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老中知识分子的一些共性

b
bioaero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转自买买提
Highly 2019-12-17  17:01

人有百种。一些常见的observations,看能中几条。(反正我自己就中好几条。)
智商极高,学术过硬。
自尊心超强,表现在多方面:比如不允许别人challenge自己的观念。比如不擅 negotiation, 不是学不会,是不耻于为了利益这种东西讨价还价。买东西宁肯贵点一 口价,商量什么最好当天给个决定,否则拖着晚上睡不着。不想占别人便宜或者欠人情,也不愿意别人来分自己的东西,所以独行侠不少。
Street 不 smart。首先和上一点有关,是不屑于放下架子。其次是做事有理想,对社 会强烈的理念和希冀使得自己经常拒绝承认现实中真实的情况,往符合自己理念的方向去解释。(少数人在理念被击垮以后走向另一个极端,忽悠造假,什么都干。)
政治观点幼稚。表现为政治行是为以满足虚荣心(扬眉吐气,光宗耀祖)为主,而不看中实际带来的利益和好处。在政治斗争(不一定要国家级,包括学校里)中缺乏明确的目标,和对手周旋时往往让情绪和愤怒牵引,而不是为某个具体的目的有计划去执行。“名”重于“利”,为了被人赞德高望重,可以牺牲具体的得失;为了顾全大局,可以不顾小团体的利益。还有的认为政治都是肮脏的,知识分子就要离得远远的。(这点真是醉了;拿目前的数学教育来说,一大半都是政治,你躲不了。)
万般皆下品。在工资差不多的情况下,知识分子应该受到更多的尊重。一方面知识分子们反歧视反得最厉害,另一方面又认为有些工作该比另一些受到更多的尊重,这点很有意思。钱和钱不一样,有的香有的臭。有的高档。
做事有耐心,对人没耐心。学生如果开始被定位为没希望没资质,就懒得和他周旋了。同事如果三观不合或者被认为是小人,就没有共事的可能。在明知人无完人的情况下,根据对他人品性和优缺点的了解,和三观不一致的人见步行步,一起共事的能力较差。在领导的眼中经常是非爱即恨的:领导要不就超级喜欢他,要不就完全受不了。在一个地方待的或者如鱼得水,或者非走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