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这个世界怎么了?

D
Dwar
楼主 (北美华人网)
2019年即将过去,也意味着人类进入21世纪以来,第二个十年的终结。属于全球的2019中,一个词语正以前所未有的频率被反复提起——环境问题。

11月30日,欧洲议会以压倒性投票,宣布欧盟进入“气候紧急状态”;几日后,比利时布鲁塞尔以南,正有成千上万的居民从浓雾和空气污染中醒来。

波黑和保加利亚的地标建筑被雾霾笼罩,路人咳嗽不止。萨拉热窝的污染水平已到达历史最高,远远超出欧盟安全阈值的5倍。



预警,停工,停课。近几年成为欧洲空气污染最严重城市的萨拉热窝,操作熟悉的让人心疼。

也许你发现了,2019年电视上,报纸上,政客,学者,青少年,每一个人都在谈论环境和气候。

我们比往常更加频繁地讨论天气,我们比从前更担心人类的处境。难以否认,仅仅2019年一年,已经有太多反常,太多“破纪录”的灾害。


极端环保组织XR的抗议活动

人们切实的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温,雾霾,台风,暴雨。甚至这些已经成了第二个十年,人类的“新常态”。

《柯林斯词典》将“气候大罢工”列为了2019年的年度词汇。而《牛津词典》的年度关键词则是“气候紧急状态”。


极端环保组织XR在英国的抗议活动

有人说世界末日要来了,有人说地球正在加速消亡。虽然科学家们一再强调并不必产生末日恐慌,但我们仍然对未来要面对的一切感到担忧。

于是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又一次发问:2019,地球到底发生了什么?

春天
东非最强飓风 凉山陷入火海

3月4日,强热带气旋伊代席卷东非。在经济不发达的非洲,人类文化在天灾下不堪一击。



伊代作为近年来造成当地影响最严重的气旋,几乎摧毁了莫桑比克的整个贝拉市。85人死亡、111人受伤,5766所房屋被毁,15467所房屋不同程度受到影响,致使数百万人无家可归。

甚至连气象台都在强风和暴雨中一度失联。



而非洲正饱受雨水的侵袭时,地球的另一边却烈火纷飞。

3月30日到4月10日,令中国沉痛的日子。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森林因干燥和雷击发生大型山火。27名消防战士牺牲,4名地方灭火人员殉职。



木里森林位于我国地貌复杂,地形最沟壑起伏,环境最为恶劣的地区,导致救火任务极度困难。木里森林火灾频发,也是我国一级重点火险区。

但除了气候状况外,另一个引发悲剧的原因却鲜为人知。

据统计,2019年凉山还发生过21起大大小小的“人为”森林火灾。焚烧秸秆,林中吸烟,烧烤等行为导致了大火,事实上这也是当地近十年火灾的主要原因。

初夏
极度缺水,致命高温 北极冰川日减125亿吨

干旱和高温是夏天的主题,而2019年的夏天,实在不好过。

6月,印度面临最严重的水危机。



一直以来,因为缺乏管理和过度浪费,印度过度使用地下水,无效灌溉农田,工业废水排放造成污染等问题一直摆在台面上。

只是在今年,它以更现实的方式展示了出来。

拉图尔市因缺水停滞了农业活动,造成全国粮食欠收和大量农民失业。其他缺水地区的经济和农业也几乎崩溃了,市民除了使用被污染的水外别无选择。

而第二大城市德里同样面临着2020年,耗尽地下水,导致无水可用的窘境。

干旱的天气,自身条件的限制和多年的疏于管理,让印度在2019年受到了来自大自然的重创。在这次警钟后,“在治理中发展”变得格外重要。



盛夏还未到来,缺水的印度在哀鸣,而看似风平浪静的欧洲却进入了一片“火海”。



2010-2019年,欧洲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炎热的时期,连续十年夏天高温不断。而这个十年的收尾,也是异常“惨烈”。

2019年,西欧迎来了这片土地人类历史上最炎热的六七月,造成数百人丧生。

法国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天,部分城市超过45.8度,比利时,德国和卢森堡纷纷打破历史高温记录。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由于极度干燥炎热的天气,遭遇了20年来最严重的山林野火。



整个欧洲在地图上一片赤红,就连一向湿冷的英格兰,也在这场致命的热浪中没有幸免于难。6月29日开始,英格兰部分城市温度达到34度。

反常的温度在西欧形成了有些讽刺的对比。数十年前,英国等国家的夏天根本不需要空调,现在因为没有空调,体弱的居民甚至熬不过夏天。

可能,过去人们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在这片土地上,那么多人会被热死。但现在它正在发生...



