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真实,所以被禁。这是最荒诞和最可怕的理由(内涵记录片 1972年的中国)

y
yamasaki27
楼主 (北美华人网)
https://mp.weixin.qq.com/s/MeQHlK5Z4cZPtokmUcZppw
1970年,中国与意大利建交。1972年,意大利著名导演安东尼奥受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拍摄纪录片《中国》,由一个三人小组负责跟随拍摄。

由于各种拍摄上的限制,安东尼奥尼放弃了近半年的拍摄计划,将拍期赶在22天内,最后制作成一部时长近220分钟的大型纪录片《中国》。
谁知,在1973年1月在意大利首映式上,却引发了一场中意两国外交事件,及在中国持续近一年的大规模全国性批判运动。


1974年1月30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恶毒的用心 卑劣的手法》的评论员文章,指责这不纪录片“反华”。

文章称:“《中国》大拍特拍中国落后的一面。该片中,闻名中外的红旗渠一掠而过,既看不到‘人造天河’的雄姿,也看不到林县河山重新安排后的兴旺景象。银幕上不厌其烦地呈现出来的是零落的田地、孤独的老人、疲乏的牲口、破陋的房舍……”

30年后的2004年,这部被禁的纪录片才在北京电影学院举办的“安东尼奥尼电影回顾展”上放映了一场,顿时一票难求。
但是说实话,《中国》并没有暴露出什么“秘密”,唯一可能的,是它比较真实地展现了中国人那时候的日常,没有刻意地去唱赞歌而已。
而这,才是最让人深思的地方。
j
jzxc
当年王小帅的十七岁单车被禁好像也是说把北京拍丑了

可是说实话北京胡同里就是那个样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