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到底能减轻肩背疼痛吗?

s
sunnyday18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计算机病。长期受肩颈痛折磨。曾痛到晚上睡不着觉,不得不休假。这开始认真健身大半年了一周五次。体脂比降了10%。有氧20分钟。无氧30分钟。拉伸十几分钟。觉得还是受肩颈痛折磨,没什么变化呀。看了闲话版猜年龄贴说健身治疼痛。这真有用吗?我怎么么效果呢?当然减肥塑身是有效的。就是肩颈痛没改善呀。
S
SuperMJ
你这些很可能是工作环境引起的。你要找公司专门的ergo部门给你看一下。

我最后调整了用的键盘,鼠标,换了椅子包括左右可调的扶手,还有sit stand desk应该调到的高度。

另外平时就要经常站起来,溜达溜达或者做一些拉伸运动。
S
SuperMJ
btw我最严重的时候,每个月都要有2-4天,疼到只能卧床+heat pad才能熬过去。

调整加有针对性的锻炼以后,已经大半年没有犯过了。
n
nypd
Re 换键盘,鼠标,standing desk

还有不要总低头看手机
G
Giovanna
我觉得我健身的最大收获就是提高了对身体各部位的awareness,知道维持neutral posture应该是什么状态,哪里用力。如果一天八小时维持不良姿势,想靠短短30分钟的健身去counter是不可能的。还是好好调整一下坐姿,经常起身活动。有一个容易忽略的点是手臂的高度,非常影响肩背。
阿拉葱
按摩管用!计算机病。长期受肩颈痛折磨。曾痛到晚上睡不着觉,不得不休假。这开始认真健身大半年了一周五次。体脂比降了10%。有氧20分钟。无氧30分钟。拉伸十几分钟。觉得还是受肩颈痛折磨,没什么变化呀。看了闲话版猜年龄贴说健身治疼痛。这真有用吗?我怎么么效果呢?当然减肥塑身是有效的。就是肩颈痛没改善呀。
x
xiaonanma
这个你要去看phythiotherapy. 他们会告诉你锻炼的部位和力度,不然会适得其反的。还有就是座位要做ergonomic assessment。最后就是该补点啥还得补,比如氨糖啥的。
x
xhlin2015
锻炼要有针对性,我肩周炎锻炼后好了。 ---发自Huaren 官方 iOS APP
s
susu787
游泳 特别有用
e
elladuan
我觉得能!以前我也是长期坐着背痛。后来去了physical therapy,说我背部肌肉极其薄弱,得多做背部的锻炼。现在时不时做背肌的锻炼,很少疼了。健身房有各种练背的器械。光跑步或练别的地方管不了背痛。
a
alice1133
回复 9楼susu787的帖子

请展开说说 频率怎么样比较有用?特别是现在是冬天 怎么坚持下来的?
J
Just4vennting
我觉得很有用,之前长期背脊疼痛,持续性力量训练后,现在半年多完全没再犯了
h
happylifeeveryday
楼主去看physiotherapy,他们教会适合你症状的动作后自己去gym练,我一朋友有颈椎病就是这么治好的。
童年
缓解疼痛,是我健身初级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了,曾经经常痛到想吐,现在好很多很多了。很早就请了护士调整桌椅、各种按摩正骨针灸,效果都不明显
非雨
这个各人身体不一样,锻炼的plan 不一样,肯定差异很大的。
像5楼的Giovanna说的,主要是connect with your body,自己要知道正确的姿势,自己要体会不同的运动时,肌肉的发力方式,和对整个身体的影响。才能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拉伸,运动。
我和10楼的一样,背部肌肉薄弱,运动的时候,很容易斜方肌代偿。也是刚刚加上锻炼背部,其实没练几次,效果算挺好的。我最薄弱的应该是脊柱的内侧肌肉。相对来说,腰椎居然是最强的,因为挺多人强调收腹,腰要保持neutral的。练了几次背之后,体会到正确卷腹的感觉了,难怪以前都是脖子酸,别人都说核心弱,所以斜方肌代偿。从来没有人说,原来肩膀离地也需要卷脊柱的力量。我的呼吸好像发力不对,也会导致无意识的耸肩。好像牙齿咬合不好,也会这样。
c
choubug
做瑜伽 对我来说很管用 但是要坚持,要不几天不做又打回原形
w
whooooever
瑜伽瑜伽瑜伽 重要的词说三遍
对我特别管用 驼背都治好了!
a
aqd1111
(1)去看physical therapy或者普拉提私教,做针对性的康复动作,不是像健身房那种大重量的,而是强化深层肌肉。(2)注意姿势。椅子要有腰靠90、视线与电脑屏幕90度、手肘90度、膝盖90度。(3)等你没什么疼痛了,可以考虑打打网球,网球有螺旋发力,螺旋肌肉链强大以后,竖脊肌那些会轻松。但这一切,都要有专业一点的指导,靠自己琢磨有时候会注意不到发力方式,越弄越糟。最后,要有信心可以治好。加油~
y
yemao
对我来说, 游泳特别管用。
公用马甲32
瑜伽瑜伽瑜伽, 不要太在乎什么高难度姿势,主要是feel your body, learn how to align your body and how to use muscle
b
brook
我自身经历说明锻炼绝对有效,但是你要自己知道自己的问题,有针对性的练。我大概20出头开始肩疼,当时折腾找specialist确诊是肩下峰撞击,就是常年圆肩,加上天生关节也是容易得这个病的形状。当时做了两周的理疗好了,后来大概每一两年疼一次,如果不管大概两三周也就好了的频率,一直到我late 30,疼的频率越来越高,恢复时间也越来越久,后来找了医生直接建议我手术,当时手术都schedule好了我自己想来想去还是觉得要靠锻炼自救吧。后来就开始练crossfit,背部力量好了很多,好几年肩都没疼过了。
s
sunnyday18
非常感谢大家。看来锻炼还是很有用的,就是我没有做针对性练习。 找ergo调桌椅换standing desk都很久前就做过了。准备去找个physical therapist试试看。多谢各位!
B
BerryQueen
请问你最后说的手臂的高度是指什么?


我觉得我健身的最大收获就是提高了对身体各部位的awareness,知道维持neutral posture应该是什么状态,哪里用力。如果一天八小时维持不良姿势,想靠短短30分钟的健身去counter是不可能的。还是好好调整一下坐姿,经常起身活动。有一个容易忽略的点是手臂的高度,非常影响肩背。

Giovanna 发表于 11/14/2019 12:51:00 PM
G
Giovanna
请问你最后说的手臂的高度是指什么?

BerryQueen 发表于 11/15/2019 3:07:02 AM


我的体会是,肘部要能自然下垂到贴近身体的位置,而不是被架高。键盘鼠标最好离桌边比较近,不要一直伸手去够。肘关节一旦远离身体,背部就要吃力。时间久累了容易耸肩,或者身体前倾,用手臂跟桌子接触的那个着力点去支撑身体的重量,那么肩部就要受力。
w
wavelll
游泳➕瑜伽每周各至少一次,会减轻或者痊愈,我的经验
l
ladykd
我回了趟国,大概二十几天吧,睡得床硬的不得了,刚开始咯的我受不了,可是回来发现我肩膀和脖子不疼了
l
laalaatou
我是开始跑步后彻底治好了我的肩胛酸痛和引起的身体麻木感。
k
kitty0208
游泳后肩背不痛了
g
goji
办公室的椅子位置调高,双手自然下垂,不要提着放在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