如果说哪里最能感知温度的升高,那么西欧并不是最典型的对象。再往北进发,在冰雪的世界里,北极正默默忍受着“高温”。

根据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年度报告,2019年北极平均气温高于正常值1.9摄氏度,即将打破自1900年以来,百年间的高温纪录。



是的,变暖没有停止。格陵兰的冰川融化速度仍是20年前的7倍。一则新闻更是令人们慌了神:

2019年一年,格陵兰岛的净冰损失约为3500亿吨。其中在融化最严重的7月底,曾达到日损失125亿吨冰的惊人数字。



这是什么概念呢?仅仅这一天融化产生的水,就足以以五英寸(约13厘米)的深度,覆盖整个佛罗里达州。

自然往往很残酷,这种残酷是公平且不论物种的。北极升温不仅意味着极地动物将遭遇更严重的栖息地丧失,还给极地民族带来了生活难题。


北极熊今年多次被报道闯入城市寻找食物

阿拉斯加基瓦利纳村的猎人发现,由于天气转暖,他们得以度过漫长冬季的食物:鱼,驯鹿,海豹的迁徙路线都发生了变化,离开了原有的渔区和猎区。

在经济发达的地区,这样的变化或许能利用科技改善,但对于技术落后的贫困地带,伤害往往是无力抵抗的。



曾有人预言:气候变化时,穷人将最早死去。而贫困和发展中地区则会受到比发达地区更大的影响。

一味依赖科技发展而不治理和控制,不是进步,而是自私。他们或许是第一个牺牲品,但可以确定的是,隔岸观火者也不一定能逃过自然惩罚。

盛夏
超级台风侵袭中国 亚马逊雨林连烧三周

8月伊始,超级台风利奇马席卷亚洲。我国成为了受灾最严重的国家。

截至8月14日,包含灾情最严重的浙江和福建在内,受灾人数超过1402.4万,损失至少635亿元,许多城市电力受损。

这次台风的破坏力直接超越了曾经创下记录的菲特,是21世纪来最严重的台风灾害。



而就在几天后,加勒比地区的巴哈马也被风暴席卷。

热带气旋多里安以160节的强度登陆,突破历史记录。降雨导致巴哈马境内数个岛屿被淹,房顶被大风吹翻,有人形容重灾区的洪水中都漂浮着遗体。

巴哈马总理称这是历史性的灾难,再加上该国经济并不发达,重建工作难上加难。



同月,正在旱季的亚马逊雨林3个月的林火还在断断续续的发生,尽管每年都会爆发火灾,但根据巴西太空研究院的数据,其爆发频率已超过正常水平。



有着上亿生态资源的雨林危机重重,30余万雨林中的土著民族被严重威胁,巴西,玻利维亚,巴拉圭等地区都被大火影响。

更令人瞠目的是,被连烧3周热带雨林,虽然引起了范围内的揪心,但拥有森林治理权的巴西却始终没有积极灭火。



眼睁睁看着这座自然宝库燃烧,总统Bolsonaro倒是反咬一口,说国家太空研究院给出的灾情数据造假。甚至阴谋论地说火是环保组织为了黑巴西特意放的...



全球最大及物种聚集地和人类最大的雨林,就这样成了巴西总统的政治玩具,伤害的却不只是巴西人的未来。
D
Dwar

澳洲林火至今未熄 印度居民毒中作乐

9月起,澳大利亚一如既往迎来了林火季节,只是今年火灾的侵扰范围开始失控了。



11月12日,悉尼地区历史上首次宣布进入灾难性火灾危险时期,1000多房屋被毁外,2000多只考拉也被活活烤死。

从9月到今天,火还在烧。



人们说澳大利亚像人间炼狱,那么印度也不相上下。

今年年底,印度空气污染指数爆破峰值,PM2.5一片血红的999。新德里可见度达到历史新低。吸一口新德里的空气,相当于抽33根烟。



民众戴上了口罩,甚至为了祈福空气变好,给神像也戴上口罩。



但神是无法给人类的行为买单的。除了空气,印度水污染也到了新的极点。

玛丽娜海滩连续四天被有毒的白色泡沫覆盖,新德里等地也出现大面积白色毒沫。

而民众无处可躲,仍然在剧毒的泡泡中嬉戏和祷告。



在欧洲,水也是个问题。特大风暴和海平面上升的影响下,意大利水城威尼斯遭遇半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水灾。



