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在抑郁症的表现:明明就是你,却不敢承认

a
applepenss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这个冬天,我们几乎都被抑郁症刷了屏。

身边的人也好,那些看似光鲜亮丽的明星也好,很多都被这个无形的恶魔缠了身。

近期韩国的明星雪莉,具荷拉因为抑郁症,在一个月内先后自杀离世。

昨天还在笑着和大家说晚安,今天就默默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花一样的年纪就这样走了,令人震惊又惋惜。



01

过去的十几年,因为抑郁症离开的人已经不计其数,但这还不是结束,反而愈演愈烈。

就连看似大大咧咧的泫雅,也在时隔3年之后,鼓起勇气承认自己患了抑郁症:

“我知道我生病了,但我不想让任何人知道我生病了。”

一句话道破了抑郁症患者的心理。





曾经,我一度觉得这个病,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很远。

但随着抑郁症到处都是,我才发现,原来它这么普遍的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

确切点说,是绝大多数人都没能真正了解或者重视的一种病。

在外人看来:

你稍微心情不好点,就抑郁症了?太脆弱了吧?

你工作不顺利,感情不顺利,就抑郁症了?谁不是这么活着呢?

甚至在小视之前关于抑郁症的文章里,很多人留言,把它称为一种富贵病,又或者矫情病。

大体意思就是,你要是觉得你自己得抑郁症了,那你就是太闲得慌了,或者过得太舒服了。



02

正因为周围的人,长期对这个病有着严重的偏见和不重视,才导致很多人和泫雅一样,明明已经患了病,但却不敢承认,或者不想承认。

我记得2018年的某天,一名年仅20多岁的花样少女,站在舍身崖旁,不顾周围游客的劝说,只留下一句“谢谢”,便纵身跳下。



随着这样的悲剧越来越多,我们会发现,抑郁症和癌症有点像,一旦发现并确诊,大部分已经是晚期。

有人说,抑郁症就是自己的灵魂,想要杀死自己的身体。

所以患病的人,几乎都会伴随着多多少少的自残行为。

很多人被家人发现的时候,已经浑身都是自残过的伤疤。甚至很多人都因为割腕、上吊或吃安眠药这种形式,再也救不回来了。



03

看不出自己身边的人患抑郁症,是因为抑郁症的人会自我掩饰。

上一秒明明还在强颜欢笑,其实这一刻说不定已经想去自杀了。

曾有患有抑郁症的网友,说出自己亲身的经历:

“我记得当我告诉身边人我想自杀时,他说:你看着不像要自杀的啊,别开玩笑了!我就想知道,怎么样你们才相信我?那一瞬间,我就想立马结束自己的生命。”



在ins上,有很多人分享了自己身边人的照片,他们都是深度抑郁症患者,但只是看照片,你根本看不出来。

👇
我弟弟已经深受抑郁症所困7年了,我一直觉得我们的爱能留住他,但就在今年,他还是选择离开了我们。



👇
这是我妹妹,她从22岁到25岁,一直被抑郁症所折磨,你能看出来吗?



👇
我的儿子,拍下这张照片没多久,他就在自己的电脑上输入“如何上吊自杀”,两天后他自杀了。



👇
我老公2周前,还带着我和儿子去划船,我们开心的留下了合影。就在几天前,他在车库自杀了。



04

难道抑郁症真的隐藏的这么好么?

怎么判断自己或身边的人,有可能患上了抑郁症?

如果已经有了这些现象,那么一定要注意,很可能是潜在的抑郁症,或已经是抑郁症前期了。



👇
长期晚睡,但却早醒。

失眠不一定就是抑郁症,但长期失眠却是抑郁症一个最明显的表现。

如果你长期晚睡,比如12点之后甚至半夜1、2点才睡得着,但早上4、5点就醒了,再也睡不着的话,就可能是潜在抑郁和焦虑。

👇
对几乎所有事情都失去了兴趣。

如果你曾是个爱运动的人,现在却变得异常懒惰;

如果你曾是个很喜欢旅游的人,现在却连出门都懒得出;

如果你曾很喜欢和朋友一起玩,现在却把自己关起来谁也不想见......

如果你对曾经很喜欢的事情,都失去了兴趣,那这一定是抑郁的表现之一。

👇
经常会莫名的焦虑,无缘无故的想哭。

潜在抑郁会经常有焦虑感,对生活非常不满意,但却无能为力。

严重甚至会坐立不安,对未来很迷茫,不知道怎么下一步怎么办,也不能集中精力去专注做一件事,甚至无法正常工作。

有时候忽然很想哭,想控制但很难控制住自己,这也是抑郁的表现之一。

👇
食欲不振,心思敏感,长期不开心。

对所有美食失去了兴趣,吃东西总是不知道吃什么,不好好吃饭,或者吃几口就饱了。

并且心思比之前敏感了很多,总觉得身边的人对自己有意见,但不会主动开口问。

长期的不开心,已经忘了自己上一次大笑的是什么时候了......

这些都是潜在抑郁症的表现,不容忽视。



如果你已经占了上述的很多条症状和表现,那么是时候该去看医生了。

切记!千万千万千万不要再逃避!!!

因为很多抑郁症患者就是不去看医生,才导致自己越拖越严重。

但只要重视起来,抑郁症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以治愈。

抑郁症前期,如果做好心理疏导加上吃药控制,是很好治愈的,但不去管它任凭发展,后果将不可想象。

也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觉得自己再坚持一下,过几天就会好了。

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能够自愈的人,真的是少之又少。



05

很多人不解,为什么随着社会发展,曾经那么辛苦的日子都过来了,反而抑郁症增多了?

那是因为,或许我们的温饱问题基本能解决,但更多的社会压力正在朝我们扑面而来,我们不想面对却逃不掉。

前几天刷微博,看到一段话觉得说得很残酷,但又很现实。
👇



这里面我最赞同的一个观点就是,你要甘于接受平庸的自己,接受很多失败的地方,也要懂得放过自己。

说简单点,就是尽可能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如果现在的事情,你做的不开心,就不要去做,不要太过于勉强自己。

如果现在的生活,让你觉得很难过,那就不要坚持,放弃也没什么不可以。

最重要的是 ,你要允许自己是个「普通人」。

老虎有老虎的快乐,蚂蚁有蚂蚁的开心,懂得知足,才有可能感知幸福。



希望未来的我们,无论成功与否,无论单身与否,无论拥有了什么又失去过什么,最终还是能做个开心的自己。
G
G_G
糟了,最近经常失眠,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趣
好女不过百
抑郁的人很多。冥想🧘‍♀️瑜伽🧘‍♀️有帮助。
s
shoppingisfun
糟了,最近经常失眠,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趣
G_G 发表于 12/1/2019 7:59:04 PM


去加勒比。
d
doublemint
嗜睡跟干啥都提不起劲是要冬眠吗?
D
Dasfsdscdew
回复 3楼好女不过百的帖子 冥想怎么做
O
Orangetabby
抑郁的人很多。冥想🧘‍♀️瑜伽🧘‍♀️有帮助。
好女不过百 发表于 12/1/2019 7:59:45 PM

还有出去走路,戴遮阳帽晒晒太阳
w
weparty
回复 2楼G_G的帖子 你心态没爆炸就行
s
sfdelta
去YouTube 找找guide meditation 试试。


回复3楼好女不过百的帖子
冥想怎么做

Dasfsdscdew 发表于 12/1/2019 8:49:00 PM
j
jiushigan
回复 9楼sfdelta的帖子 哈哈,我也去学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