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剧透 - 主要故事情节

大内密探008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猫腻的小说尤其是庆余年是权谋多于武侠,情节设计是其最出彩之处,整个故事的脉络可分为多层,故事精彩有充满悬念,填坑也算良心。 里面多个人物形象丰满,令人印象深刻。

故事犹如多层的洋葱,拨开才能看到更深层的斗争与博弈。

第一层:皇子争位。

大皇子由于生母原因,常年在外领兵打仗,不参与皇位斗争。太子和二皇子明争暗斗,最终渔翁得利。 他们没有意识到从头到尾自己玩的都是小儿科。

第二层:长公主的疯狂
其实太子一直在长公主的操纵之下,皇子争位的破事大部分是长公主在后面兴风作浪。
长公主疯狂的主要原因是对庆帝的畸形感情、叶轻眉当年的刺激和权力欲。

最后趁皇帝祭天,勾结了朝中军事力量,通报了三大宗师,试图一举弑君夺权。

第三层:庆帝的隐忍和谋划

庆帝是牛逼炸天的人物,看遍历史或者小说也很难找到如此厉害的人物了。
权谋 A++
个人武力 A++
军事 A+ 略低于上杉虎
隐忍 无敌

第一层和第二层的算计都在皇帝鼓掌之间。 长公主设计大东山图谋皇帝,然而因为不知道庆帝的底牌一败涂地。
庆帝的目标是天下,然后由于大宗师这种逆天的存在举步维艰。就隐忍布局20年然后卖了破绽,利用长公主的布局一举反手灭了两大宗师。 底牌掀开,举世皆惊。- 大东山-本书高潮。

第四层:叶轻眉死亡之谜
陈萍萍最后发现是庆帝谋害了叶轻眉,不顾一切的复仇,皆因叶轻眉当年之恩。 最后惨死,临死前见到主角,揭开真相。
主角联系所有力量,对付庆帝,结果还是相差甚远。 最终范若若远狙才伤到庆帝,仍然无解。
----单剑布衣朝天子

最后五竹恢复记忆,单人闯皇宫,最后庆帝好奇掀开五竹眼罩,身死皇宫毁。
----南庆十二年的彩虹

第五层: 神庙之谜。 见下知乎原文。

---------------------------------------------------------------------------------------

关键设定:
四大宗师为在世之神,人间的力量无法对付。 所有的根本权谋都是想算计大宗师,然而只有大宗师才能威胁大宗师。 这也是庆帝辛苦隐忍筹划20年的原因。

大宗师是不应产生的怪物,他们都接触过神庙或者五竹。 后面苦荷和四顾剑坚持要在范闲周边塞人,就是因为五竹。

比如四顾剑的出现:

七八岁的叶家小姐偶遇十几岁流鼻涕的白痴在树底下专注数蚂蚁,给了他一本四顾剑诀,于是有了剑法天下无双的一代宗师,可就算四顾剑诀是叶轻眉当年从神庙偷出来的功诀之一,可是以凡人之姿,却能修成宗师之境,非大天才,大毅力,大运气,不足成之。

四顾剑自幼有白痴之名,亲生母亲是东夷城城主府一个丫环,他自幼倍受凌辱轻视,心中积存了太多阴郁,太多压抑,太多杀戮的冲动,终于在一夜屠尽家族之后,从血腥的味道里,凝结了强大的心神,在灭情绝性的那一刹那,终于体悟了不为外物所动的意志,用噬杀与冷漠,开始冷眼看着天穹。自此剑道大成,纵横于天地之间,从未有任何屈腰之念,刺天洞地,好不嚣张。

剑者乃凶器,非圣人不能用之。而圣人本来无情。四顾剑就是这样一个不合常理的圣人。

大东山上,四顾剑一剑斩尽百名虎卫,便是在大东山之上,被庆帝与叶流云合击惨伤,依然是那般的倔狠,城主府中,四顾剑分明已是重伤之身,依然强悍的仅仅凭着自己本身的杀意出剑,再次屠尽城主府。他已经不需要拔剑,杀人只凭心意。心意在何处,剑尖便在何处。一剑之后,剑客手执滴血长剑,四顾茫茫荒野,而生茫然之意。

--------------------------------------------------------------------------------------

叶轻眉线和四大宗师的诞生:

作者:牛鱼羊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8279809/answer/92122291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庆余年的故事背景从人类大灭绝开始,由于人类互相丢核弹,导致地球陷入毁灭,核辐射充斥在大气层以内,残存的人类文明直接倒退回原始时代。

有一所军事科技博物馆由于身处极地而避免了被摧毁的命运,博物馆内的智能电脑分析了出一个神奇的结果:人类文明的进步只能造成人类的灭绝和大自然的毁灭。因此为了“保护”人类,这个人工智能博物馆通过馆内残留的高级机器人们寻访世界各地的幸存人类,在教导他们生存的基本技能时,不时的压制人类文明的发展,让人类文明始终停留在封建时代。这个博物馆在人类文明中被称作神庙,而它派出的机器人使者就成了神庙使者。其中脸上蒙着黑布的少年五竹就是神庙使者中最有风度最帅且存在感最高的机器人,他不仅受神庙驱使,本身也有一定的智能。

