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在各种骂人的词中,无趣是一个很重的词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人生有许多快乐,做好事最快乐,理解旁人与原谅旁人最快乐。多伟大的人也是普通人,多伟大的人也有该享受普通人的快乐,过普通人的生活。珍惜你的有生之年的每一天、每一刻、每一事、每一次说话的机会、工作的机会、流汗的机会。

为了——当然不止是为了——身心的健康,第一,要善良仁爱。人生有许多快乐,首先是做好事最快乐,理解旁人与原谅旁人最快乐。第二,是大境界小乐趣。
大境界,就是说不争一日之短长,不计较鼻子底下那点得失,不在乎一时的被误解被攻击,赢得起也输得起。随大流得起也孤独得起孤立得起。无私至少是少私故少惧,胸有大志则吾善养吾浩然之气,总是能在不同的境遇中看到光明看到转机看到希望看到教益,叫做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

大境界不搞小争斗,不为别的至少是为没有时间。把时间放在蝇营狗苟上,斤斤计较上,鸡毛蒜皮上,嘀嘀咕咕上,自说自话上,你说,他这一辈子还能有多大出息?
小乐趣是指不拒绝小事情,并从中感受到人生的快乐。快乐也是价值。快乐不仅在生活的终极目标远大理想那里,也在生活的具体而微小的各种事项与过程之中。
快乐不仅在于达到目标,也在于为达到目标而走过的全过程。黎明即起,洒扫庭除,是乐趣,买油条或者煮稀饭,磨豆浆或者煮牛奶,烤面包或者茶泡饭也是乐趣。挤大巴,看众生,看情侣们到了公共汽车上仍脉脉含情是一种乐趣,打出租听D爷神侃何尝不快乐?订份报看很好,到公共阅报栏免费看好多种报也很快乐。做饭、炒菜、烙饼、包饺子、买现成的速冻饺子、洗碗很快乐,修自行车、修抽水马桶、修电门、接保险丝都很有趣。与明白人谈话是一种享受,与糊涂人磨牙让你知道世上竟有这种不可理喻的人在,不也是开眼吗?对父母尽心最满足,给孩子服务最甘甜,给老伴尽心最福气,给朋友帮忙最得意,购物、散步、用茶、打电话、接电话、旅行、回家、读书、写字、有病吃药、没病锻炼、冬天取暖、夏天乘凉、洗脸、洗脚、洗澡、洗衣服都是太叫人高兴了。

多伟大的人也是普通人,多伟大的人也有该享受普通人的快乐,过普通人的生活。珍惜你的有生之年的每一天、每一刻、每一事、每一次说话的机会、工作的机会、流汗的机会。我当部长期间常常清晨穿着拖鞋去买炸油饼,此事被新凤霞知道后,她多次提起反应强烈。其实,这正是我的快乐。
虽然我们还不能穷尽宇宙的奥秘、地球的奥秘、生命的奥秘、人生的终极,但是我们能不承认人的出现是一个伟大的奇迹吗?我们能不承认我们自己的存在是一件伟大的奇迹吗?我们能不承认我们的意识、我们的思想、我们的情感是万分值得珍惜的吗?我们能不珍惜有生之年之天之小时之分钟吗?我们怎么能动不动一脑门子官司,动不动人人欠你二百吊钱的架势?
在人的各种各样的毛病中,在各种骂人的词中,无趣是一个很重的词,是一个毁灭性的词。可悲的是,无趣的人还是太多了。这样的人除了一脑门子私利、一脑门子是非,顶多再加一肚子吃喝。不读书,不看报,不游山,不玩水,不赏花,不种草,不养龟、鱼、猫、狗,不下棋,不打牌,不劳动,不锻炼,不学习,不唱歌,不跳舞,不打太极拳,不哭,不笑,不幽默,不好奇,不问问题,不看画展,不逛公园,不逛百货公司。自己活得毫无趣味,更败坏所有与他接触过的人的心绪。

我有时甚至会偏激地想:“宁做恶人,也不要做一个无趣的男人(女人稍稍好一点,女人一般至少还要抓抓生活,心理还有点鸡毛蒜皮的生活气息)啊!“尤其是,一想到一个无趣的人还有配偶,他的配偶将和这样的人共度一生,真是令人毛骨悚然!
木瓜瓜
好文。只有知解趣味,才能辩别趣味。
s
silverblade
是不是你们家的猫?看着很讨喜。
c
coalpilerd
悲哀的是,这种话,无趣的人压根get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