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研究:喝牛奶要适量 ,不然会增加死亡风险!!!!

d
deelan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英国医学期刊”日前刊登一篇美国哈佛大学研究,显示每日摄取超过二份乳制品,例如喝超过480毫升的全脂或脱脂牛奶,恐增加死亡风险,唯有适量摄取才有助降低总死亡率以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中研院生医所特聘研究员潘文涵表示,牛奶营养价值高,富含饱和脂肪,而饱和脂肪酸会增加血中胆固醇,过量摄取确实会增加心脏病等风险。

美国哈佛大学营养研究团队,以三项大规模的世代追踪研究(NHS、NHSII与HPFS)资料为基础,共纳入近22万名美国人,以统计方法校正这群人的家族史、饮食型态、菸酒使用、更年期与更年期后激素使用情形等,再分析乳制品摄取量与死亡风险关联。

分析结果显示,与每日摄取乳制品为0.8份者相比,每日摄取1.5份乳制品者的总死亡率略低2%,与每日摄取二份者的死亡风险相当,但每日摄取量超过二份者死亡风险均提高。

每日摄取2.8份死亡风险增加2%,摄取4.2份死亡风险增加7%;另,针对乳制品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每日摄取二份乳制品的民众,罹患风险最低。

研究中指的一份乳制品,系指240毫升的全脂或脱脂牛奶、或6公克的鲜奶油(非黄油)、或120毫升的冰淇淋、或30毫升奶酪等。

细究乳制品类别,饮用全脂牛奶者与总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与癌症死亡率的风险显著相关,若每天将一份乳制品改成坚果或豆类,能降低一成四总死亡率,改换成全谷类,则能降低一成一的总死亡率。

潘文涵表示,该项研究与过去对奶类的理解没冲突,适量摄取、也就是每日约二杯马克杯的量,才能让身体保持在最佳状态。他说,饱和脂肪会增加血液中的胆固醇,进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各国饮食指南都曾建议选喝脱脂与低脂奶类。不过近年又因喝牛奶助降低肥胖与糖尿病风险等,再度放宽这项限制
m
minren
一天360毫升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