人类社会在神庙的刻意控制下一直处于冷兵器农业文明时代,此时大陆上有三个国家:
南庆:军力强大,但是文化相对落后,可以当成我们历史中的秦国。
北齐:文化事业先进,但贵族耽于享乐,因此不思进取,军事上长期被南庆压制。
东夷城:港口城市,因为商业发达而不设置城墙,自由之邦,只有城主而没有国王。

叶轻眉出山,工科女博士叶轻眉穿越到故事所在时代,她进入神庙,带走了机器人中最强的五竹、一些武学秘籍和一把狙击枪。
她利用觊觎神庙秘密来北极探访神庙的肖恩和苦荷大师离开神庙,苦荷因此机缘获得突破,成为大宗师,他扶持北齐皇室,成为北齐守护神,创立天一道。

叶轻眉的志向是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推进科技和民主制度,于是她先选择在东夷城经商,想要通过工商业的发展来促进时代进步,但她发现商业再发达也只能为权贵创造财富,还是得从政治上着手。于是她带着五竹去了当时政局混乱,却民风剽悍、军力强悍的庆国。

在东夷城期间,她认识了四顾剑,顺便点化了她,第二位大宗师出现。四顾剑是大宗师中唯一广收门徒的,因此东夷城剑庐拥有当代最多的九品高手,进一步巩固了东夷城中立的地位。叶轻眉在庆国认识了当时还是不受宠王族的庆帝,以及庆帝的仆人陈萍萍、奶兄弟范建。三人都倾慕叶轻眉。

这个期间叶轻眉给了庆帝霸道真气功法,但霸道真气修炼见效慢且需要经脉尽断才能升级成王道真气,这让年轻庆帝始终没有能够达到宗师水准。后来的一次远征中庆帝受伤导致经脉尽断,无意间练成王道真气,成为第三位大宗师,陈萍萍在庆帝受伤期间为了保护他而失去双腿,从此以后只能靠轮椅代步。

叶轻眉想要借助庆帝来实现自己的抱负,于是用狙击枪干掉了庆帝的对手助他登基当皇帝,并且用内库的商品赚取财富支撑庆帝坐稳皇位,这个期间庆国鉴(监)察院成立,陈萍萍当仁不让担任院长,按照叶轻眉的设想,这个监察院其实是监察皇帝的,用来制约皇权。

叶轻眉进京都时,京都望族叶家的顶级高手叶流云和五竹打架,被吊打后顿悟,有了成为宗师的资本,也就是第四位大宗师。因此后来加上庆国皇宫内的洪太监有九品巅峰实力,对外宣称是宗师,世人都知道庆国拥有了两位大宗师,加上军事力量最强,庆国成为当代最强国家。四顾剑曾多次试图进宫刺杀庆帝,但感知到大宗师的气场后退回。

只是北齐和东夷城都拥有大宗师,北齐国土广阔、东夷城有钱,庆国也暂时做不到一统。
叶轻眉之死叶轻眉在庆国的一系列改革中因为不被理解深感孤独,于是借种庆帝,怀上了范闲。此时庆帝已经察觉到叶轻眉开报纸、设立鉴查院、掌控内库,其实是要动摇君主专制。身为腹黑皇帝,他不能忍。而神庙也发现叶轻眉的出现导致了先进技术的外流,有违它不让人类科技进步的初衷,但碍于五竹的存在,无法直接杀死叶轻眉。神庙使者中五竹最强,虽然其他机器人也仅仅比五竹弱一点点,但使者非常有限,死一个少一个,神庙也不敢轻易排使者送人头。同时叶轻眉在庆国的一系列改革和对庆帝的影响力,让太后、皇后等旧贵族忌惮,欲除之而后快。至此,杀叶轻眉的组合成立,庆帝幕后统筹,太后皇后一党冲锋在前,神庙外围策应。

庆帝和神庙通过神庙在庆国的分支机构——庆庙——沟通,让神庙派出使者来把五竹调开,五竹不想让神庙使者接近叶轻眉,于是直接去阻击神庙使者,被调虎离山。同时庆帝组织对北齐的战争,陈萍萍作为检察院院长要承担战前情报工作,离京;范建作为户部一把手要统筹钱粮,离京。于是皇后党抓住机会,杀掉了叶轻眉,虽然五竹和陈萍萍尽力赶回,也只来得及救下襁褓中的范闲,也就是正篇故事开始处的情节,五竹陈萍萍和范建都认为京城危险,于是五竹带范闲去儋州,交给皇帝的奶妈、范建的母亲照顾。
j
jimb
不知道发这种剧透的意义在哪里? 小说看过的人多了 不需要科普 电视才拍完了第一季后面也不一定怎么改编
P
PinkSwan
讨厌剧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