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小传:奠定大清江山“真皇帝” 被掘墓鞭尸

G
G_G
楼主 (北美华人网)


 1612年11月17日,多尔衮出生,是努尔哈赤的第十四子,母亲是大福晋阿巴亥。阿巴亥有三个儿子,个个都能征善战,多尔衮尤其聪明,擅长骑马射箭,是努尔哈赤最宠爱的皇子之一。

  1626年(14岁),努尔哈赤去世,阿巴亥被逼殉葬。本来并不无优势的四皇子皇太极,运筹帷幄,从诸多皇子中脱颖而出,夺得了皇位。此后,多尔衮跟随皇太极,四处征战,几乎参与了所有重要战役,成为一位杰出的将领。


  (《大玉儿传奇》版多尔衮)

  1632年,皇太极打败蒙古察哈尔部,蒙古首领林丹汗客死青海。多尔衮继续追击蒙古残部,1634年(22岁),他俘虏了林丹汗的儿子和皇后,并获得元朝传国玉玺。皇太极大喜,1636年,皇太极称帝,改国号为大清。

  1637年,皇太极征讨朝鲜,攻破朝鲜首都。多尔衮率水师追击朝鲜王室,一举攻占江华岛,逼迫朝鲜投降。多尔衮帮皇太极解决了后顾之忧,得以全力对付明朝。


  (《孝庄秘史》中的多尔衮)

  1638年(26岁),多尔衮任“奉命大将军”,率大军讨伐明朝。清军从北京密云进入长城,大掠山西,纵横河北,又长驱山东,破城池40余座,俘掠人口26万,然后再北掠天津,扫荡数千里,扬长而归。

  1641年(29岁),多尔衮率领10多万军队,与明军进行松锦之战。经过两年激战,最终明军惨败,主帅洪承畴被俘投降。明朝在山海关以外的城池全部丢失。

  皇太极非常器重多尔衮,任命他掌管六部之首的吏部。清朝各职务的人选,都要经过多尔衮的许可,才能任命。


  (头戴三眼花翎的多尔衮形象)

  1643年,皇太极逝世,没有指定接班人。多尔衮与皇太极的长子豪格,是最激烈的竞争者。多尔衮拥有正白旗、镶白旗,掌控近三分之一的八旗军队,实力雄厚,无人可比。

  然而,皇太极手下的亲信大臣们都极力反对。多尔衮只好把皇太极的第九子、年仅六岁的福临推上了帝位,就是顺治帝。多尔衮完全控制了朝政,可以随意发布谕旨,成为“叔父摄政王”。

  (《大玉儿传奇》中的多尔衮)

  (摄政王发布的命令)

  1644年3月,李自成率军攻入北京,崇祯帝自缢身亡。因留在北京的爱妾陈圆圆被掳走,山海关的明朝守将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转向清军求援。

  就在李自成和吴三桂交战正酣之际,多尔衮率清军入关,突然出现在战场,李自成大败。多尔衮乘胜追击,李自成兵败如山倒,慌忙退出北京。多尔衮定都北京,被封为“皇叔父摄政王”。

  (《大清风云》版多尔衮)

  在多尔衮的指挥下,清军所向披靡,迅速横扫大江南北。只一年,清朝占领中国大部分领土,成为一个新的王朝。

  多尔衮君临天下。他宣布取消“三饷”,即辽饷、剿饷和练饷,颁布了清朝第一部成文法典——《大清律例》。1648年(36岁),多尔衮被封为“皇父摄政王”,与真皇帝已几无差别。


  (《美人无泪》版多尔衮)

  在人们的印象中,多尔衮是一名健壮的猛将,其实不然。他在松锦之战中,因劳累过度,元气大伤,得了三种病症:一是怔忡之症(心悸),二是中风,还患有咯血症。加上入关后,事务更为繁忙,多尔衮疲于应对,身心烦躁,经常动怒,身体状况很糟糕。

  1650年12月31日,多尔衮因烦闷到喀喇河屯行宫(今河北省滦平县)狩猎,不幸坠马受伤,随后竟不治而死,年仅39岁。

  消息传到北京,举国服丧。灵枢运回时,顺治帝出东直门外5里迎接,连跪3次,失声痛哭。顺治追尊多尔衮为“懋德修道广业定功安民立政诚敬义皇帝”,庙号成宗,地位非常显贵。

