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前,康有为有钱没地方花,在瑞典买下一座岛,历史书上又误人子弟了

d
dhjfhew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清光绪二十四年在北京宣武门外的菜市口,六名维新派变法人士被杀害,此六人后来被称为“戊戌六君子”,这其中谭嗣同本来是有机会逃往日本的,但他最后还是决定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来唤醒国人。

而劝诫谭嗣同逃走的人名叫康有为,是光绪二十一年的进士,但他却不跟封建官僚同流合污,他主张变法图强。随着康有为的名声越来越大,光绪帝终于召见了他,并最终决定由康有为着手筹备一切变法事宜。

一百年前,康有为有钱没地方花,在瑞典买下一座岛,现在怎么样了
然而有改革派必然也就会有保守派,而且那时的中国绝大多数的实权还是掌握在封建保守派的手里,一番较量下来之后,慈禧果断出手,光绪帝被软禁,六君子被杀,百日维新宣告失败。

康有为带着梁启超逃往日本,途中就发表公开信说自己虽然跑路了,但身上有光绪帝的衣带诏,言下之意,从此之后身在海外的他就是光绪帝的代言人。


康有为很聪明,在他提出变法,而变法刚开始推行时,康有为在天津躲着,为自己找好后路,变法一失败,他收到消息就逃到国外,第一站是日本。当时日本和清朝的关系不错,康有为到了日本后开始四处游玩,并没有一个逃亡者的落败姿态。

果然,他刚到日本没有多久,大名鼎鼎的革命党领袖孙中山就慕名跟他会面了,但是康有为认为自己跟革命党不是一路人,他追求的不是彻底推翻清廷,而是君主立宪制,所以他拒绝跟孙中山合作。

清政府干涉,康有为再次逃亡
1899年,清政府知道了康有为跑到了日本,和日本交涉,希望不要收留康有为,得到了这个消息,康有为再次逃亡,这一次他去了美国。然而,到美国之后,康有为却因为没有钱而流落街头,为了确保自己不会饿死,康有为想到了一个办法,用自己的名字来赚钱。

不久他便成立了保皇会,宗旨在于挺变法,救光绪帝。要说他的号召力还是很强的,许多海外华人都参与进来,筹集的会费也是相当可观。不仅如此,中国国内还会有很多人来帮助他,虽然康有为是被大清抓捕的逃犯,可实际上在国人眼中,康有为是维新派的象征,是一个愿意为国家牺牲的民族英雄,形象积极正面。

当然,这些得来的捐款并没有拿来拯救中国,而是都进入了他的口袋,并用来吃喝玩乐,娶妻纳妾。康有为设立的保皇派规格越来越高,世界上其他国家都有这个“保皇派”的分会,达到了一百多个,总会员达到了上百万人,不仅如此,这些会员还需要每年缴纳一定数额的会员费,加在一起可是一笔稳定收入,而这笔钱也都落入了康有为的口袋,支持他奢侈享乐的生活。


有了钱康有为开始去往欧洲各个国家进行演讲,顺便玩玩股票和房地产的生意,还颇有建树。这一日康有为来到了瑞典,顿时就被那里独特的自然风光深深吸引了,他居然花了28000克朗买下了斯德哥尔摩海滨小镇的一座小岛,加上装修的费用,前前后后大概花了36000克朗,经过复杂的计算后发现,这笔钱大约等同于150万元,看来他当时是想在那里长期住下来。

买下小岛后,康有为费了不少的心血,将小岛按照中式风格进行了改天换地般的建设布置,后取名为“北海草堂”。


然而康有为在这里住了三年就离开了,他毕竟还是有着人生使命的,这里不可能成为他的归宿。

那么在百年以后的今天,许多人都会好奇,康有为的海外故居“北海草堂”现在变成了什么样了呢?


其实在康有为离开后,小岛上渐渐变得荒芜,加之后来康有为在中国去世,此岛也没有一个明确合法的继承人,瑞典政府最终还是把它收回去了。值得一提的是,康有为确实很会享受,眼光也是一等一好,这座岛屿的地理位置非常好,还有海滩,温度适宜,开发之后,每年都有很多游客会来此地游玩。
E
Elaborate
康有为真是个伪君子
C
Carmine
历史上的名人不经推敲
n
neutra
跑掉的都不咋样。类似于民运。
D
Dialog
历史书上也不深入,很多人还以为他是好人呢
l
liangxiang
这种人在国内是皇上的亲信,就是民脂民膏养着的富贵生活,他们本心就觉得自己高人一等,被供养着是应该的,在国外的生活肯定没有在国内被皇上罩着时候风光和舒适,人家已经觉得自己委屈了,大家就不要批判了,如果觉得自己被误人子弟了,只能自问一下智商是否达标。
l
liangxiang
张爱玲说被继母虐待,给她旧衣服,呵呵,总理女儿的旧衣服,买来都是没穿过的,就像习公主从衣柜里挑出来出来几件没穿过的旧衣服送人,能进这种人衣柜陪嫁过来的,肯定件件是珍品,刚进门的继母完全就是好心想讨缺衣的继女欢心而已,这跟虐待有啥关系,但对于曾经富过的张爱玲而言,这就是虐待,不是带着她去专门为她定制就是虐待。

对富过的人,不要用一直贫穷的心去理解。
v
vampire74
欺世盗名 误人子弟
w
winnieyan
如果谭词同知道康有为后来的日子 …..
a
aiyamayayongle
回复 9楼winnieyan的帖子

谭嗣同大概率是真高尚,但是太理想主义了,明知要被砍头还不认怂,这不是年轻意气用事可以解释的,况且他那年也33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