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ment

驫龘麤靐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现在moment是一个常用词,尤其是女同胞们,看到美景美食美衣美娃就是一通咔嚓,然后从几十张里找出几张可以见人的,再用专门app精心调整,最后配上段抄来的心灵鸡汤,或是硬憋出来的人生感悟,Ta-Da,一段Moment就发出去了,接着就是默默计算谁马上点了赞,谁装作没看见。我今天也不免俗,发几个moment,不过比较乏味,只是一些不见经传的小人物的经历

(一)
80年前,1939年,2月18日,这一天是农历大年30,是中国传统的合家团圆的日子。但是在新加坡港一条名为“满江红”的法国邮轮在缓缓驶离,这本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扼守马六甲海峡的新加坡每天都是千帆竞过。只是这天岸边送行的人特别多,而且送行的人里面很多人的眼泪在流。而船靠岸的一侧,几百个青年也挤着向岸边的亲人努力挥舞着手臂,以至于船身都微微倾斜。他们是一群来自东南亚的华侨青年,这些人将组成中国历史上一支绝无仅有的特殊部队。

在二战中,英国取得不列颠空战的胜利,彻底阻止了希特勒登陆英伦的计划后,丘吉尔曾经说过:在人类军事史上,从来没有那么少的人对这么多的人做出了这么大的贡献。其实丘胖子错了,这些华侨青年和他们的后继者们,共3200多人,奋战3年,牺牲了1028条生命,却在最危急的时刻拯救了四万万同胞,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南侨机工。

驫龘麤靐
按照我所有虎头蛇尾的帖子的惯例,先普及一下背景知识。
1937年7月7日,驻扎在北平郊外的日军部队在演习时,有个叫志村菊次郎的新兵,大概是拉肚子,自己偷偷溜到野地里解决菊花问题,就那么20分钟的功夫,结果被日军当作失踪处理。于是日军以士兵失踪为借口,提出要进入宛平县城搜查,此举遭到中国驻军拒绝,在日军底层少壮派军官的推波助澜下,抗日战争就这么阴差阳错间爆发了。虽然这是一场带给中国无限苦难的战争,但也是中国民族意识觉醒的浴火重生。中国也开始真正向一个现代国家转化,当然这个转型现在还没有完全完成。


志村菊次郎,扇动蝴蝶翅膀的小人物,77事变后就退役回家,44年被重新征召,很快战死于缅甸与中国远征军的战斗。