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时节,这道“健胃消食”菜要多吃

夏目之行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这么冷的天,必须吃点热乎的御寒,但是整天吃肉怕油腻,尤其是孩子,消化功能差,吃多了容易腹痛、腹泻、消化不良。不如来道“山楂小排”,比糖醋排骨更加鲜香可口,还能促消化。 1、山楂味微酸,入脾胃经,从营养角度来说,山楂含有多种营养素,丰富的有机酸和维生素C可以促进消化酶分泌和蛋白质分解,消食导滞,可以有效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健脾开胃。 2、排骨味甘咸,性平,补中益气,滋养脾胃,而且含有大量骨胶原蛋白和磷酸钙,给孩子提供骨骼发育所需的钙质。 这道菜就是——山楂烧排骨 做法: 1、排骨洗净 2、山楂用筷子或粗吸管捅一下,去核 3、排骨下锅焯水去沫 4、热锅凉油,下葱、姜煸香,下排骨煸至微黄,盛出备用 5、锅底留油,炒糖色,下排骨翻炒均匀 6、加适量温水,下料酒,加一半山楂 7、倒生抽、蚝油,大火烧开,转中小火,盖盖子焖约20分钟 8、加剩余山楂,小火收汁出锅
排骨和山楂一起,不仅不会有腻的感觉,孩子吃起来胃口更好。而且本身山楂就是水果界的“消食王”,但是,山楂作为水果来吃的话,会刺激孩子稚嫩的脾胃,因此加热会中和强酸性,这样更适合小孩子食用! 这道菜虽然美味消食,但是也不能多吃,因为孩子脾胃天生不足,是需要养的,如果经常吃些难消化的高蛋白肉类,是会给孩子脾胃造成沉重负担的,家长们不能因为担心孩子营养不足,就过度喂养,要根据孩子自身的脾胃承受能力而定。
p
pielover
好是好,山楂就没处买去。
x
xialele
mark一下,最近小孩不吃饭。不过山楂是真的很难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