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觉得现在国内对我们老中最大的误会变了吗?

d
djnes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这些年随着了解越来越多,很多误解都消除了,现在大家觉得还有什么误解或者不能get到的?
作者:不正常留学实验室

国内亲戚中,你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出国留学呀?那应该很厉害吧。

你听完心里呵呵:是啊,全靠留学的磨练,才有了这么坚强的自己呢。

1

早8的课上,你总感觉含着一颗安眠药,既听不懂又不敢睡。眼睛一睁一闭,professor的黑板又满了。

你把notes抄得倍儿齐,结果弯腰捡了个笔盖,起来就再没有听懂过。

你抬头望了一圈,总觉得众人皆醒你独醉。

你只好奋笔疾书地抄着notes,脑子里其实已经把这周早中晚餐吃什么都想好了。



你佩服跟你一起上课的老美,一人一个举手超积极的“question”让你以为他们真的比你勤学好问,但你不明白他们问的低等问题到底有什么意义:

"Is it going to be in the quiz?"
"Is it going to be in the midterm?"
"Is it going to be in the final?"
"Is it important to remember this section for me to write?"
"Should I know this right now?"

下课后,你有一堆问题要问,结果排队时你碰见两个老美teammates跟你热情打招呼,还问你待会儿要不要去library一起写project。

你说待会儿你还有事,因为他们除了在project上挂个名字外啥都不做。

课上不敢问,下课问不到,你只好跟去TA的office hour跟大部队一起思考人生。

中国TA很照顾你们,到手的问题他来者不拒。半小时后,他把一面黑板写满,挠挠头告诉你们其实他自己也不知道professor想问的是什么,只好告诉你们“只要你们写对了xxx的部分我就给你们full credits”。

你看见office里一片朝圣般的眼神,感觉这门课的命有一半是TA给的。



Due day前一晚,你会跟三五个课友去study lounge刷夜到凌晨,Library里刷proof换来的是一生的革命友谊。有时半夜你们还一起叫Domino's,生怕自己学掉一斤肉。

2

每到midterm wave来的时候你都觉得奇怪:那些天天环游世界的人,前脚刚飞到巴黎拍完vlog参加完时装周,后脚就在微博上说自己做的是“高危行业”,哪来的勇气说自己是留学生?

Deadline前几个小时,好多课上没说过几句话的人都跑来叫你“爸爸”了。

你知道他们来找你要homework了,你一边心里抱怨“干嘛不自己去office hour”,一边还是兢兢业业把手写的homework拍下来勾选原图发送,临睡前还不忘叮嘱一句“记得改一改variables哦”。

几天后,邮箱出现了你的assignment grade,三页的proof竟只得了2分。你连忙发email给那个一直很照顾你的中国TA,结果他告诉你,没办法,谁叫你这儿缺了一句“by theorem 13.1”。



想到这里,一个你在课上从没见过的人突然小窗私聊了你:

“哎你是Real Analysis课的大神吗?”

“我是跟你一个session的Annabelle啊,你Midterm复习得怎么样?”

“我有些东西不太懂...明天要不要一起复习?”

“下周Midterm能坐你旁边吗?”

虽然每天晚上都有人问你这loop怎么写那theorem怎么证,但这么直接的你还是第一次见,你装作听不懂的样子,点了点头。

毕竟是同胞,毕竟逃不过留学圈的资源共享。

3

果不其然,Midterm在刷刷的笔声和刷刷的目光中度过。结束后一群中国人高谈阔论最后那题有多简单。你叹了口气,心里只想快点离开。

有命熬夜没命拿高分。这话说的就是你。

Midterm前你熬通宵,把整个quarter的slides都刷了个遍。有人夸你靠一己之力拉高全班average。你笑了笑,midterm这种东西,3分天注定,7分靠打拼,剩下90分靠眼力。


你打算去career fair碰碰运气,所以你从professor那儿要来rec letter,走进熙熙攘攘的人群,谁知招你major的公司门可罗雀。

Career fair上,你把做过的每一个research自信地讲给每一个跟你握手的HR,大学四年的高光被压缩成一段小小的elevator speech。

结果对方的笑容有一丝尴尬,因为他听不懂你做过的research不知从何问起,你要的sponsorship人家又没打算给,他只好以“we will get back to you soon”结束话题。

握手say bye时你的面相有些难看,因为你知道已经收到了"thank you for your application”。

你看着旁边有美国绿卡的读CS的基友跟IBM的印度HR大叔谈笑风生,感觉半只脚踏进了Interview的办公间。

早就有人跟你说过了:签证和绿卡是两个阶级,尤其是毕业季。

4

算了,读书的事儿咱先不聊。

你天天吐槽自己单身,嘲笑自己晚上除了赶due就是睡觉,没有夜生活。

明明找不到对象偏偏说自己是科学少年,明明没钱去浪偏偏说下周还有3门midterm要复习。

好不容易脱单你找了个妹子,单身时你说你在写paper,分手时你依然在写paper。

然而没人知道你们拍过拖,因为本来都是理科狗。回家要么各自埋头写homework,要么分头就睡觉,你们的感情跟夜生活没啥关系。

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唯一的夜生活就是赶due。



你跑去奶茶店吃炸鸡,耳机里放的除了Chainsmokers,还有餐厅周围人的叽叽喳喳。

谁又拿到了Google的offer,BAT又去哪儿校招了,哪家grad school又涨了学费,谁又没抽中H1B只能回国。

你听见这是留学最好的时代,又听见这是最坏的时代。

5

整个学校你最喜欢的不再是照顾你的中国TA,因为他为了做自己的report不怎么给你开小灶了,害得你半夜还在为homework最后一题挠破头皮。



你看了看桌前这一堆homework,有些无奈。你拍照发朋友圈,配文:“加油!”

想想还是删了,生怕被同样没有夜生活的人嫌弃造作:

读Stats的天天拿R写天书。

学Fashion的还在缝纫机前数手指被扎了多少个洞。

学CS的一年敲过的代码加起来绕地球28圈。

读Chem的写post lab写到头发都掉了。

学Design的为了找Model连你Stats课teammate的前女友都问过了。

读Business的还在GAP掏一件Professional banquet用的20刀的连衣长裙。

你以为读研的最轻松,结果读研的在做presentation时因为不小心漏了个超重要的reference而差点被professor上报Student Juridical Affairs。

不止是你,别的major其实也没什么夜生活。



得了,至少还有几个找你要homework的姑娘说话。自己一个人过着也挺舒服。

别说夜生活了,final week快到了,连生活都没有。
吃枣药丸
基本上没什么误解了
n
nxdretes
太逗了,哈哈哈
D
Dwar
哈哈哈哈,感同身受
a
anai2017
great 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