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助理涉製炸彈 中學竟願續聘

李丽莎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圖:三名被告須收押,昨由囚車押送離開法院時有大批防暴警戒備(大公報記者攝)   屯門聖公會聖西門呂明才中學一名實驗室助理,日前涉嫌聯同另外兩人到屯門一處山坡測試遙控炸彈,當場被捕。警方落案控以製造爆炸品及串謀蓄意傷人兩罪,昨押解三人到屯門法院提堂。裁判官考慮案情嚴重,駁回三人的保釋申請。據指涉案助理若准保釋,其任職學校竟願意繼續聘用,把這名涉製炸彈的助理留在校園。/大公報記者陳君輝 圖:案件中發現之炸彈裝置   三名被告包括實驗室助理徐天樂(27歲)、兼職廚師關嘉耀(27歲)及電器技工何健忠(40歲),他們暫毋須答辯。
  控罪指他們今年12月14日在屯門小冷水路的山坡,製造遙控土製炸彈組件,以及蓄意和其他身份不詳的人串謀非法及惡意傷害警務人員。   據了解,徐天樂是家中獨子。他任職的學校,昨有老師和同學到庭支持他。據稱徐若獲准保釋,學校願意繼續聘用他。近日有教育界質疑涉案的徐天樂理應停職,大公報記者昨電郵校方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備頭盔避彈衣證炸彈威力   控方昨稱三名被告的工作背景不同,形容他們各有專長,可能涉及在製造炸彈時有助分工。   據控方指稱,警方檢獲的遙控土製炸彈組件包括收發器和發熱線,以及有空間放入化學品,而發熱線可用作點燃化學品,經初步測試,涉案炸彈能夠在40至50米外遙控啟動引爆。此外,警方偵查又得悉各被告日前測試炸彈時帶備了頭盔、盾和避彈衣等防護裝備,可以顯示炸彈有相當威力。   控方指三名被告面對的控罪非常嚴重,控方不排除加控其他控罪及把案件移交更高級別法院審理。控方並指本案涉及自製炸彈,希望法庭念及保護社會大眾,尤其聖誕、新年將至,市民慣常出街過節,冀法庭不要讓三名被告保釋外出。   三被告不排除加其他控罪   張潔宜署理主任裁判官考慮案情嚴重、證據強弱等因素,駁回三名被告的保釋申請,現將本案押後至明年3月30日再訊,以待警方安排檢驗涉案爆炸品和手提電話通話紀錄。   另外,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昨在警方記者會表示,過去六個月,警方共接獲四宗爆炸品案件,暫時看來這些案件無關連,涉及個別被捕者,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目的,就是疑企圖透過製造、測試、藏有這些物品供日後使用。
(原文出自2019年12月17日大公網)
(圖片轉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