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颖琼: 为何不从小就还原给一个真实世界

马哈鱼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可怜被网易裁员的上海交大师弟,幼稚可笑的中国大学教育

原创: 顾颖琼

顾颖琼博士说天下

顾颖琼博士友情提醒: 这个身患绝症被网易裁员的互联网员工是顾颖琼博士的上海交大小师弟,看了他写的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心情变得非常不好,这件事从表面上看是说资本家的残酷无情,本质上其实是凸显了中国大学教育的幼稚可笑。
让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这件事。

小师弟14年从上海交大毕业后就进入网易工作,5年里,他的确享受了和别的行业不一样的高工资,并且他积极表态说和大部分网易员工一样以“网易人”的称号为傲。但18年底网易因为整个公司财务表现不佳,传出不招收新的应届生后,对老员工的逐步裁员也在进展之中。

既然是资本家和雇佣员工的关系,裁员本来就应该是司空见惯,因为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顾颖琼博士认为毕竟开公司是为了赚钱,而不是养老院。

小师弟在网易一直工作很努力,对996甚至更残酷的9116都毫无怨言,没有什么坏的记录。但是流年不利,2019年1月底,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心脏扩大近一倍。他期间跟代理主管说了是心脏出了问题,但只是请病假更方便了一些,没有因病减少或耽误丝毫工作。

这个毛病其实是影响生命的,小师弟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是没有办法也不能离开这个岗位的,毕竟看病的医疗保险等等都是要公司来出。

这几年网易和其他互联网公司对比,表现很差,老板丁磊找不到利润增长的方向,只能去养猪,顾颖琼博士也知道网易员工的福利下降明显。

小师弟说,刚进网易那会儿,午餐有酸奶,晚餐有水果,生日的时候有超市现金卡,下班后有免费的健身课。

后来酸奶水果都没了,工资强行打入网易宝,健身课要自费,员工的吃饭时间也被严格限制。

以前便宜又实惠的自动售货机也被换成了昂贵的严选零食,生日礼物也变成了考拉严选的折扣券和满减券,顾颖琼博士知道小师弟工作邮箱里充斥着大量的严选考拉等喊着员工福利实际却并没让利多少的促销邮件。

其实丁磊这样的资本家采取的裁员手段在世界各国的资本家看来都是很正常的。这就是血淋淋的资本主义,经济利益至上。

只是顾颖琼博士要感叹小师弟接受的大学教育乃至中小学教育让小师弟变得太幼稚可笑了。

小师弟从小接受的教育都是宣扬美好的一面,为什么不从小就还原给大家一个真实的世界--弱肉强食,物竞天择.....更早的接受这些现实,不就能更早适应它吗?

我们的大学教育,包括清华北大复旦交大等等高校,都没有教学生们在社会上生存的技巧,学校只是简单的拿走学生们四年的宝贵时间,然后往社会上猛地一推。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读大学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让懵懂刚成年的学生做好入职准备,从一个价值的消费者转变成价值的创造者。然而,针对这一点,顾颖琼博士认为国内整个教育体系(不仅是大学这一个环节),在专业的选择、确定、到就业,都是很敷衍潦草的。

中国大学生们不知道社会对绝大部分人来说就是一个简单的出卖劳动力换取生活资料的过程,月入三万和五千其实从本质上并无不同。中国学校从来没有告诉学生们,他们不是天之骄子,只是可能看上去更高级一点的人肉电池而已。

同时很多中国大学生很幼稚。他们自以为是科技人才,根本不知道中国不同美国,中国发展压根就不是靠科技力量,而是靠廉价劳动力廉价土地和外来投资。然后加上靠压榨外企民企撑起来的行政事业单位,就是中国的用人单位。

世界很现实,大学生应该反问自己?你能为用人单位提供什么效益?你愿意像富士康的工人流水线一般工作,一样换取三千一个月的工资吗?

当顾颖琼博士的上海交大小师弟兴致勃勃的加入网易,觉得自己会在这里过一辈子的时候,大家都应该知道,悲剧就已经开始了。
马哈鱼
回复 1楼马哈鱼的帖子

男人寄语师弟,世界就是物竞天择弱肉强食。

女人整天抱怨,没有嫁给爱情。
孤傲招财猫
这篇文是抄袭还是原创?
马哈鱼
回复 3楼孤傲招财猫的帖子

顾博士是交大物理系本科。叫师弟,肯定是原创。
r
rice1989
回复 3楼孤傲招财猫的帖子

顾博士是交大物理系本科。叫师弟,肯定是原创。
马哈鱼 发表于 12/3/2019 9:07:17 PM

记得他经常抄袭版上的一些文章。看来没有任何做为学术人基本的廉耻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