平均水深达1.87米,几乎所有的旅游景点被淹,古迹文物泡在水里,市政厅也难逃一劫。

多灾多难的日本被超级台风海贝思席卷。刷新多地降水量记录,引发大范围断电和交通停滞,成为1977年来首例被气象局赋予特殊名称的台风。



虽然受灾并不是最严重的一次,日本民众对此次台风的反应难得的强烈,购买胶带和泡面等应急物品的图片火爆了网络。



甚至有人将海贝思夸张为“人类史上最强台风”,虽然这描述并不真实,但似乎显示出了人们恐慌的程度。

冬的启示
旅游胜地变葬身之地

一年终于进入尾声,但又一则重大新闻送到了人们面前。

几天前,新西兰怀特岛的火山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爆发,导致14人遇难,数人严重受伤。



怀特岛火山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活火山之一,讽刺的是,这里也是新西兰最著名的旅游圣地。

在一队游客攀登火山口时,火山爆发了,几乎是瞬间,先靠近山顶的人就被岩浆“浇融”。

但这一切真的是没有预兆的吗?

11月18日,怀特岛的强烈火山震颤以及二氧化硫浓度增加,喷发预警已经提高到2级。但这并没有阻止旅游公司把一批批游客带到火山口,很多游客也在知情的情况下选择了不在乎,仍然前往。

也自然无法阻止灾难的发生。



一批批来火山口参观的人们

墨尔本莫纳什大学的火山专家对此只叹息:人类必须更尊重自然。

也许是我们太自大了,我们开始认为无所不能,可以利用科技左右天气,利用金钱购买宜居的环境,我们开始认为是旅游胜地一定是安全的,灾难不会发生在自己头上。

但是回顾2019年,这就是大自然给我们上的最后一课——学会尊重。

日本台风抢购泡面,2000只考拉被烧死引发全网担心物种灭绝,亚马逊林火引起空前关注

今年的“环保热”背后,是媒体对环境报道篇幅的增加,是环保行动的增加,当然也有人们对灾难感知的越发真实。

这就是为什么没有数据证明2019年是环境问题最严重的年份,世界却在此时此刻,终于无法忽视它。

究竟是环境导致了人们的关注,还是先有了环境变化的意识,后加深了对灾难的恐慌。也许两者皆有,也许这也并不一定是件坏事。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迪迪埃·奎洛兹曾说过:
要直面问题,而不是想法搞科技逃离地球。我们是为这个星球进化和发展的物种,最好把时间和精力花在修复它上。



虽然,并非所有的灾祸都与人类活动有关。但警钟的敲响,仍意味着我们需要学会尊重和畏惧,也学会善待和关心。

其实,今年也有许多好事发生,加州终于在今年春天结束了为期十年的干旱;持续4年的开普敦用水危机也终于解除;2019年碳排放的增幅仅为0.6%,比去年的2.1%下降了不少,当然还是在涨的。



科学家培育出可以抵抗气候变暖的珊瑚;对于海洋垃圾和塑料制品问题有越来越多人采取了行动....

2020年,人类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就在眼前。希望每个今天做出的决定,都不会成为未来的负担...

n
nongminf
地球并不会死。46亿年,什么极端气候没有过吗?
我们不是要拯救地球,而是要拯救我们自己。
w
weparty
大自然还是反扑;额
y
yulingxi
你知道今年中国发生多少洪灾吗?
五四三二一
做键盘侠容易,做实事难
d
dingdingdddd
明年就是2020了,未来已经来了
y
yhy
没什么大事,极端天气自古就有
l
luck2020
反智sb会自我催眠,我们好着呢。
B
BaoMaoDou
反智sb会自我催眠,我们好着呢。
luck2020 发表于 12/14/2019 11:34:27 PM

trump 带头啊,否认有任何的全球气候问题,继续强烈支持传统能源行业。看看有多少人跟着投票支持,就知道有多少sb了。
w
woganni2019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S
Sataima
四川火灾也许是天灾,死的消防员是人祸,为了救无人区的烂木头,居然拍消防员去冒生命危险,最后害死了31个人,居然没人出来担责,真是个奇葩国度,生的计划,死的随机啊。
中国的洪灾频发,也许是天灾,但三峡大坝的影响也没法排除,但哪天那个坝塌了不知道还要死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