说出了日剧的高冷感。
作为手握期权的职业经理人,舒晴代表着现代职场的一条普遍价值观,靠身世上位是赢不了尊重的,职场如竞技场,看实力。



黄轩那条故事线里的女性角色,也很优秀。
出轨男星的妻子是著名演员,得知丈夫出轨后,妻子很伤心也很愤怒,但没有抓狂,更不撒泼。
她的应对可以说是现在很多都市女性的真实写照,心碎之余,不忘记解决事情,雇佣女公关,把自己打扮好应战。




而她雇佣的女公关则自带职业光环出场,虽然怀孕了,却还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客户争取利益,说话有理有据,直切要害……




相比较这些女性角色,佟丽娅饰演的女主江达琳,目前为止,能量还是弱了点。
她的善良和真诚是闪光点,但目前,她还没有展示出强大的实力。
无论如何,把继承家业的人设计成女孩而不是公子哥儿,已是国产影视节目的一大进步。






在第一集开篇,《完美关系》借业内金牌公关卫哲团队之口,陈述了公关人的本职是“解决问题“,后续的情节看得出来做过相关行业调查。



但《完美关系》并不是都很完美,很多网友对画面质感、剪辑、叙事都不太满意。也有危机公关的从业者表示,专业度不够,真正工作并不像片中展示的那样,比如有的角色对客户说话太冲了。 因为我不是公关行业,只看了两集,不好判断。
b
bonnise
太好了,又有剧可以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