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高校百态,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因疫情引发的学术争议!

s
sevenzeal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一篇论文引发的争议

新型肺炎疫情引发各方的关注,全国上下一心在抗击疫情,然而在圈,两所顶尖高校却因为疫情带来的一篇科研论文打起了口水仗。复旦大学张永振教授团队面对武汉新型肺炎病毒迅速展开科研,并且迅速地分析了武汉新型病毒的数据,为了世界更好地控制病毒疫情,张永振教授团队把破解出来的共享,然而南开大学高山教授团队却在没有和张永振教授团队沟通的情况下,提前利用复旦大学在ncbi上共享的数据抢先发表科研论文,这样的行为令复旦大学张永振教授团队感到非常的愤怒,置信南开大学,要求高山教授团队撤稿,并且通知了南开大学王磊,然而南开大学高山团队却以“数据是你们自己公开的,我们为什么不能使用?我们用的是ncbi的公开数据!你也是为公立大学服务的,受到国家科研资助,数据不是你们个人的,应该是属于国家的“。
想要出风头的不耻行为
在全世界都在关注武汉新型肺炎的时候,首先发表一篇科研论文绝对是件吸睛的事情,不仅可以增加新闻的曝光度,而且抢先发布实验数据信息,未来文章的原始引用率也会非常高。因此南开大学高山团队的行为被科研圈解读为想要出风头,毕竟信息学论文根本不需要做任何的实验,只需要进行实验数据分析就可以出论文,这也是复旦大学张永振教授团队非常不爽的关键点,复旦大学辛苦做了大量的实验工作,辛苦破解了武汉新型肺炎病毒的基因信息,为了协同控制病毒公开未发表的研究成果,却没想到南开大学高山团队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提前抢先发文章,用一位网友的话来讲:“南开大学就这么缺文章吗?”其实南开大学高山教授团队这种抢发论文的情况,也是很多实验室不想和中国科研团队的原因之一!
n
nobody2
虽然数据公开了之后确实别人可以使用,但是首先要引用,给足credit。即便如此,这种行为也是很不要脸的。
H
Happycoris
无耻,拿别人的成果当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