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历史上的蔡伦:人品低劣的发明家

E
Elaborat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蔡伦的造纸术被列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对人类文化的传播和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蔡伦本人也因此被奉为造纸鼻祖,千百年来备受人们的尊崇。



麦克•哈特的《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中,蔡伦排在第七位。美国《时代》周刊公布的“有史以来的最佳发明家”中,蔡伦榜上有名。


蔡伦的发迹之路

历史上的蔡伦是个太监,在十多岁的时候,被嘎了篮子,到洛阳皇宫中,开始了太监的生活。
由于蔡伦本人聪明伶俐,第二年做了小黄门(类似于太监班的班长)。


由于蔡伦不甘久居人下,他自然而然的介入了后宫的嫔妃的明争暗斗中
宋贵人之子刘庆被立为储君。但蔡伦此时依附的对象是受宠的窦氏。
为了保证自己的前途,于是蔡伦栽赃嫁祸给宋贵人行“巫蛊之术”。


最终宋贵人服毒自杀,太子刘庆被废为清河王。

而后,陷害梁贵人,并且夺了梁贵人的儿子刘肇,让刘肇成为窦氏的儿子。
汉章帝死后窦氏成了皇太后,刘肇不到10岁就当了皇上,而蔡伦也被进封中常侍。
倒戈一击的蔡伦
公元92年,已长大的刘肇想要亲政,此时恰逢窦太后的哥哥窦宪密谋造反。
闻到风声的蔡伦毫不犹豫的投靠了刘肇,主动联络宦官帮助汉和帝刘肇平定叛乱。
平定叛乱之后蔡伦非但没有受到牵连反而又兼任了一个官职——尚方令。权倾朝野的蔡伦
汉和帝刘肇死后,其刚满百日的儿子刘隆继位。
垂帘听政后的邓太后为了推行新政,组织了一批大学士校订经书,颁布到各地去,而这就需要大量的纸张。



这时,蔡伦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改进了前人的造纸术。
邓太后大喜,自然蔡伦的权势也达到了顶峰。走投无路的蔡伦
两年之后,刘隆也去世了。
无可奈何的邓太后选了清河王刘庆的儿子为皇帝。
刘祜是清河王刘庆的儿子,刘庆是被废的皇太子,而他的被废和他母亲宋贵人的被害正是蔡伦和窦皇后二人的合谋。


简单地说,就是蔡伦曾经废掉了(当然是间接的)新皇帝的亲爹,害死了新皇帝的亲奶奶。
公元121年,一直庇护他的邓太后薨逝,由汉安帝亲政。
蔡伦知道自己会被新皇帝清算,服下毒酒,畏罪自杀了。总结
蔡伦在人品上有巨大的缺陷,为人阴险至极。
他在人际关系复杂的皇宫里,为了生存,为了往上爬,不择手段,陷害无辜。


柏杨甚至在《中国人史纲》里愤然痛斥:“中国人宁可永不用纸,也不要有这种丧尽天良被阉割过的酷史。”
但不可否认他改进造纸术,为人类文明所做出的贡献
E
Elaborate
一个功就可以抵过所有的过
d
doser
搞政治的古往今来都这样吧,和纸牌屋没啥不同
花椒妞妞
宫斗剧不都这样么,两汉400年,被搞死的太子多如牛毛。
c
chore
宦官有权多半不干好事。
g
gem
奈何人家牛啊,柏杨看不惯也还是不能不写在纸上来批判他啊。柏杨要晚生个几十年就好了,可以paperless的批判他。
t
tduang
回复 5楼chore的帖子

这点我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