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坡道上的家》,再也没有信心生孩子了。

b
bcueggej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年轻母亲安腾水惠,在给8个月的女儿洗澡的时候,让孩子溺死在浴缸里。 相信大多数人听到这样的事情,一定会说这个母亲也太狠心了,孩子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宝贝疙瘩,怎么舍得对孩子做这样残忍的事情。 这就是日剧《坡道上的家》,最开头的冲突。电视剧以审理该案件为线索展开,剧情聚焦于日本女性的育儿困境。

《坡道上的家》改编自角田光代的同名小说。主要讲述家庭主妇沙子的故事。沙子是一名主妇,她有个小恶魔女儿,小恶魔每天把她折腾的筋疲力尽。 沙子的丈夫阳一郎下班后会帮一把沙子,但照顾孩子的艰辛只有沙子一个人明白,有苦往肚子里咽,有泪自己流。 沙子就在封闭的环境和熊孩子的折腾下对生活失去信心,她对未来感到渺茫。 人在绝望中,总会出现转机的。沙子成为了一名候补的国民参审员,每天得准时出席。沙子每天把女儿送到婆婆家里,再去法庭聆讯。

有趣的是,年轻妈妈安藤水穗和沙子年纪相当,她把亲生女儿溺毙。法庭上,被告丈夫指责水穗的证词,令沙子感同身受。 所有人都认为水穗的丈夫是个完美先生,但沙子不这么认为。沙子也在这个案件中,看到了自己走过的人生,以及所有女人成为母亲后的那种心路历程。 《坡道上的家》很现实,折射出了一个女人在婚姻、家庭、孩子、职场之间切换的整个过程。

关于母亲的社会定位,该剧都很好的展现出来。《坡道上的家》中,水穗每次抱着孩子爬坡回家的情节,令人沉重。 水穗的人生就像爬坡,异常吃力。水穗面临的问题就是,丈夫不闻不问,婆婆无故指责和刁难,就连法庭上,婆婆和丈夫都指责水穗。 表面上,水穗杀了自己的孩子,给社会造成负面的影响。实则,是丈夫和婆婆,以及压力,摧毁了她的意志,将她逼成一个杀人犯。




有些人 “不能给别人添麻烦”为前提,结果生活的重担压在自己身上喘不过气来,就像《坡道上的家》中的沙子和水穗一样。 周围的很多妈妈看完这部剧,都认为是一部折射母亲地位的好剧,但是身边有未婚的小姐姐看完这部剧之后,会陷入一种恐婚恐育的模式里,丧偶式婚姻和丧偶式育儿,如同在剜心。 婚姻中,孩子本是爱情的结晶,男女都有责任照顾孩子。

可是,生活中完全不是这个样子,男人永远当甩手掌柜,不体谅女人。久而久之,照顾孩子的责任落到女人一个人身上,长此以往,婚姻都死了。 看《坡道上的家》,你会纠结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维系婚姻的不二法宝?孩子,责任,还是物质生活。这些根本不是撼动婚姻的主要原因,另一半才是决定婚姻幸福与不幸福的首要条件。


Y
Yvlonyne
过着过着一般都丧偶式婚姻了
y
yulingxi
以色列的义务制教育里面把育儿也加进去的,男生也需要学习。 这个需要全世界推广下。
a
angelene
哎,丧偶式婚姻太多了
a
anotherid
是对自已的另一半没信心吧,我有个朋友40多了也不生孩子,因为她觉得她老公就是个孩子
z
zl3341
还是别结婚生孩子吧。女性经济自立的话交个男友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