  然而两个月后,剧情大逆转。顺治帝以迫害长兄豪格为名,剥夺多尔衮的封号,并掘其墓,斩其头骨。多尔衮的旧党羽也一并全部铲除。

  也有人说,因为顺治帝的母亲庄妃(也就是孝庄太后、大玉儿),为了保护幼小的顺治,曾被迫偷偷下嫁多尔衮,遭受侮辱。顺治帝此举是为母报仇。但此说只见于野史。

  1778年,乾隆帝恢复多尔衮的睿亲王封号,为他修复坟茔。这时,这位奠定大清江山的“真皇帝”已经死去128年了。


  (《孝庄秘史》中马景涛扮演的多尔衮)
c
chuinia
一代枭雄,杀了好多汉人
n
nxdretes
想跟皇帝分权的都没有好下场。
快乐小新
扬州十日,嘉定三屠都是在他手里的。好在年纪轻的时候就坠马死了。顺治比他温和多了。
w
wewin
回复 4楼快乐小新的帖子 是的 杀了60万人,主要是史可法抵抗太顽强。
三十二倍十五榴
满人的英雄,屠杀汉人的刽子手。不过如果没他,就凭李自成起义军的表现,也许会死更多的汉人。
e
en010272
不想看看他后代的下场?
清朝最赫赫有名的王爷是谁?当然是睿亲王多尔衮。而多尔衮的后代,也承袭着睿亲王的名号,一代代传下去,然而声名显赫的睿亲王府在多尔衮离世之后,日渐萧条,而睿亲王这个名号,也被最后一任继承人完全败坏。最可怜的是,最后的继承人甚至为了钱,去刨了自家祖坟。
在中国,最令人痛恨的事情,无非是骂人祖宗、挖人祖坟了,如果挖祖坟的是自己的后人,那真是天下最痛了。
那个后人奢侈荒唐,整日花天酒地,无所事事,变卖各种家产,一拿钱就花,短短几年就一无所有,后来更是异想天开,盯上了祖坟,带着人挖开自己祖父的陵墓,将里面的陪葬品偷偷拿出来换钱,而这,只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挥霍的欲望。
这个史上最荒唐的睿亲王,就是中铨。是末代睿亲王魁斌的儿子,魁斌有两个儿子,中铨是长子,在魁斌死后继承了这个称号。
  那么,中铨顶着睿亲王的家族荣耀,是怎么从一个好好的王爷,走到刨自己祖坟那一步的呢?
  当年,响彻朝野的称号在中铨头上,不过是个虚名,中铨胸无大志,别说是像父辈那样的雄才大略了,他连半点才华都没有继承,倒是把纨绔子弟的一套,学得完完整整,吃喝嫖赌样样精通,堪称是玩乐界的大成者了。
  祖宗给他留下了很大的产业,可是被他一一败光,那么大的家业,随便换一个稍微懂得经营的人,都能富甲一方,安稳富硕地度过余生,可中铨此人,极其奢侈,并且喜爱攀比,竟然用祖产大肆修建洋房别墅,整日和那些狐朋狗友聚在一起赌博,一晚一晚不停地输,再大的家产也禁不住他这样挥霍。
  果然,才不过几年,积累的财富都被他花光了,金银财宝都没了,自然要变卖家产了。
  王府中最值钱的自然是古玩字画,那些珍藏多年的古玩字画,全都被他变卖了,他的祖宗若是知道自己辛苦收集,费力珍藏的古玩字画,就这么随随便便被卖了出去,恐怕要气得活过来。古玩字画都卖完了,还不够自己挥霍,怎么办呢?
  当然是房产,他们还有西郊的别墅,说卖就卖,卖完得了两万块银元,那时候的两万几乎是巨款了,可中铨居然带着弟弟和风尘女子去天津游玩,几天之内,居然全部花光了,最后沦落到卖王府的房屋地产了。
  一无所有之后,他打上了祖坟中陪葬品的主意,结果后来被人诬陷关进了监狱,在监狱里熬了五年就死在了狱中。
  睿亲王这个名号,最后却是在狱中终结的,世间之事,好像都是如此,经历过鼎盛,就会迅速衰败。
  参考文献:《清史稿·卷二百十八·列传五》、《满文老档》
D
DmanK
小传我以为是野史
m
miho21
感谢这些年辫子戏的科普,普通老百姓对满鞑皇室狗屁倒灶的事如数家珍,能不能发些汉唐宋明有关的帖子,比如最近电影长安道上映,就可以科普一下武惠妃嘛
驫龘麤靐
满人的英雄,屠杀汉人的刽子手。不过如果没他,就凭李自成起义军的表现,也许会死更多的汉人。
三十二倍十五榴 发表于 11/17/2019 10:54:30 PM

真是历史的讽刺啊,你说的还真是有道理。再坏的秩序也好过没有秩序,满鞑本质是在维护秩序,而李闯是在毁灭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